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幼教轻松愉快好移民?从业者对你诉说亲身经历

作者: Wilson   日期:2019-05-29 16:3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27日报道 记者Wilson】从2015-2016年开始,幼教这个行业突然变得吃香了起来,许多移民和留学中介都号称这个行业有100%的毕业后就业率和移民成功率。这种口号似的文字已经在各大留学移民中介之间传播了很久,想必大家都已经听腻了这种吹嘘性质的宣传,那么幼教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份工作呢?

911477573593195

图片来源:Pixabay

幼教被列入2019年5月27日开始生效的移民局“区域性短缺清单”中,按照这一清单的说明,只要是毕业后能找到幼教工作,即便短期内无法完成移民,也可以凭借该政策确保工作的可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该类别囊括了新西兰全境,包括一向被剔除在外的奥克兰。

虽然现在的幼教行业被从长期短缺清单中剔了出来,失去了移民加分的优势,但其高就业率以及高起薪仍然让众多留学生趋之若鹜。

至于这个行业到底怎么样?还是让幼教从业者们自己来和大家聊聊他们的故事吧。

Mark

已经从事幼教行业两年多,并在今年离职的纯爷们

Mark在2016年毕业即开始幼教的全职工作,他并不介意自己男幼教老师的身份。

“男老师很吃香,男性形象可以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很好的角色,帮助孩子的成长,物以稀为贵。”

“老实说,我读幼教的目的既单纯又明确,就是为了移民,当时中介也推荐我读幼教,这个专业的门槛只有英语要求高,过了语言关剩下的其实不难。”

“刚开始读幼教的一段时间很不适应,因为NZTC(新西兰高等教育学院)要求在幼教学习的第一天开始就要找一家认证过的幼儿园实习,我之前从来没接触过这么多熊孩子,也不知道这些孩子哭闹的时候该怎么去处理。”

“那段时间我感到非常压抑,只能不停去看别的老师都是怎么工作的,同时我出现了心理障碍:除了对环境的不适应,一个男生做幼教也有些奇怪,我自己会质疑我自己的选择到底是不是对的。”

“那时候我每周要实习16个小时,压力挺大,时间紧张,还要写学校的作业,一直实习到第四周幼儿园才开始给我发工资。”

263410540326626

图片来源:Pixabay

可以说,Mark的幼教之路开始得并不顺利,但转机来的也不算太晚

“在整个幼教的学习过程中一共有四次实习,我的转机出现在第二次实习,那时我已经学习幼教半年了。第二次实习的幼教中心教会了我很多,我也正式得到了兼职工作,从那时起我开始对这份职业有了更多了解,学习也不觉得那么难了。随后的第三次实习我又去了另外一个幼儿园,这个幼儿园愿意给我全职的offer,但由于我是学生,所以暂时没办法全职,于是双方都折中了一下,找到了一个稳妥的方案,这样一来,我在第三次实习的时候其实就等于已经敲定了我毕业后的去向。”

“第三次实习的时候我已经读了8个月幼教,这次的实习让我有了热情,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开阔了眼界。另外,大概在2016年8月开始,幼教中心普遍出现了缺老师的情况。”

“在我毕业后一个月就拿到了教师注册证,幼儿园给我涨了工资,我当天就向移民局递交了EOI,这时的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女朋友也是从事幼教工作的,所以申请移民的过程非常轻松顺利。”

“当时我就感觉非常好找工作。”


“在成功拿到身份之后,我才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幼教的职业发展其实不尽人意,幼教的起薪确实还不错,但即便从业10年,薪水也不会比现在高太多。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想趁着年轻抓紧转行的心情越来越急切。”

不久之后的一件事,让Mark下定决心离开幼教行业

“在2018年5月时,我的一个朋友在另外一家幼儿园当上了经理,想让我过去一起干,承诺开更高的工资,但我去了之后才发现那里其实是个很大的烂摊子。当时老师少,压力大,虽然一直在招新老师但很难招到,旧的老师也不断离开,我的工作量就更多了,而且,工资也只涨了50c/小时。”

“答应朋友的邀请是想要再尝试一下看看自己能不能在这个行业里拼出来点什么,但发现事与愿违,三个月之后我也离开了。”

“幼教缺人到什么程度?很多幼儿园都有个政策,新老师做满3个月直接发2000刀现金奖金。后来甚至出现了代课幼教老师的中介机构,代课老师时薪很高,也不用担很多责任,时间自由、用不着写大量文件,我在辞职后就成为了代课老师,同时在思考自己之后该做什么。”

139216849151829

Mark虽然已经基本离开了幼教行业,但却非常珍惜这段时光

“我认为幼教的责任重大,也很神圣,甚至可能比其他阶段的老师更重要,幼教老师可能对孩子的影响要超过父母,真的可以为孩子带来不同。我庆幸我也从事了几年幼教行业,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会对我今后教导我的孩子起到积极的影响。”

“但是,仅仅有梦想是不够的,因为现在缺乏有经验的老师去培养年轻的老师,青年老师压力越来越大,根本没有时间去学习和成长。教育部规定老师和孩子的数量比为3岁以上1:10,目前很多幼儿园都遵循这个最低标准,在这样的环境下幼儿园的质量就下降了,然后老师们变得压力更大,最后成为了看护孩子的工具而缺乏了教育的能力,这是恶性循环。”

“如果你想移民,又下得了决心,那么幼教是最快且成功率最高的。但如果在新西兰把幼教当做事业,那你要付出的勇气、精力和决心必须要非常大。”


Winne

从业两年半,幼教行业的萌妹子,腼腆羞涩

Winne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软妹子,她认为幼教行业并不轻松,有时下班以后就摊在家里什么也不想干。

“我觉得幼教的全职老师需要照顾很多细节,很有压力也很有工作强度,体力和脑力都有,刚全职时我负责的是2-3岁的孩子,最难管,有些孩子会因为先天或后天的因素出现行为问题,有些家长很挑剔,跟同事之间的相处也并不总是那么愉快,甚至有时也会遇到职场bullying。我还听说一些幼教中心会为了留住老师耍一些手段。工作压力很大,如果想尽职尽责就需要占用很多业余时间,会有心理压力,体力消耗也大,下班以后就摊在家里什么都不想干。”

“但我仍然觉得如果努力的话,一定能够不断进步,提升自己。幼教确实需要比一般行业更多的投入。”

538802784778992

即便辛苦,Winne还是从幼教工作中收获到了快乐

“真的,每天我都能看到这些小朋友身上的改变,而这些改变是源自于我,我感到非常快乐。”

Winne坦言,幼教是一份稳定的工作,想移民的话读幼教是个好选择

“幼教工作可以提供稳定且较为富足的生活,适合移民。如果你喜欢小朋友,没有太大野心很适合学幼教,但如果你希望高自由度、高工资工作的话,幼教其实不是个合适的行业。”

“另外,幼教的现状是很多老师离职,高级职位空缺很多,想获得经理类的职位相对容易。”

Kevin

从业三年半,幼儿园经理,从业经验丰富

担任幼儿园经理的Kevin认为,幼教是一个很有挑战的行业,不但对从业人员你的职业素养要求很高,也需要很强的沟通抗压和协调能力。

“幼教行业分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一般我们所说的都是私立幼儿园。因为公立幼儿园是政府所有,算是在‘体制内’,那里的老师工作轻松,收入也高,一个萝卜一个坑,流动性非常低,所以绝大多数幼教从业者都是在私立幼儿园中流动。”

153953198108923

幼教确实容易移民,但有前提

Kevin表示:“幼教行业所谓100%移民率和就业率,需要加上一个前提:获得教师资格证。事实上非注册教师的起薪就在最低工资附近,根本无法达到移民局规定的薪资要求。”

“而且即便在幼教行业中成功移民,未来的个人职业前景其实并不算好,涨薪的速度非常缓慢,很多工作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老师时薪仍然不到30刀。”

谈到如何获得教师资格证时,Kevin表示有两条主要途径:

1.       读幼教的Graduate Diploma一年课程,前提是雅思分数达到4个7。

2.       如果雅思考不到4个7,但达到6.5的分数,可以读幼教4年的学士学位,只要在第三年考到4个7即可。

以上两种途径均能在毕业时就得到教师资格证。

Kevin警告想学习幼教但雅思成绩不达标的人

“雅思分数是学习幼教的最大障碍,很多人读了三年最后一年实在达不到4个7的要求,最后只能回国。”

“我还知道一个没有教师资格证的韩国老师,整整工作了7、8年之后才用工作经验换到了教师资格证。”

“虽然从移民的角度看来幼教这个行业确实诱人,但对英语不够好的人来说最后或许是一场噩梦。”

674362858666733

幼教行业的未来

从管理层的感受来说,Kevin认为幼教老师的短缺可能会是长期的,而且感觉正在变得更糟,人员流动率非常高,大部分私立园都在经历人员流动带来的影响。

天维网此次的报道也是希望对幼教这个行业感兴趣的人们能够以直观的视角感受一下这个行业。

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酸甜苦辣,每个人也都将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唯有一条道理不变——辛勤耕耘必有收获。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