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租房里的华人房东和租客闹矛盾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作者: Crystal Liu   日期:2019-08-28 08:3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8月27日报道 记者Crystal Liu】 对于大多数在新西兰落户不久的华人朋友来说,有两种逃不掉的标签始终和移民生活“绑”在一起:房客或房东。也有些移民甚至两种标签都有——在稳定下来买房之后,自己也从房客变成了房东。而由于每个人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不同,在租房过程中也总会发生各种矛盾。

在新西兰,遇到租房纠纷该如何解决?为什么一份正规的租房合同非常重要?近日发生的几个案例或许能为每个房东和房客都提个醒。

829824928927259

房客:隐私受侵犯又遭威胁,我们该怎么办?

在梅西大学上学的张同学和好友小李两人于几个月前租住了一间Boarding house,房东是一位华人女士,其父母也在这栋住宅中和租客们同住。双方由于不了解租房市场以及相关法律政策,对于租房协议并未进行过多了解就签好了合同。

据当事人两位同学描述,搬进来后她们经常发现自己的房门被动手脚。有时下午在房间休息的小李经常被直接推门进来的房东母亲打扰,并以帮忙吸地、通风、换灯泡等理由进入当事人房间。

这类行为让当事人心中屡屡产生顾虑。终于在一个夜晚,小张回到住所又一次发现房门被锁住后,忍不住找来室友和房东母亲对峙。

据当事人描述,起初房东母亲闭口不言自己闯入小李房间,无奈之下张同学提出了报警,让警方来做最终判断。而在听到租客要报警时,房东母亲发表了“你们的房门没有锁,等同于允许我自由出入”等言论,这句话彻底惹怒了当事人及其室友,她们决定联系房东退房。

当事人表示,在房东听说两个小女孩即将搬走的消息后,坚持称既然签订半年合同,应该找到新租客再搬离房屋。经过屡次协商搬家时间以及新房客的看房时间未果,双方就租房押金,房屋钥匙等问题发生了一些冲突。

当事人称,房东还就当事人找自己母亲对峙一事耿耿于怀,威胁要把她们不遵守住房协议一事告发至移民局和学校,并以自己拥有新西兰永久居留身份不担心被告来威胁两人:“等着,我去找你们学校,告到你们签证被取消,整死你。”

两个女生对房东的言语威胁感到恐慌,在匆忙中报了警。警方经过大致了解发现,由于两位同学租住的Boarding house不符合六人居住标准,根据法律规定,该住房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房屋租赁法庭也无法审理,建议其走民事诉讼途径。

房东:“我们不过是背着贷款的穷人,谁同情我们呢”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当事人的房东女士,房东对记者表示,自己出租房屋的经验不足,从租房网站上寻找了有关租房合同相关信息,和适合自己房屋情况的合同,考虑到房屋人员过多,设施有限,就没有继续将房客招满,导致事后发现不符合Boarding house住房条件,合同作废。同时,房东表示,自己对当事人多次不配合带人看房,以及退还押金和钥匙等问题未达成共识表示不满,同时房东认为房客也未以合理方式交房。她对记者解释,当事人所言的过激言语(“整死你们”) 的表达是因为自己所属的地方语言习惯,并非真心威胁恐吓。

房东本人对天维网记者表示,新西兰租房市场相关法律政策趋向于保护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房客等弱势群体,并未考虑到房东的真实诉求。而且市场上没有协理非整房出租屋相关事宜的中介,这给缺乏经验的房东造成了不小的负担。现在双方处在无法达成共识,寻求法律手段辅助协调的阶段。

在天维论坛上,因分租房引发矛盾的类似遭遇并不鲜见。有些人表示自己“冲马桶洗澡都被限制”,有些人则为冬雨季节开一个heater取暖跟人争吵得面红耳赤最后不欢而散。

那么在租客眼中锱铢必较的房东们,真的如此不近人情吗?在和记者的交谈中,个别房东也无奈地道出自己的苦衷。事实上,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是“初次出租者”,防范心和戒备心便随着未知状况的产生而加剧,很多房东自身也存在法律知识不足和缺乏经验的情况。况且自身背负房贷的负担,也使得他们在面对租客们的各类要求时,表示出吝啬和不情愿。

张同学的房东对记者表示,自己此前没出租过房子。“我也希望这件事早点结束,其实大家都认为是房东坏,房客是弱势群体,我们也是背着贷款的穷人啊,谁来同情我们呢?”

276427971712987

律师:租房合同的这些差异,每个人都应该知道 

记者还联系到了对此类纠纷颇有经验的Croftfield Law事务所的钟律师,请他就房东描述中的“政策不公,偏向房客等弱势群体”一事置评,钟律师坦言,相关法律条款对双方的责任和义务都有明确的指示,并没有政策明确地出现偏颇哪一方的情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凭个人主观情绪化的判断公平与否是具有片面性的。

采访中,钟律师客观分析了相关法律条款给出的约束条件,明确指出Boarding house,Residential Tenancy Agreement以及sharing agreement三种房屋租赁合同之间的差异,三种合同对双方租赁期间所需承担的责任的诠释各不相同。首先律师指出,常规意义上租客整租一套房子所签署的是Residential Tenancy Agreement(该合同中就着重去强调了房东有责任提供给房客安静隐私的环境),而六名以上租客共同分租一套公寓则需要签署Boarding house合同,如果租客与房东同住,共同使用公共设施,那么双方属于室友关系,则签署sharing agreement,此合同不在RTA(Residential Tenancy Act)的规管范围内(至于房屋使用规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双方达成一致)。律师表示,房东和租客都应在详细阅读Tenacy service网站上的具体条款后,再签署合同。(相关链接:https://www.tenancy.govt.nz/starting-a-tenancy/)

律师建议,法律知识经验有限的承租人和房东都应该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征求专业法律建议,而不是想当然地制作或签订合同。其次,双方签署合同时应该格外留意的是押金和房屋设施检查报告(Property Inspection Report),明确双方对房内设施的责任。以此确保在产生矛盾时有据可循。

那么遇到矛盾后又应该如何合理解决呢?钟律师建议大家遵照Tenancy Service网站的建议,首先通过私下协商的方式,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调解员对双方的情况进行了解和调节,如果调解依然无效,可以走法律程序(Tenancy Tribunal & Distribute Tribunal)。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