塔利班速度太快,还在度假的拜登终于坐不住了

  日期:2021-08-16 15:37 阅读: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邮箱:

阿富汗塔利班接管喀布尔速度如此之快,还在戴维营度假的拜登终于坐不住了。

据美联社8月16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及其团队对此感到震惊(stunned)。拜登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就阿富汗局势向全美发表讲话。

阿富汗政府垮台的速度如此之快,对拜登美军总司令的地位构成了最严峻的考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美国官员担心,针对美国的恐怖威胁可能会增加。

“拜登为什么要躲起来?”

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的时候,拜登仍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度假。据白宫高级官员透露,他在度假地戴维营定期听取有关阿富汗的简报,并与国家安全官员举行视频电话会议。

拜登就阿富汗局势举行视频会议 图自白宫推特

未来几天,拜登预计将就阿富汗局势向全美发表讲话。拜登本打算在戴维营待到18日,如果他决定发表讲话,预计将返回白宫。

而据福克斯新闻16日报道,就在塔利班势如破竹的时候,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却一直在“躲避镜头”,没有站出来回应任何问题。

一名国会议员在外交事务委员会电话会议上抱怨说:“我们从塔利班那里听到的都比从拜登那里听到的多。”

“拜登为什么休假?”众议员吉姆·乔丹(Jim Jordan)发问,“他整个周末都没有回答任何一个问题,这是个很可怕的情况。”

“拜登为什么要躲起来?”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质问。

共和党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也指责拜登“玩忽职守”。

班克斯参加了国会议员与拜登政府官员的电话会议。他直接发推吐槽:“很明显,拜登政府措手不及,没有预料到这场灾难,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需要操盘的时候,不见动作)。”

“一个超级大国的尴尬下场”

15日,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喀布尔,美国使馆不得已乘坐直升机撤离。美国直升机在使馆上空盘旋的画面,有如最新版“西贡时刻”,让美国回忆起了曾经的“耻辱”。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直言,撤军的场景是“一个超级大国的尴尬下场”。

拜登是第四位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的美国总统,他坚称不会将这场美国最长的战争拖给他的下一任。在此前的总统竞选中,拜登“花了数月时间淡化塔利班崛起的前景”,辩称美国人已经厌倦长达20年的战争,这场战争表明了金钱和军事力量的局限性,是强迫一个不愿接受西式民主的国家接受西式民主。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特朗普也渴望从阿富汗战争泥潭中抽身,但最终在军事官员的抵制和其他政治担忧面前下台。另一方面,拜登一直坚称在8月31日之前完成撤军,部分原因是他相信美国民众站在他的一边。7月底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的民意调查显示,55%的美国人赞成拜登撤军。

但是,拜登可能不得不站出来解释,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为什么瓦解得如此之快。明明在此之前,拜登政府还一直在“嘴硬”。

7月8日,拜登还坚称:“现在还没有定论。但是,塔利班压倒一切并占领整个国家的可能性非常小。”

就在37天前,拜登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富汗政府手握30万装备精良的士兵,而塔利班只有75000人,倒台不是不可避免的。另有记者提问,阿富汗事件是否会出现当时“西贡撤离”时的场面,拜登立即回答:绝不可能, 0相似度。

“在任何情况下,你都不会看到人们从阿富汗的美国大使馆屋顶上撤离”,他7月份说,“未来阿富汗出现一个统一的政府控制整个国家是极不可能的。”此前,阿富汗政府从未完全控制阿富汗全境。

8月15日,阿富汗喀布尔,塔利班宣称控制阿富汗总统府。图自澎湃影像

美联社报道称,拜登此前的判断是,阿富汗将在与塔利班的和平协议中分裂,而不是一败涂地。

就在上周,拜登还公开表示希望阿富汗军队能够加大努力保卫国家。但私下里,拜登政府官员警告说,军队正在崩溃,促使拜登12日签署命令,向阿富汗及周边国家临时增加部署数千名士兵,加快撤离计划。

一名官员表示,拜登对阿富汗军队抵挡塔利班的预测更为乐观,部分原因也是为了防止他们的部队士气进一步下降。

但这终究是徒劳的。

直到15日,拜登政府才终于承认,他们对阿富汗政府崩溃的速度措手不及。尤其是在喀布尔机场响起零星枪声,美国人不得不在等待航班时躲起来以后,局势已经显而易见了。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对CNN说:“我们已经看到这支军队无法保卫国家,而且发生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快。”

“阿富汗的最终失败是拜登的责任”

15日,《纽约时报》发文直言,“阿富汗的最终失败是拜登的责任”。“在美国现代总统史上,很少有总统能像拜登这样,被五个多星期前说的话直接打脸。”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阿富汗局势的恶化,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针对美国的恐怖威胁可能会增加。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在15日的一次电话简报会上对参议员们说,美国将改变他们先前对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重组速度的评估。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官员们认为,类似基地组织这样的恐怖组织可能会比预期的增长速度快得多。


电话中,官员告诉参议员们,美国情报部门目前正在根据不断演变的威胁制定新的时间表。

尽管如此,截至目前,除了拜登下令协助撤离的部队部署之外,没有其他计划。

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15日发表声明称,在接下来的48小时内,将把部署于喀布尔国际机场的安保扩大到近6000名美军士兵,并将接管空中交通管制。

美联社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相信,美国能够在喀布尔机场维持足够长的时间,来解救美国人及其盟友。但那些无法到达机场的人的命运还远未确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