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华人市长竞选人:“我会赢得压倒性胜利”

作者: Frank   日期:2019-08-26 16:38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8月23日报道,记者Frank】在今年10月,奥克兰即将进行新一届的地方选举,在这次选举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选出奥克兰的市长。而在这次选举中,有一位华人市长竞选人也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他就是John Hong,洪承琛。

898896946850645

洪承琛是谁?

谈到洪承琛这个人,奥克兰华人并不耳熟能详,相较于目前政坛上为人所熟知的几位华人,如工党的国会议员霍建强,国家党的国会议员杨健博士,奥克兰市议会议员杨宗泽,奥克兰Henderson-Massey区委员会副主席Peter Chan等,洪承琛显得有些默默无闻。

虽然洪承琛在政坛上可以算得上是位“素人”,但他其实已经在奥克兰市议会下的执行机构中工作了多年,并作出了可称之为优秀的成绩。

此外,洪承琛曾先后担任过新西兰大奥克兰区议会通讯及媒体主管和奥克兰地区议会主席Mike Lee顾问、新西兰统计局亚裔社区联络官、首届大奥克兰市民族事务顾问(少数民族顾问委员会经济委员会负责人)、首届大奥克兰市南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成员等职位。

那么,有着如此多市政府执行机构从业经验的洪承琛,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他走上从政的这条路?他又有着怎样的施政纲领呢?

怀揣着这些疑问,记者对洪承琛进行了专访。

738164536030565

移民16年,带着15箱书辗转奥克兰

下午2:30,洪承琛如约来到了天维网,身着一套得体西装的他看起来精力充沛,与其55岁的年纪相比显得更加干练,在初见记者时洪承琛神态略显严肃。

有意思的是,福建出生的洪承琛依然保留了家乡人的习惯,那就是爱喝茶,他特意随身携带了一包碧螺春,邀请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共饮。

随着半杯茶下肚,洪承琛也打开了话匣子,知道记者对他初到新西兰的经历非常好奇后,他告诉记者:

“我是在2003年移民到奥克兰的,移民来后的第二天就是大年三十,然后被几个朋友邀请在half moon bay过年,于是被half moon bay的美景吸引,一直留在了奥克兰,一待就是16年。”

初到新西兰的时候,洪承琛并没有太多的准备和规划,完全处在一种度假的氛围中,他说:“刚来的时候并没有做好准备,是想来看看,来了之后就直接住在同学家里,比较悠闲,就买了1500本英文书籍来看。”

这1500本英文书籍包括众多的名人传记、历史文化读物和一些当时在国内买不到的英文原著,而这1500本书也就在这之后的16年里伴随着洪承琛走遍了奥克兰。

记者对此感到诧异:“你真的把这1500本书都看完了?”

“这些书买来之后有很多都没来得及看,我又舍不得扔下他们,所以之后每次搬家我都带着15个大箱子。”

洪承琛还和记者分享了他刚来时和邻居的一段对话,有一天他在家门口看书休息,仰望天空的时候,被他的邻居,一位来自苏格兰的护士看到了,这位护士对John说:“John, I think you will stay.”。

这位护士认为他非常喜欢新西兰的天空,John对护士说:“这里的蓝天白云让我想到了我的童年,我在这里感到非常安定。”

752011325139346

(洪承琛曾经为奥克兰海滨开发区服务)

初创事业也曾折戟沉沙

“那么在2003年来到新西兰后你都经历了什么呢?你是否从一开始就抱着一颗从政之心呢?”

洪承琛表示,2003年后的创业之路其实也并不是一番风顺。

在渐渐安定下来后,洪承琛也决定在新西兰开始一番事业。由于此前有过在跨国公司Puma和Adidas担任首席代表和区域经理的经历,在中国沿海城市都工作过,所以初来乍到的洪承琛想要从事一些新西兰和亚洲国家贸易对接的工作,并认为凭着自己的能力应该很快就能在新西兰有所建树。

但是在一些尝试过后,他放弃了这个想法,他和国内的一位朋友曾经有过一段尴尬的对话。那时的洪承琛刚刚通过9个月的努力为新西兰最大的女鞋公司拉了一笔订单,3000双女鞋。

国内的朋友在发货时问洪承琛:“这笔订单是一周的还是一个月的?”

而洪承琛则无奈地回答:“一年的。”

至此,洪承琛判断,新西兰的规模不适合做大规模的贸易。放弃了做贸易的尝试后,他加入了新西兰的一家跨国公司,在这个公司工作的过程中,他积攒下了在新西兰工作的宝贵经验。

大概两三年之后,由于一些机缘,洪承琛认识了新西兰主流社会的一些人,由此走上了在新西兰工作的“快车道”,担任过奥克兰区委员会主席的顾问及通讯官,并在大奥克兰市合并之后的2011年,担任海滨开发区首任特别顾问,然后升任海滨开发区投资及合作主任。

在谈到海滨开发区的工作时候,洪承琛变得神采奕奕,这段经历对于他是否有特殊的触动呢?

洪承琛坦言,刚刚成立之初的海滨开发局拥有最优秀的董事局成员和管理层。

他说:“那时每个人都尽忠尽责,认真做好事情。所以我觉得在那里工作的六年时间是我在奥克兰最快乐的时光。”

由于海滨开发区的业绩优秀,所以在之后与奥克兰国土资源局合并为现在的Panuku(奥克兰发展局)。

现届政府是“奇葩”,发生了很多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

按照洪承琛的叙述,至少在这时他还没有萌生从政的念头,记者不禁要问,是什么让他对Panuku的工作产生了动摇?

洪承琛回忆道:“在2016年新一任市长Phil Goff上任之后,Panuku从领导层到做事情的风格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其实提到Panuku,很多人都能够联想到之前Panuku和市议会的一起关于Dominion Rd上一处住宅开发的诉讼案,在这次诉讼中,奥克兰市议会下属的Panuku将奥克兰市议会诉至法庭,至上个月底,这起“左右互搏般的”诉讼已经花费了近190万纽币。

洪承琛沉吟了一下表示:“应该说,这一届政府是个非常‘奇葩’的政府,发生了很多本来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除了自己告自己,还有什么别的例子呢?”

洪承琛还举出了另外一个例子,他在Panuku工作的这段时间中,曾经出现过仅用一个季度时间就完成了全年投资指标150%的情况,而在这种情况下,奥克兰市议会居然无法为他引入的投资提供合适的项目,对投资客的态度也是出尔反尔。

“本届政府虽然也希望有所作为,但是缺乏各个方面的经验,在这段时间里很多人纷纷离职,尤其是原海滨开发局的人,基本上都走的差不多了,这对公务员系统的优秀资源是巨大的浪费。我也在撑了两年之后感觉,再做下去就是在浪费我自己的生命,所以想要为自己今后的人生重新规划一条道路。”

而洪承琛之所以决定直接竞选市长,是由于他认为在区委员会、市议员的职位上无法彻底改变奥克兰的现状,而他自己也有能力在市长的位置上做得更好。

虽然洪承琛认为现在政府的效率低下,但是他并不认为新西兰的政府官员存在官僚主义和腐败的情况,不过由于现在的政府系统冗杂,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575237525928379

(奥克兰市议会外景)

 当上市长后将提高政府效率,充分放权,用2020年后的世界观执政

既然洪承琛认识到了现任政府的不足,记者也问及了他认为应该如何改善。

洪承琛认为,市长、市议员和150余人的区委员会委员都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民众对他们有充分的信任。

他如此回答记者的疑问:“这些民众选举出来的人应当勇于承担他们的责任与义务,实现他们自己的光荣与梦想。我当市长以后会给他们足够的放权,毕竟他们是由选民选举产生的,他们一定有足够的能力来实现他们的愿景,而不是把权力就放在市长的口袋里,市长的职责就是协调议员们的工作。”

同时,洪承琛还认为,作为奥克兰的市长,必须要具备2020年后的世界观,而不是依然沿用1920年的思维,他表示,一件事情每隔100年就会有一次重大的变化,而奥克兰建市以来已经过去了180余年,所以现在距离第二个百年还有20年左右,这20年是非常重要的。

572535919460446

(洪承琛与海滨开发局的同事们)

 将奥克兰打造成南太平洋的“苏黎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洪承琛对奥克兰的定位“很大”。 

为奥克兰市政府工作的这些年中,洪承琛与新西兰的中央、地方政府都有过非常深入的合作共事关系,例如经历过了奥克兰-纽约-广州结成三城经济联盟的全过程。而这些工作经历也让洪承琛理解到现任政府浪费了太多的机会。

在总结工作经验后,洪承琛希望将奥克兰打造成南太平洋的“苏黎世”,通过奥克兰的国际影响,把太平洋二十多个岛国以及南美洲农林牧副渔的物产,在奥克兰加工、包装、转口至亚洲国家市场,将亚洲的市场、新西兰的品牌、奥克兰的人力资源、太平洋岛国和南美洲的物产以奥克兰为中心连接起来,这样便能确立奥克兰物流中心、国际转运中心、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为奥克兰带来投资,提振经济。

而着眼于新西兰国内时,洪承琛希望让奥克兰成为新西兰贸易的“总部”,与汉密尔顿和陶朗加紧密合作,组建北岛的“金三角”,让奥克兰成为新西兰产品的出口中心。

365528073675694

(苏黎世)

 为交通建设新动脉,住房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既然想要成为南半球的苏黎世,那么有些问题就必须得到解决,交通和住房就是横亘在奥克兰人心中的两座大山。如何解决呢?

洪承琛对现在奥克兰的交通体系确实感到担忧,他说:“现在贯穿奥克兰南北的只有一条一号高速公路,这是相当危险的,就像一个城市只有一条血管,这个血管一爆裂的话城市就瘫痪了。在南部,我将改善Great South Road,使其与一号高速平行,Great South Road一提升的话,沿街的商业也会变得繁荣,在一些主要的站点建设中心,让人们能够在这些中心吃、喝和工作、居住。”

“在东区我也会再修建一条铁路,这样就能够贯通Panmure、Slyvia Park至Pakuranga的交通,如果发展的好的,铁路可以延伸至Botany Down在连到Manukau,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大的环状,整个东南部的交通就得到了纾解。”

“此外,我还会在奥克兰机场的南部建一座跨海大桥连接至Karaka,这样南部大片廉价的土地就被联通了起来,地价低了房价也就自然低了,这也解决了现在的住房问题,而按照现在政府的政策,房价问题根本无法解决。”

“我还将在Devonport修一座桥通到市中心,这样就在中区到北岸之间形成了奥克兰的‘曼哈顿区’,这样一个新的经济中心就形成了,而East Coast Road也将成为北部新的主干道。”

此外,为了解决住房问题,洪承琛还提出将在建筑热门地区设置one-stop office提供资源许可和建筑许可的审批服务。

欢迎海外投资参与基础建设

就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洪承琛的计划规模宏大,而其资金究竟从何而来?

洪承琛用一种新的融资模式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新西兰对海外资金投资基础建设一向是持欢迎态度的,所以可以采取国际上验证过的BT融资模式,即Build-and-Transfer,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和BOT融资模式,即Build-Operate-Transfer,是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比如说,先由投资方来投资、管理、运营,最后转回给奥克兰市政府。”

教育出口很重要,要与世界名校共同办学

在与洪承琛的交谈中记者还感受到了他对教育的重视。

他表示:“人才资源的储备是我的核心政策之一。我希望奥克兰的大学能够和国际一流的学府建立联系,培养和储蓄本地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同时也可以藉由合作提升奥克兰本地大学的品质,打造奥克兰的教育品牌,实现教育的双向出口。”

“提升教育品牌后,人才就会凝聚在奥克兰,就占领了将来经济的制高点。”

他承诺:“绝不加税,每月举办一次少数族裔座谈会。”

而在被问及人们最关心的问题——税收时,洪承琛承诺:“在我的任期内,绝不加税!”

他认为,目前政府增加收入的唯一方式就是加税,但是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方式,只有给奥克兰创造更多的投资、创业的机会,才能真正从根源上增加政府的收入。

记者也从华人的角度抛出了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华人市长竞选人,你能有什么让华人们感到安心的政策吗?”

洪承琛为此承诺,他将每月为少数族裔举行一次座谈会,了解少数族裔的需求,并将政府的反馈传达给少数族裔。

他说:“我在工作的过程中接触过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国籍、不同的母语,但是他们的诉求其实是相似的,他们都希望能够在奥克兰获得更好的生活,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而我将帮助他们。”

156574479449043

(洪承琛工作照)

“代表新移民,真正关心奥克兰的人将为我投票,我将会赢得压倒性的胜利。”

那么,为洪承琛投票的选民会是谁呢?华裔?还是少数族裔?亦或是全体奥克兰人?

洪承琛告诉了记者自己规划的票仓:“目前奥克兰有四分之一人口出生于海外,这些人即使不是身怀绝技,也肯定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我接触过来自世界各国的无数人,不论种族和肤色,其实他们的才华在来到奥克兰之后并未能充分施展,所以我要让这些‘珠宝’重放光彩,这些人一定会为我投票。”

“其次,我的移民经历和这些出生在海外的人都一样,所以我也是这些海外人口的一部分,我们会有一定的共鸣,所以海外出生的奥克兰人就是我票仓的基本盘。”

当被问及与其他候选人相比自己有什么优劣之处时,洪承琛表示:“我认为我这次的对手只有现任市长Phil Goff一人。人间自有公道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在混日子,谁在正儿八经做事情,你可以忽悠的了一届,但忽悠不了两届,真正关心奥克兰的人将会明白我才是那个合适的人,我相信我将会赢得压倒性的胜利。”

 “那为什么在奥克兰的一百多年历史中都没有华人站出来参选市长?”

洪承琛表示这也是历史阶段的问题,之前的人们都忙于生活、忙于后代,而现在的人们对于政治的热情正在变高。

“我就是在这个正确的时候,正确的地点,站出来的那个正确的人。”

说到这,洪承琛清了清嗓子:“我觉得我这次勇于挑起重担,代表所有的新移民站出来,这不仅是关乎我个人的得失,我这次站出来,也是给现在的青年人一个号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参政议政。”

“我绝不是在作秀,而是会踏踏实实做事,做个接地气、干实事的人。”

目前,洪承琛的竞选团队成员均为志愿者。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