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换汇诈骗又来了!?奥克兰华人10万刀不翼而飞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0-10-23 17:1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记者Jacky Su】找熟人换汇,自己的10万纽币现金却似乎“不翼而飞”;三年友谊,却因超过1万纽币的疑似换汇纠纷崩塌瓦解;微信群里换汇2000纽币,人民币转出去了,却没收到应得的纽币账款…… 

在新西兰居住的华人,大都有换汇的经验。部分居民选择找熟人甚至陌生人换汇,主要原因是方便或是换汇汇率具有一定吸引力。

不过,上述换汇方式可能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天维网记者最近接到多起爆料,事发原因都是纽币换人民币被疑似诈骗,其中两起,都是疑似熟人换汇诈骗。有的爆料者转出了纽币后,收到了部分人民币;有的则一分钱都没有收到。这些报料者口中的“嫌疑人”都指向了同一个人——家住新西兰奥克兰的Steven。

112798640797392

老顾客“骗走十万纽币” 

家住奥克兰的Cynthia(化名)本想用手中的纽币现金换取人民币,并将后者汇向中国,用于给其婆婆治疗疾病。

让Cynthia没有想到的是,她的10万纽币现金“有去无回”,她告诉天维网记者:“我准备的10万纽币现金被嫌疑人‘卷走’,换来的人民币却只到账了14000元。” 

Cynthia在奥克兰市中心经营着一家便利店,她口中的“诈骗犯”是其认识多年的老顾客。 

1620428019664

她说:“我现在尽量控制自己不要想太多,只想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时间倒回今年7月29日。在上述便利店,老顾客Steven(化名)走了进来,“他告诉我,要申请新西兰环保袋专利权,需要纽币,他问我是否有纽币同其换人民币”。

随后,Cynthia筹集到了10万纽币现金,约好Steven在7月31日下午到店⾥当⾯进行交易。当天下午3:10分许,换汇交易正式进行。“我把纽币现金带到便利店,并带Steven到仓库中清点现金”,她告诉记者,Steven将点好的现金放到他在店内所坐的椅⼦上,但她出于安全考虑,将现金转移到了柜台⾥,然后知会Steven转账。 

嫌疑人趁机“携款而逃” 

“Steven告诉我⽀付宝单笔转账不能超过5万⼈⺠币,他便决定将账款分为9笔49000⼈⺠币和1笔14000⼈⺠币转给我。此后,他发了10张转账截图给我,显示两⼩时后到帐。 ”Cynthia说,她叮嘱家人,钱到账后才可以让Steven离开便利店。

45343574444379

 “Steven便在发了转账截图后,和我的爱人在便利店聊天。到了下午5点,他便假装要买东⻄,进柜台从包⾥拿出银行卡,进而借机把包放回了他所坐的椅⼦上。此后,他借店内繁忙空隙,拿包离开了便利店。”她说。

据Cynthia描述,当日下午6:40,Cynthia发微信语⾳给Steven询问转账事宜,“他回复说正在查询状态,显示正在处理中,稍后就会收到”。 在此之后,Cynthia收到了一笔金额为人民币14000元的转账通知,“他(Steven)告诉我会陆续到帐,因为⼀次性转太多笔账,所以处理速度较慢”。 

在此之后,Steven便近乎从Cynthia的视野之中消失了。“后来我再也没有收到任何Steven转来的人民币。打电话也直接提示关机,自此便失去了联系。”Cynthia说。

Cynthia选择报警。她同时告诉天维网记者,另有两个居住在奥克兰的华人,也遭遇了几乎如出一辙的换汇疑似被骗经历。

微信群里换汇疑被骗

疑似换汇诈骗案的受害者,除了“老顾客”,还有“老朋友”。

Stella 在2017 年就认识了Steven。Stella 说:“今年 1 月 31 日,Steven电话告知我他需要纽币。我便借给了他23000纽币现金。”

727454178034484

Stella说:“我陆续收到了15000 元人民币和45000 元人民币,但还差 43000 元人民币未收到。” Stella与Steven已经认识了三年,她并没有过于放在心上,只是催促Steven尽快转账。

“在此之后,Steven以手机银行登录不上、国内手机停机、疫情原因无法缴费等原因拖延转账时间,直到今年3 月3 日,Steven再也没有回复我的微信。”Stella说。

与上述两位疑似熟人诈骗经历不同,Bob是在一个名为微信群中认识Steven的。

2020 年 4 月 19 日,Steven与Bob确定换汇交易,前者向后者购入2000纽币。 在相互交换银行账户信息后,Bob便将 2000 纽币转入Steven指定的银行账户。此后,Bob也收到了Steven发来的一张转账截图。

在Bob看来,这张截图的可信度存疑。“我一直没有收到对应款项,但我转出的 2000 纽币已被扣款”, Bob告诉记者,电话问询支付宝及银行客服后,其得到了“交易不存在”的答复。

“之后,我的爱人一直在与对方联系,而Steven却对我们不予理睬。” Bob说,他们在无法联系嫌疑人之后,选择报警。

新西兰警方已起诉嫌犯

天维网就上述事件向新西兰警方咨询。警方告知天维网,目前尚未能提供过多信息,这些案件基本都在调查之中或已被起诉,且目前均被分类为欺诈案处理(The cases have been classified for the purposes of reporting as Fraud)。

644642324114159

对于Cynthia自称被骗10万纽币的事件,新西兰警方称他们正调查的是一项欺诈指控(allegation of fraud)。“由于这是一项持续的调查,因此警方未有进一步的评论。”警方称。

就Stella 的换汇纠纷,警方亦进行了多次调查,“这似乎是民事纠纷,所以该案件已被归档”。

Bob是今年5月报案的,警方也就此进行了调查。“一个31岁的男子已经由于被指控欺骗而被起诉。”新西兰警方称。

Bob说,法庭已于上周就该起纠纷事件开庭,但并未作出最终判决,“这是由警方起诉的,是他们带我呈递案件信息和证据”。

“受害者不是我一个,他(嫌疑人)理应收到法律的制裁。新西兰警方应对他进行更深入的调查。”他如是说。

天维网记者亦就此事联系了疑似嫌疑人Steven。截至发稿,Steven并未就上述事件向天维网作出回应。

天维网在此提醒各位读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选择正规的换汇渠道,如银行、合法换汇中介等。如选择私下交易,请保留好足够的证据,并签订相应的换汇协议,避免后续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所出现的名字均为化名。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