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在新西兰这个养娃天堂 生孩子需要准备这些

作者: Sally,曾   日期:2019-10-07 08:48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学英语,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Sally。

大家一定注意到Sally前段时间消失了一阵子。是因为我刚刚生了一个小宝宝。今天就跟大家来聊一聊在新西兰生宝宝需要准备的英语吧。

都说新西兰是孩子们的天堂,国家有很多针对下一代抚养的支持和帮助方案,但很多华人朋友可能并不是很清楚应该去哪里找有关的资料和信息。尤其是新移民朋友,肯定也感受到了新西兰的医疗卫生体系与中国很不一样。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在新西兰生孩子需要准备些什么。

 

807218202396403

在新西兰,生孩子享受国家医疗的补贴,所以只要是新西兰的公民、永久居民或者持有两年以上工签的人士,都可以享受到这个生育补贴,

这个补贴叫做:Subsidised maternity care。

这意味着在医院生孩子、助产士的跟踪家访以及产前产后检查基本都是免费的了。

在整个孕产过程中,我们会经常遇到Maternity 这个词,意思是“做妈妈的,母亲的”。比如:

产假:Maternity leave
孕产照顾:Maternity care

新西兰对生孩子不存在限制,不需要给孩子办理准生证户口本这些东西。准备生孩子的话,主要是个人和家庭的考虑。一方面,要做好身心的准备,另一方面要做好一定经济上的准备。

首先,准妈妈们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叶酸、碘和维生素D是不能缺少的。

叶酸: Folic acid
碘: Iodine
维生素D:Vitamin D

28915026191456 
在新西兰生孩子可以找助产士、产科医生或者能够提供产科服务的家庭医生为自己的整个孕期做跟踪服务。

这个角色叫做:Lead maternity carer (LMC)

助产士:Midwife
产科医生:Obstetricians

现在有不少华人助产士可以给华人妈妈们的提供中文的服务,是比较方便的。当然,生孩子不是妈妈一人的事情,新西兰社会也非常重视爸爸参与育儿。卫生部也会为准妈妈和准爸爸们提供免费的产前培训课程,Antenatal classes。教授最基本的育儿和产后护理知识。
 583414467875961

你可以在助产士的帮助下为自己提前做一个生育计划Birth Plan。包括在哪里生孩子,准备用什么样的镇痛方式,谁来照顾月子,孩子的生产包等等,都可以提前准备好。

 

另外,一些准妈妈和准爸爸可能会出现产前抑郁的倾向,比如情绪低落、焦虑、害怕的情绪,严重的会产生一些不好的想法。这都是有可能的。如果这种负面情绪持续超过好几周,就需要重视起来,找医生或者专业咨询师咨询一下。

产前抑郁Antenatal depression
情绪低落feeling sad
焦虑anxiety
害怕panic

值得注意的是,准爸妈们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孩子的车载婴儿提篮Capsule。医院和诊所的工作人员如果没有看到这个东西,是不会允许小婴儿离开的!
 405317505772259

来看一下对话:

A:听说新西兰人生孩子都是免费的。
I’ve heard it doesn't cost much to have a baby in New Zealand.
 
B:是啊,有国家生育补贴。基本都不花钱。
It is true. For citizens and residents, there is subsidized maternity care available. Basically free of charge.
 
A:那生孩子需要准备些啥?
So is there anything that couples need to prepare by themselves?
 
B:要找个注册助产士或者产科医生来服务准妈妈。
You’ll need to have a registered midwife or Obstetrician to be your Lead maternity carer.
 
A:助产士的服务也是免费的吗?
Is the midwife service for free too?
 
B: 是的。但是一部分检查比如B超,是需要自己承担一些费用的。
Yes. But some tests, such as ultrasound, are out-of-pocket costs.
 
A:还要准备啥?
What else should you prepare?
 
B:身心上的准备很重要啊。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preparation are both very important.

810436740109216 
A:比如?
Such as?
 
B: 比如准爸爸妈妈们要学会怎样照顾小宝宝,谁来照顾小宝宝,工作和家庭要怎么安排,额外的开支是否有经济保障之类。
For example, parents will need to learn how to take care of a small baby, to discuss who will be the main carer and how to balance your family life and work, and to sort out financial support for extra expenditure.
 
A:这个确实是,想到这些会让人有些焦虑。
Exactly. These issues surely can trigger anxiety for some.

B:产前和产后焦虑是正常现象。准妈妈和准爸爸确实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It's not unusual to get antenatal and postnatal anxiety. Parents-to-be should definitely be aware of that.
 
A:那怎么办?
What to do then?
 
B:如果焦虑持续超过几周,就需要寻求帮助了。可以找家人朋友和助产士聊一聊,但如果情况没有好转,就需要找更专业的医生来帮助了。
 
If symptoms last longer than 2 weeks,you need to seek for help. Talk to families, friends and your midwife. If the situation is getting worse, you need more professional help.
 
A:明白了。
Oh, I see.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