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创35年最大降幅,谈工资的好时机?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8-04 15:09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今天统计局发布了2季度就业报告,数据显示本季度失业人数减少了 12.4%,这个数字和2020年6月的数据持平,这是自1986年来最大的季度失业人口减少比例。

在报告发布之前,市场普遍的预期是失业率将会从4.7%降低到4.4%,现在发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下降到了4.0%,而未充分就业率降低到了10.5%。对于这些数据,新西兰统计局表示这些数据是比几次印证的,包括领取福利人数下降和招聘数据上升。

一方面要加快升息,一方面又减少加息总次数?

ANZ银行在就业报告发布后不久更新了自己的观点,其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表示,这些数据表明:“我们已经超越了充分就业,经济正在变得过热,新西兰央行需要迅速提高OCR以应对这样的情况。”她同时更新了自己的预计,认为央行将会在8月份,10月分和 11月份分别上调OCR 25个基点,在2021年底达到1%。但在2022年则会放慢升息的速度,比之前预测的2022年底1.75%反而要低0.25%。

953635242619110

ANZ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

就业数据强劲,但却调低未来总利息上涨幅度的原因是考虑到昨天央行已经推出了的2个宏观审慎工具:高LVR比例继续下降和类DTI的最低测试比例加利息占比收入比例控制政策。ANZ认为这些针对性的贷款限制能让新西兰央行加息的必要性降低,考虑到家庭债务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比较低的总加息幅度已经可以完成对经济的冷却。

对新西兰央行关注的劳动力指标,可以看到央行在看很多个,下图这个环状图可能可以更容易看到当前的状况,最外的一圈是各数据的历史峰值,浅蓝色线条是疫情前,深蓝色是当前数据。

711987312457864

ASB的经济学家的看法是就业几乎所有方面的数据都好于预期,尤其是失业率一直最高的20-24岁群体的失业也变少了。

从工资上涨来看,政府部门工资上涨幅度较私营部门为低,这从侧面证实了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程度,而这正是员工讨价还价的好机会,企业正在尽一切努力留住员工。相对而言,政府部门受到公共政策约束,在加薪能力上受到公众监管。


649355721370432

对于未来的政策, ASB下调了总加息幅度预测, 和ANZ类似,认为到2022年底OCR将会维持于1.5%。 也就是未来1年半合计加息5次,预测2022年底的主流的房贷利率将会是3.75%。

293624558456668

ASB经济学家Nick Tuffley


数据

值得称赞的是,统计局本次使用了更为直观的图标公布相关数据,用以下一个图表基本上覆盖了就业数据的全貌

941650496854617


以下为就业率指标的历史数据

17948562047732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