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地道的KIWI英语?这些毛利语元素一定要记牢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5-26 05:2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学英语,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Sally。

相信很多朋友们都注意到了,在新西兰的英语当中,经常会夹杂一些毛利词汇。无论是见面问候,日常生活对话,或者书面写作当中,人们常常会加一些毛利语的单词进去。如果不了解这些毛利语单词,有时候会在理解上产生一定的困难。所以今天我们要来简单介绍一些常用的毛利语词汇,方便大家无论在生活还是在阅读当中,更好地理解新西兰英语,也能让大家的KIWI英语更加地道。也请大家好好听一听今天的音频,因为有不少陌生的发音。

先来认识一些最基本的毛利语单词:

你好 Kia Ora

你们好: tēnā koutou

欢迎 Nau Mai 或者Haere Mai 

在新西兰很多公共场所的指示牌上,都会有Haere Mai的字样,这就是表示欢迎也就是英文的Welcome的意思了。

785042895776875

家庭Whānau, 

部落Iwi

在日常的口语当中,很多人都很喜欢用Whānau这个词儿。例如学校给家长写信,往往会在抬头上写Dear friends and Whānau,或者Dear families and Whānau.来称呼家长朋友,这样听上去亲切。

另外,新西兰的几个地名大家也要了解。在毛利语当中,新西兰叫做Aotearoa 翻译过来叫做长白云之乡。所以有时候文章或者发言时,人们会直接用Aotearoa来代替New Zealand。

另外,大奥克兰地区在毛利语当中叫做 Tamaki makaurau。所以有时候听市长或者什么人讲话时,常常会听到这个词。很多地方都习惯了用这个词来指代整个奥克兰地区。

毛利的欢迎仪式 Powhiri 

毛利礼堂Marea

歌曲 Waiata

毛利贴鼻子礼Hongi

210188883087505

在新西兰,一些活动或者典礼的场合上,常常会有毛利的欢迎仪式,比如学校开学,贵宾来访等等,活动环节会直接写Powhiri。所以看到这个词,就应该想到,今天参加的活动当中会有毛利欢迎仪式,千万不要失礼了。 

一些毛利欢迎仪式会在毛利礼堂Marea举行。要记住,进Marea一定要脱鞋。而且,除非得到主人的许可。一般毛利礼堂内部都不允许拍照,否则是很大的冒犯。

毛利人能歌善舞,所以一般毛利欢迎仪式上,主人和客人都会唱歌来表达欢迎和愉快的感情,这个唱歌就叫做Waiata。一般是主人先唱一首歌作为欢迎,然后客人再唱一首歌作为友好的回应。所以,在新西兰大家最好学会几首毛利歌曲,以备不时之需哦。

在毛利欢迎仪式结束后,常常会有一个贴鼻礼,叫做Hongi,传统上是部落里的人会一个一个与来访者进行贴鼻礼,贴鼻礼之后,大家就是一家人,Whānau了。

241290804017540

另外,还有用毛利语来直接命名的政府机构,大家要记住了。比如

儿童部: Oranga Tamariki简称OT。Oranga 是毛利语中福利,福祉的意思。Tamariki是孩子们,儿童的意思,合在一起就是事关儿童福祉的儿童部了。这是新西兰政府体系当中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部门。Sally以后可以详细讲一讲。

109072496528384

来看下对话:

今天我孙子小学开学,我要去参加一个毛利欢迎仪式。

Today is my grandson’s first day to school. I will attend a Maori welcome ceremony. 

是不是叫Powhiri?

Is it a Powhiri?

好像是,我需要注意些什么?

Sounds like it. What should I be aware of? 

毛利语的你好,欢迎和谢谢。你要记一下。

Do remember some Maori greeting words, such as Kia ora, tēnā koutou, Nau Mai, Haere Mai. 

听说会有毛利贴鼻礼?

I heard there will be the nose to nose greeting? A Hongi?

是的,举行完贴鼻礼,毛利人就认为你和他们是一家人了。

Yes, after the Hongi, then you are part of the whānau. 

挺有意思的。

That's interesting.

你要是能在现场唱一首毛利歌曲就更棒了。

It will be wonderful if you could perform a Maori waiata. 

那你教教我啊。

Please teach me.

好的呀。

No problem!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