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连上夜班躺进ICU!这病死亡率极高,年轻人易中招

  日期:2019-05-31 11:50 阅读: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邮箱:

“来了来了,病人来了。”不久前一天傍晚,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重症监护室(ICU)里,急促的脚步声和紧迫的喊叫声一下子绷紧全体医护人员的神经,几秒钟以内,大家在患者床边集结完毕,呼吸机辅助通气、生命体征监测、抽血化验、床边超声、颈内静脉置管等,各项操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全体医护一心赴救。

全体医护正在通力抢救

所幸,上机后患者生命体征渐趋稳定,但仍需时刻关注。

据了解,患者小方,甘肃人,才29岁,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原先,小方在老家负责管娃,可仅凭丈夫一人在外打工的收入家里生活日渐拮据,因此,今年春节过后,小方独自一人跑到杭州来打工,她在一家工厂做流水线工人。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小方与工友们轮流出工,所以为了公平起见,大家都常常得白班和夜班来回倒。

最近,小方轮到夜班,总感觉人比较疲乏,尤其是走路、爬楼梯等活动后会头痛。类似的不适症状已持续了两三天没缓解,小方还以为只是简单的太累而已,白天休息时多睡睡养养力气就好了,还拖着病体坚持上夜班。

直到第四天早上7点半,小方突然感觉肚子很饿,当时距离下夜班只有半小时,便熬到工作结束去食堂吃东西。没想到,刚买好吃的,她就一屁股坐下说没力气了,东西也吃不下了,工友们把她扶回宿舍。更没想到的是,她一躺下人就吐了,且反反复复几次。大家看着担心赶紧送医院。

“人刚送进急诊时,已出现严重缺氧、心源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综合评估后,第一时间转至重症监护室抢救。”重症监护室主任王灵聪说。

不幸中的万幸,经过96小时的抢救,小方的生命体征总体稳定,抢救团队慎重讨论后一致决定:撤机!观察了一晚,小方生命体征稳定,第二天便转回当地医院继续治疗。

医护轮流守护着小方

王灵聪主任告诉记者,小方得的是凶险的爆发性心肌炎,此病起病急骤,病情进展极其迅速,患者很快会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并可伴有呼吸衰竭、肝肾功能衰竭等,早期的病死率极高。就拿小方来说,如果再晚半小时送来,很可能就得以悲剧收场了。因此,及早送医救治非常重要。

王灵聪主任说,爆发性心肌炎通常由病毒感染引起,最常见的就要数感冒病毒,所以临床上不少患者起病于感冒之后。且以平时身体健康、无基础器质性疾病的青壮年为主。除了小方之外,近来他们还抢救了另外2位爆发性心肌炎患者,全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发病前都曾得过感冒,都在带病上班。

所以,要特别提醒年轻人,别仗着自己身体底子好肆意透支,也别忽视了感冒这样的小病,要是生病后不好好休息,也可能酿成爆发性心肌炎这样的大病。

还是那句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小感冒也得好好养,要是出现胸闷、心慌、气急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排除爆发性心肌炎的可能,以免延误治疗带来生命危险。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