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央行思考负利率,奥克兰房市现回暖迹象

作者: Frank   日期:2019-09-10 16:5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10日报道,记者Frank】随着储备银行在8月7日降息50个基点至1%的历史最低点,这不禁让人思考,负利率的时代是否真的来了?新西兰的官方现金利率持续的下调,不仅意味着经济的不景气,对于普通人生活的影响更是方方面面的。

新西兰政府的OCR影响到纽币的汇率,如果纽币的汇率会进一步走低,而新西兰大多数商品都依赖进口,物价就会上涨,换句话说,通货膨胀水平会提高。

那么新西兰的经济真的已经不景气到必须依靠连续降息才能回血续命了吗?天维网记者独家采访到了新西兰经济研究所(NZIER)的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

434815429127035

(NZIER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

新西兰经济仍可算是“Rock Star”

Christina预测GDP在未来的一年中增长将放缓至2%,在未来的五年中GDP增长平均值将在2.2%左右,需要明确的是,NZIER预计GDP的增长只是放缓而经济活动并不会收缩,一些人认为新西兰的经济将不景气,但是Christina并不这么认为。

Christina表示,NZIER注意到了新西兰的商业信心指数,该指数继续出现下降,21%的新西兰商家认为经济状况会进一步恶化,而在交易活动指数方面,现在处在2012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相对于GDP而言,该指数更适合评价新西兰的经济活动,该指数也表明新西兰的GDP在未来一年中的增长将放缓至2%左右。

130568277658748

(新西兰GDP走势)

在谈及如何评价新西兰经济时,Christina表示新西兰的经济仍可称为“Rock Star”经济,她说:“‘Rock Star’经济是一种非常主观的评价,新西兰现在的GDP有2.5%左右的年增长率,与其他主要经济体1%-2%的年增长率相比的话仍然非常可观,例如英国和澳大利亚,所以我们也可以认为在主要经济体中我们仍然是 ‘Rock Star’.”

虽然经济依然坚挺,但是NZIER仍然预测未来储备银行会有再一次降息的可能。她认为储备银行整在考虑实施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其中就包含了负利率。

“基本上来说,由于利率为负,这会鼓励新西兰的商户们去借贷获得投资。从另一方面来看,存钱在银行需要付钱,事实上这非常难以实现。就像我们在日本看到的那样,人们宁愿去买保险箱把钱存在家里也不愿付钱保管在银行里。我们预测今年年底储备银行会再次降息,但现在我们不能确定在未来的一年中是否会出现负利率,但我们承认有这样的潜在可能性,一切取决于市场。”

此外Christina还谈及了企业所面临的困境:“根据我们最近的商业信心调查显示,企业的成本正在增加,尤其是人力成本,这与最低工资的上涨有关。企业们不得不将这些成本转移至消费者,最终结果是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而作为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相比其吸收压力的能力有限,这说明大型企业更可能存续下去。”

奥克兰房市或将回暖

除了经济,记者还就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咨询了Christina。

Christina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房地产市场需求改善的信号,这反映了几个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房贷利率的降低,此外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储备银行放宽了房地产贷款价值比率限制(LVR),以及取消资本利得税,这些都使得投资房地产的吸引力增强。”

558966051398389

(QV8月房价数据图)

根据最新的房贷利率信息显示,各大银行已经再次下调了房贷利率,其中汇丰银行更是将其房贷利率下调至破纪录的3.35%, Christina认为这反映出了各大银行对未来储备银行政策的预期:“近期各大银行利率下调体现出了央行降息以及未来潜在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带来的影响,也体现了各大银行对未来官方现金利率的预测。储备银行为再次降息预留了窗口,所以未来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可能会再次下调。”

当被问及房贷利率最低会降至什么数字时,Christina告诉记者:“这很难说,有很多能够影响房贷利率的因素,我之前提到的官方现金利率是一个关键因素,此外,银行是否决定要保持足够的资本?银行是否决定将借贷成本转移至消费者身上?这都是除了降息之外能够影响房贷利率的因素。”

新西兰的经济将何去何从?储备银行是否会继续降息?奥克兰房市是否真的会回暖?天维网将继续为您关注。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