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新的措施是变种DTI,同时降低了8月加息压力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8-04 09:1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央行昨天的措施是变种DTI,同时降低了8月加息压力。

新西兰央行即将在2周后发布新的货币政策,这次会议引人关注,原因是大量的人在猜测央行会在本次会议上加息。 那么其实真的会吗?

在今天的新闻中,我们知道央行准备应用他们的新工具包,1共有2个工具,1个是:银行新增贷款中高LVR房贷(意思就是首付款低于2成的)的比例从20%降到10%,另1个是:规定银行的最次测试利率。 另外就是DTI这个武器正式交付央行择机使用。877933933803108

对于第一个工具,不用多说,限制首次购房者的杠杆,防止在贷款负担过重或者房价回落时候银行的缓冲空间太小。 

对于第二个工具,本质上,是一个DTI的变种工具。DTI是债务总额对比收入的比例,但如果银行在放出贷款的时候,无论当前市场利率是多少,都用很高的利率进行测试,而且规定了利息总支出不能低于税后收入的某一百分比比如50%的话,那么这就完全是一个DTI了。比如贷款100万,测试利息规定了下限比如7%,那么每年利息支出就是7%X100万=7万,而规定利息只能占税后收入的50%,那么家庭税后收入就必须高于14万。这样的结果就是DTI=100/14=7, 如果考虑税收,那么税前收入就是需要18万,DTI就是5.7。

实际上央行今天的申明意味着准备现在就使用变形DTI来约束市场,然后等待正式DTI的工具出台,而据一些经济学家推测,正式DTI出台最快都还需要3-4个月才能完成配套。为什么央行要这么做?先来看看新西兰央行的责任:对抗通胀和维护就业,另外就是维持金融稳定。 这些都是法律规定的,但这里并没有写房价,所以房价本身并不是央行的任务,虽然现在看起来是,公众也往往会混淆这些东西。 实际上,利率是货币政策问题,而因为货币政策导致的房价大涨,让债务狂飙,这样在央行在处理货币政策时候受到了限制。因为不当的迅速加息会影响金融稳定,这就是央行站出来不断说房价的原因。那么为了因对金融稳定问题,央行会试图使用利率以外的武器,也就是LVR和变种DTI加未来的正式DTI。

回到8月令人关注的货币政策会议,经济学家一头热地说通胀猛烈要加息,银行具有相当操控力的债券市场也展现加息意图。但汇率市场仍旧稳定,国际投资者对新西兰加息可能性的预期并不大,纽币对澳元(思考这个货币对可以排除美元数据影响)仍旧区间波动。在央行使出这样的工具包后,8月加息的可能性实际是降低了。

明天的就业报告可能会展现工资上行幅度的数据,现在对于失业率,经济学家纷纷说从4.7%降低到4.4%,而这个并不意外,加息预期可能数据后会有变化。另一个数据则是8月12日的通胀预期调查。这2个数据都会影响央行,但无论任何情况,新西兰央行可能还是希望多等一下,而这,就是祭出2个宏观审慎工具包的意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