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专访Westpac首席经济学家:房价会继续涨,但原因和供需失衡无关!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3-02 16:3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2020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新西兰经济因此受到重创。2021年,“疫情”似乎依然是新西兰挥之不去的梦魇。伴随疫情一同“造访”新西兰的,还有不断攀升的房市。


 
新西兰房地产协会2月数据显示,新西兰的房价中位数在12个月内猛增了118,300纽币,而Trade Me Property的报告也称,全国平均房产要价已连续第五个月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


疫情后,新西兰房价节节攀升。天维网记者 Jacky Su摄
 
疫情之下,包括澳洲、加拿大等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地区,房价也都不断创下新高。独居世界一隅的新西兰,正与全球经济共振。
 
后疫情时代,新西兰经济到底会走向何方?房市火热之下,是否又隐藏着危机?近日,天维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新西兰四大银行巨头之一——Westpac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Dominick Stephens
 
对于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变动、经济走向及未来发展,Dominick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图片

天维网记者 Frank Xu摄



图片


房价今年预计涨15%


Q:在疫情来之前,许多经济学家都预测房市会跌。对于现在异常火爆的新西兰房市,您有什么看法?
 
A:确实,现在的房价格外的高,新西兰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录得自1992年以来,过去数月连续创记录的单月房价中位数。在疫情发生之前,我们预测房贷利率下跌会导致房价上涨。而疫情发生后,我们预测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陷入短暂、急促的下滑趋势。
 
和此前每月上涨3%相比,近期房价的涨幅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接下里我们预测,房价会继续上涨。
 
Q:具体来说,您如何预测短期内的房价涨幅?
 
A:现阶段利率下跌肯定拉高了房价,我预计接下来也会是如此。2021年,房价会上涨15%。长期来看的话,如果利率上涨,房价就会跌。这取决于利率上升的时间,可能需要3-5年的时间。


图片

奥克兰天际线。天维网记者 Jacky Su摄



图片


低利率是房价上涨主因


Q: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在我看来,低利率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我们此前预测,新西兰2020年一季度经济受疫情的影响而下行7%,但事实上,新西兰的经济表现比我们想象中要好,此前一季度的GDP下行数据为1.6%。这样的结果比我们预期的要好,经济恢复也比预期要更快。
 
当然,利率的下跌让经济恢复速度变得更快,经济创伤、失业率都比预期的要低。我曾以为低利率不会这么快到来,一切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Q:对于房产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什么?

图片
天维网记者 Frank Xu摄
 
A:他们可以很轻松地借到资金。如果将房产出租,他们所收取的租金依然一致,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偿还贷款更简单了。这也进一步推动人们进入住房市场,毕竟把钱放进银行并不会有很多回报。这些都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

图片


供不应求不是罪魁祸首


Q:许多人都认为,供需失衡、供不应求才是房市过热的原因,部分经济学家和政界人士,都发表过类似言论。对此,您如何评价?
 
A:一些经济学家强调,供不应求是房地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他们还说移民率上涨会导致此问题更严重,房价也会继续水涨船高。
 
我不赞同这些观点。因为疫情原因,边境不会开放,因此移民人数并不会增多。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都在证明,税收和利率等金融因素才在房市中产生较大的影响,而移民、房产供应等因素起到的作用比我们想象的要小。


图片

奥克兰公路“心脏”——海港大桥。天维网记者 Jacky Su摄


 
当然,也不仅是新西兰的房价上涨,英美加澳等世界各地的房价都因为利率的下跌而上涨。我认为,今年的利率继续保持低位,从而继续推动房价上涨。
 
Q:那房价是完全取决于利率吗?房屋短缺的供需问题不会对此造成影响吗?
 
A: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基本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目前,净移民数量很低,人口涨幅不高,而建筑活动却达到了四十年间的顶峰。如此看来,未来,大量的新房应该会拉低房价
 
天维网记者了解到,统计局2月的最新数据显示,新西兰净移民数稳步下滑。截至2020年12月的一年中,净移民数已下滑至44100人。根据2001年起记录的移民入境和离境数据,截至2020年12月的一年创下年度最低记录。



LVR可确保金融体系安全


Q:央行恢复LVR限制,您认为房市会因此而产生变化吗?
 
A:如果因为害怕房市发生变化而不敢降低利率,结果可能会比想象的更糟糕。“治疗”的过程可能比“疾病”本身更加可怕,因为新西兰很可能像日本一样,出现汇率波动和较高的失业率等。
 
所以,我认为央行并不会在改变利率政策方面再做出一些动作。央行的主要作用是为了维护新西兰的经济稳定,以及保护金融系统的安全。

图片
天维网记者 Frank Xu摄
 
Q:您对央行的建议是什么?
 
A:央行也像我一样观测到了,房市会因为低利率而疯狂。但他们知道,利率总有一天会上涨,随之而来的房市迅速降温后果会很严重。所以,央行更应该努力让金融体系变得稳定,保障新西兰人的资金安全。
 
因此,LVR存在的主要意义就是保护金融系统的安全,这一政策不鼓励人们申请过量贷款。同时我认为重新引入LVR不会对房价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疫情,银行其实早就采取了行动,缩紧投资者的贷款限制。

天维投资记者
Jacky Su,Frank Xu 采访报道
图片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