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买车不慎2万纽押金拿不回 律师提醒私买私卖要注意

作者: Sally   日期:2020-09-24 09:53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日前,天维网接到网友爆料称,自己在二手车交易中遭遇骗局,卖家拿了自己2万纽币押金,却人间蒸发,车子没拿到,押金也拿不回来。这位网友希望提醒广大网友注意。

485608257285181

对这位网友的爆料,天维网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华人网友Jerry平时会在网上买卖二手车挣点外快。今年6月22日,他在网上联系到一位出售2010年保时捷帕拉梅拉的卖家,约定当天下午去卖家的家里看车,验车。

Jerry说,“卖家一共有两个人,我先联系上的那个人,自称是卖家的弟弟。他告诉我,因为疫情的原因,车子还不能过车检(Compliance),要我等一周,才能交货。”

Jerry说,这位“弟弟”表示,车子是新加坡进口的,需要更换零部件才能在新西兰合法上路,就需要等一周。

这辆车子的售价为3.85万纽币,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双方商定以3万纽币成交。Jerry说,当天试车的时候,车子挂的是新西兰注册过的二手车商(Dealer)专用的黄色牌照,但他也没有仔细查看。

Jerry说,对方希望Jerry缴纳2万纽币的押金,但最好等两周之后车子更换好零部件过了车检之后,再交车。

996927039263191

 Jerry买车心切,没有仔细想,就通过ASB银行转账的方式,将两万纽币的定金转给了卖家Su先生。

764247251968678 

钱打出去之后,事情就拖下来了。Jerry说,卖家就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一会儿说自己生病了,一会说拿疫情说事儿,一会儿又说配件到货太慢。两个月多去了,车子一直都没修好。

到了8月9日,Jerry因故回国,他与卖家Su先生联系,希望卖家将押金退回。Jerry说,卖家对此没有拒绝,但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Jerry又通过车圈的其他朋友联系到卖家,希望卖家能退款,但是对方又以生病为理由不退款。

758071697905113

 再后来,卖家联系不上了,微信也不回复了。“卖家的弟弟”也推说这件事情与其无关,让Jerry不要去找他。

 35109654010557 

这让Jerry感到很不安,于是他去查了一下卖家Su先生的公司。发现,Su先生注册的公司,早在2015年就注销了。Jerry也拿不准Su先生在试车时展示的Dealer黄牌,是不是有效的。

Jerry说,他还是去找车圈的朋友了解了一下Su先生的情况,听说Su先生在圈子里也小有名气,不少人都知道他。

再了解下去,Jerry更吸了一口冷气。他在政府网站上查到了Su先生个人破产的信息。这位与他交易卖家Su先生,早在2018年2月就宣布个人破产了。

279289615116554

 Jerry感到事情不妙。于是他把Su先生起诉到了Moter Vehicle Dispute Tribunal. Jerry表示,也会在国内对卖家两位当事人进行起诉。但Jerry也担心,这笔钱可能比较危险了。

Jerry希望通过自己的遭遇提醒广大网友,在网上交易存在一定的风险,就算自己这样经常买车卖车的半个业内人士也遭遇了

律师解读:

针对Jerry的遭遇,天维网记者联系了艾美斯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诉讼部的主任律师Daniel Zhang律师,请他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关于网上车辆交易的普法知识。

 991575771012692

Daniel律师表示,网上交易确实存在风险,所以在网上付钱要格外小心,最好就是坚持一个原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如果是采用网上付款的方式,最好使用第三方有信用保证的交易平台来交易。这些平台会收取交易费用的3%左右作为手续费。但是因为采取的是信用证的方式,会让交易变得更加安全。

Daniel说,现实中确实存在有人因为图便宜而采用私下交易,但这样省钱的同时,也要承受更高的交易风险。

Daniel律师还表示,就买车来说,即使是采取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办法,买家还需要格外谨慎,要了解车子是不是有额外附加的个人财产保全注册(PPSR)。

Daniel律师介绍道, 包括车辆在内的一些贵重大件,在登记了个人财产保全注册(PPSR)之后,车子的所有权就归属于PPSR的注册者所有。例如,有的人买车欠了车行的钱,车行就把这个车子拿去做PPSR,如果欠款无法归还给车行,车行有权把车子收回。但如果车子又被这个人同时卖给了第三方不知情的买主,那么这个第三方买主可能就会出现人财两空的情况。

所以,Daniel律师也提醒广大网友,无论是买车子还是买任何大件物品,最好都要花一点钱去查一下PPSR。这样才能在交易前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此外,Daniel律师也指出了交易合约的重要性。如果Jerry与对方就买车事宜签订了买卖合同,之后出现纠纷,可以根据合同向对方提起民事诉讼,打赢官司的几率就比较大。但如果只是在微信上或者网上聊一聊就定下来,没有合同,交易出现纠纷后就很难说清楚。

Daniel表示:“微信上的聊天,因为存在具体的语境问题,你一言我一句,针对某一个事项,双方可以给出不一样的理解,你认为对方同意了这句话,但对方可能同意的是另外一句话,就会出现说不清楚的情况。后续维权就比较困难。”

对于交易对方为破产人的情况,Daniel表示,交易对方虽然是破产人,但其在破产之后产生的债务依然是应当偿还的有效债务。因此,他也鼓励当事人Jerry积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