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地价飞涨或将开启,这类住房成新宠儿!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7-02 11:16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房市,尤其是奥克兰的房市,最近迎来了几个“重磅炸弹”。

奥克兰市议会发布了一项提议,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更多土地的集约化使用

说白了,就是“升Zone”。而所谓集约化,可以简单理解为提高单位效益的方式。对住宅而言,就是可以在单位面积上,建造更多的房子。

图片

新的公寓规划辖区(apartment zone)一般是囊括奥克兰市中心步行15分钟,以及其他10个区域中心步行10分钟范围内可到达的区域。

简而言之,在部分中心区域步行10分钟范围内的地,或能获批建造公寓。有业内人士指出,升Zone可能意味着下一波的地价飞涨

以步行距离确定辖区范畴

这将是自奥克兰市统一规划发布以来,其规则发生的最大变化。

若变化落实,奥克兰的许多独栋住宅区和传统郊区,都将允许建造六层或以上的公寓大楼

图片

奥克兰未来中心的辖区规划图。图片截取自市议会报告。

10个城市中心包括Albany, Botany, Henderson, Manukau, New Lynn, Newmarket, Papakura, Sylvia Park, Takapuna 和 Westgate/Massey North等。

据市议会称,新的公寓规划辖区,也会考虑辖区距西部、南部和东部铁路火车站及北部公交专用道公交站的距离,并确保都在10 分钟的步行范围之内

市议会表示,步行所需时间是一般性的指南数据,其规划也考虑了许多因素,例如行人会遇到的山丘和障碍物、高速公路和繁忙道路等。

开发商需考量成本因素

这些变化,是基于国家政策声明(NPS)中的城市发展规划而推动的,其中就包括奥克兰、陶朗加、惠灵顿和基督城等高增长城市。

今天,规划委员会的官员和市议员将开始着手研究这些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并进行综合评估。政府也会在明年八月之前进行公众咨询流程

图片

其首先进行的研究,是对奥克兰市中心和10个区域中心的改动,覆盖奥克兰约 10% 的面积。下个月,政府将着手研究奥克兰的其他地区是否进行土地开发区域规划的变更。

Colliers 全国房地产开发总监 Peter Evans 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规划的变更将获得更多开发商的关注,但从建筑成本角度考量,开发商更倾向于建造中层公寓,而不是高层公寓
“一旦建到六层楼那么高,就意味着需要建造地下停车场,建造成本很高。在奥克兰这样的城市,加固、柱子、钢材和时间延迟都是巨大的成本。”
Ray White Manukau 的共同所有人 Tom Rawson 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直言,代售土地所处区块密度越大的土地,就越有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房产开发商、投资者要想购得大地,所付出的成本愈发高企
在Mount Wellington,最近一处位于 Ryburn 路的1017 平方米地块,其售价比市议会估价高出 150% 以上
而位于Dunkirk路的占地958平方米的三房,在上个月初以281万的价格售出,相比2017年的CV价更是高出了77万

ANZ对公寓房开绿灯

无独有偶,ANZ也改变其公寓房贷规则,降低了贷款所要求的最小房屋面积。

图片

这,有助与让更多的新西兰人得以进入房地产市场。

现在ANZ规定,对于面积为38平方米以上的标准Free Hold公寓,客户只需支付 20% 的首付款(标准的意思,是最少需要有一个独立的卧室与客厅分离)。而之前的规定是,任何小于45平方米的公寓都要求客户支付 50% 的首付款。

同一天,建筑和工程部长Poto Williams也披露最新消息:

年度BC(建筑许可)数量创下了历史记录

在截至今年五月的一年中,新建筑许可数量达到了43466套。

Poto Williams说:“我们审批建筑许可的数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其中联排屋、单元房和公寓的建筑审批占比最为显著。”

经济学家:可改善住房供应情况

图片

Infometrics高级经济学家Brad Olsen今天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时说,这样的变化,是顺应市场需求的
图片
他表示,奥克兰统一规划的变更、升级,同样是国家政策声明(NPS)的一部分。
不难发现,在过去数年中,公寓和联排别墅的供应增加,对保持住房市场整体供应水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更改后的奥克兰统一规划,同样也可以改善目前的住房供应情况
不过,对于辖区密度提高后,所面临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套问题,Brad同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找到停车场确实会成为问题,但在我看来,随着城市部分辖区密度的增加,人们会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他说,政府会更多地关注公共交通,“很多人可能会选择不用汽车通勤,这也是未来会发生的变化”。
“房市会趋于平缓”
“奥克兰需要良好的公共交通配套,而统一规划的变化,也恰恰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也会带领整个城市正向发展。”
图片
那么,因为奥克兰统一规划的变更,房市会不会有所波动?
在Brad看来,随着住房供应的增加,更多新房会开始建造,随着时间的推移,房价增长可能不会像现在那么大,因为供需关系在改善。
“房价依然会趋于稳定。随着可供供应的房屋数量增加,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去真正反馈。”
总结而言,Brad认为奥克兰市统一规划的变更,代表了政府相对明确的方向,“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
这样的情况,和新西兰隔壁邻居澳洲部分大城市在过去数年的住房市场发展类似。
“大型的摩天大楼、公寓大楼,但某种程度上,是更合适的、解决住房危机的选择。”

天维网综合采访报道 记者Jacky Su 苏梓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