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俩一起入选新西兰奥数国家队 爹娘:他们自己要学的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5-12 13:0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10日报道 记者Sally】日前,新西兰奥林匹克数学委员会公布了新一届奥数国家队的人选。六名选手将代表新西兰参加于今年7月在英国巴斯举行的2019年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413733962242682

六个人的国家队,五张华人面孔

将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代表队参加这场年度赛事。孩子们将在两天的时间里完成6道题目。其中,每天4个半小时,回答3道题目。每一道题满分为7分,按照团体总分和个人总分来评定团体和个人名次。

参赛的孩子们都是各国经过层层选拔,选出来的最顶尖的奥数学生。

在新西兰也不例外,学生们需要经过考试的选拔,才能有资格进入由新西兰奥数委员会举办的奥数夏令营。这些学生在奥克兰大学进行一周的集训之后,要参加一个闭卷考试。通过这个考试过后,要从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当中,选出最拔尖的12人团队。针对这12个候选人,辅导老师会给他们在网上上课。最后还要通过闭卷考试,这12个人当中淘汰一半,只留下6个人代表新西兰参加最后的国际大赛。

 241820625856348

(2017年新西兰奥数国家队成员和教练)

由于是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参加比赛,每天4个半小时的答题,不仅对于孩子们的脑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他们的体力、毅力和生活适应能力也是一个挑战。所以,选拔出来的队员,不仅要具备很强的答题能力,综合素质也不能差。

在这支新西兰代表队中,我们发现了一对兄弟选手,William Han 与Rick Han。兄弟俩同时入选国家队的情况,并不多见。为此,我们找到了兄弟俩的父母,韩爸爸和韩妈妈,让他们介绍了一下两个孩子是怎么学奥数的。

975715979379618学奥数不到三年 都是孩子自己要学的

与很多国内孩子从小学就开始学奥数不同,老韩家的两个兄弟,都是从上高中之后才开始学的奥数。如今,哥哥William Han读13年级,弟弟Rick Han读11年级,两个人都对奥数有着极大的兴趣。

韩妈妈对记者说:“我们家老大是10年级的时候才开始学奥数的。最开始的原因是学校同学在学奥数,老大觉得很有意思,就跟着同学一起去学了。弟弟上了高中之后,看到哥哥在学奥数,也跟着一起学了一起来”。

哥哥William Han 在学了一年奥数之后,就入选了新西兰2017年度的奥数国家队。如今,哥哥已经是新西兰奥数国家队里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了。2017年,William拿到了17分,获得个人铜牌。去年,他拿了28分,获得个人银牌,也是新西兰国家队当中个人分数最高的。

 528728194483507

(新西兰奥数国家队2018年获奖照片) 589873202619731(2017年William获得铜牌时的照片)

而弟弟Rick Han今年则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在哥哥的带领下,弟弟的进步也是非常显著的。

592215818544011

韩妈妈说,新西兰没有什么奥数班,奥数的复习资料也很少。哥哥刚开始学的时候,父母给了他们一些引导,还通过朋友介绍了老师,“那时候爸爸还会跟哥哥讨论一些奥数的问题”。到了后来,孩子们就自己上网找资料来学习了,家长基本上也没怎么操心了。

对奥数充满热情 兴趣爱好广泛

与很多孩子对奥数的畏惧心理不同,韩家兄弟俩对奥数充满了热情,哥哥还在学校里积极参与组织奥数俱乐部,主动帮助那些对奥数有兴趣的同学。如今,上11年级的弟弟,也准备组织Junior的奥数俱乐部,帮助低年级的学生们参与奥数学习。

除了奥数之外,兄弟俩的其他成绩也非常棒。哥哥还多次在国际性的学术比赛当中得奖。

778733056540245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当中,学奥数的孩子往往是带着一副厚厚的眼镜,两耳不闻窗外事,埋头做题的形象。但是,韩家两兄弟并不是这样。

除了奥数之外,兄弟俩的兴趣爱好很广泛。两个孩子参加过曲棍球、篮球和足球的活动。哥儿俩的弹吉他也弹得很棒。在家里,哥儿俩还会一起玩象棋和桥牌。哥哥William还在学校里参加了模拟联合国的活动。

 317702106250560

韩妈妈说:“孩子的兴趣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我们也不会给他们太大的压力。只要他们自己能安排好就行。比如学中文,学了一段时间,他们不喜欢,我们也就没有强迫他们了。”

家长更看重培养孩子积极的人格

就是秉承这种轻松的家庭教育理念,韩妈妈笑着说:“我们就是陪着孩子们玩,让他们在玩当中学习和成长。”

400473933520900 韩爸爸说,“我们比较重视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品格,让他们学会自理自立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但具体到成绩和升学,我们从来也不要求他们考什么名次,也不要求他们与别人家的孩子去比较,甚至兄弟俩在家里也不会比。只要他们尽了自己全力就行了,努力的过程更为重要。”

韩妈妈说:“学奥数这件事情也是如此。很多孩子学得太早了,可能反而有逆反心理。我们家两兄弟从高中才开始学,现在正是兴趣最高涨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刚入门的时候,让朋友帮忙联系了辅导老师,带他们入门。到了后来都是他们自己主动去学了,家长也确实没太操心。但我们从来不给他们压力,不会去问有关比赛的准备情况。”

424713695768149

当然,韩爸爸韩妈妈的轻松教育方式,并不意味着对孩子的学业什么都不管。韩爸爸说,家长可以在小事上放手,但在大方向上不能含糊。比如选择学校。

他说,新西兰教育体系的灵活性为家长提供了很多选择,而不是像中国以前的千篇一律。这里有公校,私校,和整合学校。有NCEA,剑桥和IB系统。有单一性别学校和混校。即使都是公校,不同社区也会让公校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有很大区别。

259964169222914

韩爸爸笑着说,“我们当时给孩子们选择学校和系统时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调查和查找相关的信息,比较多个学校的特点,选择更适合孩子们特点的学校和系统。这个也是孩子取得成绩的关键之一。因为好的学校不仅有适合孩子的环境,孩子在那里能发挥自己的长处,也为孩子未来的拓展奠定基础。”

 948224515219175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