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新西兰幼儿园只是玩,学不到东西?其实有大学问

作者: Sally   日期:2020-01-06 12:2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230513156249167

天维学英语,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Sally。
不少人移民新西兰,都希望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新西兰的教育也以因材施教、保持孩子们的天性以及培养创造力和独立能力为特点。今天,我们要来讲一讲,新西兰的幼儿教育和早期教育体系。
很多新移民,尤其是老一辈的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们,对这里的幼儿园非常不习惯,觉得这里的幼儿园光是让孩子玩泥巴玩沙子,也不让孩子学什么东西。可以让他们看看今天的这篇文章了解一下。

 
在很多华人朋友的概念当中,幼儿园和早期教育应该是有老师的。但是新西兰的幼儿教育,除了以教师为主导的幼儿园和教育看护中心之外,还有以家长为主导的幼儿教育机构。
这些育儿机构,是教师主导的 teacher-led,也通常都是收费的。
幼儿园Kindergarten 在口语中,新西兰人会把幼儿园叫做Kindy。
教育和看护服务机构 Education and care centre
在家开设的教育和看护服务 Home-based education and care service
这些育儿机构,是家长主导 parent-led,因为有家长参与,所以收费一般较低或者不收费。
游戏中心 play centre
游戏组Playgroup
可能在老一辈人看来,新西兰的幼儿园就是玩,学不到什么正经东西。但其实,新西兰的早期教育,也是有教育大纲的。这个早期教育大纲叫做 Te Whāriki。Whāriki在毛利语中是编织垫子的意思。
Te whāriki 其中有四大原则和五大学习主线,编织在一起,为孩子的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767953019628751 
其中四大原则是:
充分的权利 Empowerment让孩子们自主学习和成长
全面发展Holistic development  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是整体的。注重孩子们在智力、社交、文化、身体,情感和精神方面同时发展。
家庭和社区: Family and community 孩子所在的家庭和社区是孩子学习经历的一部分。
关系:Relationships 培养孩子们建立与其他人,其他地方和其他事物的正面关系。
五条主线
福祉:Wellbeing
贡献:Contribution
归属:Belonging
交流:Communication
探索:Exploration
虽然看上去孩子们都是在玩,但事实上,老师们也是根据这四大原则和五大学习主线,来设计孩子们玩耍的内容,而且对每个孩子都会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教育,所以早教老师们的工作量其实也是蛮大的。
家长们在为宝宝挑选幼儿园和早期教育机构的时候,也需要多做功课,最好是带上孩子一起去,看看孩子是不是喜欢那里的环境和老师。当然,了解收费情况,开放时间,对孩子的入托年龄是否有限制,看看幼儿园每天提供的菜单,教师的资质,也是非常必要的。
 388557114132335来看一下对话:
我孙子两岁半了。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去幼儿园了。
My grandson is two and half now. Can he go to a kindy now?
可以啊,新西兰有很多早教机构都可以接收很小的孩子。
Of course. There are many early child care centers in New Zealand that accept kids at very young age.
几个月大的孩子也可以接收吗?
Even several months’ old?
嗯,但要看这个早教机构的资质。有的从出生几周都可以看护。
Yes. But it depends on their license. Some places are licensed to care kids from several weeks’ old.
都什么样的早教机构可以选择?
What types of early childcare center can I choose from?
你可以选择让孩子去教师主导的幼儿园、教育看护机构以及家庭式幼儿园,也可以让孩子去家长主导的游戏中心和游戏组。
There are teacher-led kindy, education and care centres or home-based services. There are also parent-led play centres and play groups.
这有什么区别?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908323777969054

教师主导的托儿机构一般都要收费,有专门的老师看管。家长主导的机构,需要家长的参与,对于需要工作的家长来说,时间上的要求比较高。
Generally, teacher-led services will need to charge, as there are professional teachers to look after the children. Parent-led services require parent participation. So it is a bit challenging for parents who have to work. 
哦,那我可以陪我孙子去参加家长主导的幼儿园啊。
I see. I can help look after my grandson in these parent-led services.
确实是的。
Exactly!
我们中国人都希望孩子能在幼儿园学到东西,不要整天都只是玩。
We Chinese parents want our kids to learn things in the kindergarten, rather than playing all day.
其实新西兰有早期教育大纲的,孩子也是在玩当中学习的。只不过不一定是算术或者写字。
New Zealand have Te Whāriki for early child education. Also playing is a way of learning, except that they may not be learning math or writing.
那还有什么东西是学习?
Then what else is learning?
比如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让孩子能更好地与他人沟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能很好地表达,这些都是学习啊。
Helping kids to be creative, let them better communicate with others, let them know what they want and express themselves correctly. These are all learning.
哦,也对啊。
I see. Sounds reasonable.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