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好时机!雇主已见人就用,新西兰飞速接近充分就业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02 11:0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Elton报道】ANZ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失业率在2023年将从2021年1季度的4.7%下降到4%, 这将创下近16年的低点。上次失业率低于4%的时候是在2004-2007年,那时是3.66%。不断收紧的就业市场,将会迅速增加工资上涨的压力,也会对通胀造成压力。

在最新一期的ANZ就业报告里的这个图表显示了快速增加中的就业岗位,岗位数量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总数

93496959830442

另一个可以参照的坐标是职位空缺数量,请看下图,非但已经超过了疫情开始之前,还创下了 历史高位。虽然需要考虑到边境关闭引起的移民劳动力短缺,但这也反映出问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36857395427359


从这些信息来看,充分就业已经是近在眼前。结合另外的报告比如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来看,雇主似乎已经被逼到了墙角,越来越愿意为他们能找到的任何人下注了,创造就业已经远远不是一个问题。为此,ANZ修正了对未来的就业增长预期:

983540000973750


深色的线条为新的预测,这是一个增长率预测,在2022-2023增长率出现下降是因为考虑到央行将在2022-2023年加息,以及因为企业找不到人而放弃的影响。对于总的失业率预测,则是在下面这个图里:

431514843608006

这里,可以看到预计在2023年失业率会降低到4%以下,达到充分就业状态。当然,有人会认为开放边境会让劳动力进入从而缓解这个问题,但相关研究发现,移民进入并不会对失业率和工资造成影响(参看//news.skykiwi.com/na/weidu/2021-06-30/435958.shtml ) ,因此不认为边境开放会让失业率上行,这也增加了工资通胀可能会出现同步增长的风险。

754313436617879

那么OCR为什么还没有上调呢?

新西兰央行的2大目标,通胀和就业率。现在这2者,都已经开始发出明显的信号,但央行还是没有任何反应。这可能是央行一直以来就没有什么传统按预测来操作,新西兰央行的历史特点就是等数据出现以后才做出反应。但疫情引起的经济变化,是过去几十年都没有过的,继续使用长期习惯的方式,可能会让未来失去操作的空间。一旦通胀和工资收入进入彼此促进的循环,微弱的加息就会没有作用,而过快的加息则很容易打击经济,央行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到这样的两难状态中。

另外,财政部本周四公布了官方账户状况,该账户显示截至 5 月底的 11 个月的税收收入比预算中的预测高出 41 亿纽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济的强劲势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