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四次过敏!家长控诉早教中心失职,教育部已介入调查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0-10-01 12:5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0月1日报道,记者Jacky Su】人心如良苗,得养乃兹长。在新西兰孩子们的家长、尤其是华人家长眼中,教育可谓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头戏”。从早教机构的选择,再到中学、大学的择校,家长们都可谓是为孩子“操碎了心”。

家住奥克兰的Noelle(化名)同样非常重视教育。她提前一年就开始为她的孩子物色早教中心并排队等位,最终选择了一家口碑不错的、位于西区的早教中心。她告诉记者:“本以为孩子能开始接受不错的教育,没想到孩子却在早教中心因食用含奶制品食物而过敏四次,其中两次症状都较为严重。”

据悉,Noelle与早教中心方面已沟通数次,并向新西兰教育部就孩子过敏一事进行投诉。Katrina Casey是新西兰教育部Deputy Secretary of Sector Enablement and Support,她就此事回应天维网,称教育部在接到家长投诉过敏事件后,已紧急与被投诉的早教中心联系。她表示,“教育部正在审核所有过去的过敏事件,并评估这一中心是否能够继续履行其食品安全义务”。

园方相关负责人则称,目前(该事件)仍然在审查之中,园方不会对天维网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

157662484603877

(Image by Merio from Pixabay)

四次过敏让家长“揪心”

从2018年4月入学之日至今,Noelle的孩子在西区一家早教中心内共学习了近两年半。据Noelle描述,她的孩子共过敏了四次,间隔最近的两次过敏仅约四个月,其中第二次过敏孩子的症状最严重。“开始之前,我们家长就明确说明孩子对一些东西过敏,奶制品是其中一大类”,Noelle说,“过敏事件屡次发生是早教中心的失职”。

Noelle向记者讲述了4次过敏事件的详细情况:

第一次过敏: 2018年6月22日。Noelle的孩子在上述西区早教中心发生了第一次过敏。Noelle说,这次失误是由一位老师给孩子喂食酸奶所导致的。“早教中心事后致电我说孩子过敏较为严重,我立刻带他去看了家医”,她回忆当时的场景称,孩子当时嘴部周围及耳朵后部都出现了明显的红肿和湿疹症状。

事发后,Noelle给早教中心负责人发送了一封邮件,称其“感到震惊且不敢相信中心会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这完全是老师对职责的渎职”。在医生给孩子出具的证明信中,记者看到医生的诊断建议是,“他有乳制品过敏症,不能食用牛奶、酸奶或其他乳制品(‘He has dairy allergy and must not have milk, yogurt, or other dairy products’)”。

第二次过敏:一年不到,类似的事件又再次发生。据Noelle描述,2019年5月23日,早教中心中某位老师给孩子喂食了两杯牛奶,导致了孩子出现了更严重的过敏反应。“园方给孩子吃了脱敏药但效果不大,他整个头部都肿了起来”,Noelle说,她知晓情况后将孩子送去了White Cross 进行治疗,医生建议其前往Waitakere Hospital进行急诊。

659916082902348

620464463083592

(2019年5月23日过敏事件后,医生出具的诊断书。为保护隐私,上述图片仅截取了部分信息。)

77939212616032

(2019年5月23日,Noelle为孩子填写的ACC申报表格。)

从Noelle提供的ACC申报表格中,记者可以看到其陈述孩子是由两小杯牛奶导致过敏。医生的出院纸亦做出如是陈述:“孩子出现广泛荨麻疹和面部肿胀。已知其过去对牛奶过敏,并出现过上述症状(‘Drank 2 cups of milk at day care. Developed widespread urticarial rash and facial swelling. PMHx: Known milk allergy - rash and facial swelling in the past’)。”

第三次过敏:“2019年10月15日,早教中心的一位老师再次导致了孩子过敏。幸运的是,因为过敏源量不大,此次过敏并不严重”,Noelle说,这是她孩子经历的第三次过敏事件。在早教中心提供给Noelle的Accident form中,记者看到园方这样陈述该过敏事件:“他吃了半块奶酪风味饼干(‘He ate a half size of rice cracker - which was flavour cheese cracker’)”。

848910334030742

(2019年10月15日过敏事件后,园方向Noelle出具的事件记录表格。)

第四次过敏:今年9月11日,孩子再次在早教中心内过敏。在Noelle出示给记者的、中心方就此次事件出具的说明中,记者看到其如是陈述:“导致Noelle孩子过敏的餐食是番茄通心粉,这是当天在中心手推车上的唯一一道菜。”

疑园方混淆普通和专属食物

多次发生过敏事件后,Noelle带孩子在去年进行了过敏皮试。“孩子对过敏现象的反应严重了许多”,她说,“我在最后一次过敏事件前,以和早教中心声明孩子对奶制品过敏愈发严重,甚至可能导致呼吸困难,请园方务必避免这一现象再次发生。我还向中心提供了Action Plan、Epi pen及哮喘药等药物”。

在第四次过敏事件发生后,园方向Noelle 出具的事件说明性信件表示:“不幸的是,早教中心没有将不含奶酪的番茄通心粉放在推车上,而是向孩子提供了正常的通心粉。中心厨师并不在早教中心,由另一位负责人负责烹饪。该负责人就此向家长道歉,因为早教中心没有将为孩子提供的不含奶制品的食品放在(相应的)推车上。事发当日园方未继续与家长沟通,但负责人在周日发了电子邮件追踪孩子状况。”关于潜在的风险或危害,该信件称:“这可能导致严重的威胁生命的过敏反应,即过敏性反应(‘This could of resulted in a severe life threatening allergic reaction i.e. Anaphylaxis’)。”

796840660513749

(2020年9月11日过敏事件后,园方向家长Noelle出具的情况说明信件。)

Noelle说,过敏后园方立刻给孩子服用了脱敏药,所幸芝士含量并不多,并没有对孩子造成严重伤害。Noelle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感到有些不满,“周五发生过敏事件后,园方周日晚上才给我发了邮件”。

“他们(园方)的态度没有让我满意”,在Noelle看来,早教中心每年出至少一次错误不是正常现象,“这明显是园方不专业的体现,因为早教中心培训严重不足,且培训质量也似未达标”。

教育部称事件正在调查之中

与园方进行了数次沟通后,9月16日,Noelle就过敏事件向新西兰教育部投诉,同时将她的孩子转入了新的早教中心,“希望园方能给一个合理的解释”。

事实上,上述早教中心口碑良好。公开资料显示,该园在师生关系、教学内容制定以及教师与孩子家庭之间的沟通等方面,都得到了Education Review Office(ERO)的认可。

天维网记者就上述事件采访了新西兰教育部,Deputy Secretary of Sector Enablement and Support,Katrina Casey就此事作出回应。Casey表示,就上述家长描述的过敏事件,在接到家长投诉早教中心反复喂食会导致过敏的食物给她的孩子,且早教中心已经知晓她孩子食用这些食物会导致严重的过敏后(‘after the parent complained that their child had repeatedly been given food despite the service knowing of his severe allergy’),教育部已紧急与上述早教中心联系(‘urgently met with the service’)。

“我们正在审查所有过去的过敏事件,并评估这一中心是否能够履行其食品安全义务(‘We are currently reviewing all past incidents and assessing whether the service can meet its food safety obligations’)。” Casey说。

天维网记者同样联系了西区这家早教中心,并就上述过敏事件进行采访咨询。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事件)仍然在审查之中,园方不会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There is a review being undertaken at the present time and we are not in a position to be able to respond to your questions’)。

早教中心运营需满足上百个要求

“家长和照顾者需要确保孩子在安全且运作良好的早教中心学习。从法律层面来说,早教中心需有一个处理家长和其他家庭成员(whānau)投诉或问询的适当流程”,Casey告诉记者,大多数投诉可以在中心层面得到解决,但当监护人对早教中心的处理仍然不满意并向教育部投诉时,这一问题便可能变得很严重。

事实上,Noelle更希望新西兰能通过制度的优化,让早教机构、学校甚至是整个社会能足够重视儿童过敏的问题。“有的孩子对奶制品过敏症状严重,甚至会危机生命”,Noelle认为,早教机构需加强相应培训,而对于数次出现失误的幼教,她则建议该教师和其上级都受到一定处罚。在她看来,早教中心对孩子足够重视,家长们才能感到安心。

979045698534543

(Image by Mote Oo Education from Pixabay)

新西兰教育部介绍,其收到的每一个投诉都将被认真对待和评估。“任何表明指向危害儿童健康、安全和福祉的投诉,都将被立即调查。如果发现早教中心(service)未达要求的标准,我们可以采取许多措施来确保他们有所改,包括建议、提供专业学习和发展资源、制定行动计划或将早教中心调整为临时牌照(provisional licence)”,教育部称,如果情况严重,其可以暂停或取消(中心)服务的许可证。

教育部表示,所有早教服务提供者都独立于教育部运作,这意味着其负责运营和雇佣决策, 包括员工监督和纪律处分等。“这些机构需要满足超过100项许可要求方能运营。这些要求涵盖了一系列健康与安全、课程、场所和设施、管理和行政标准等。其中,有不少执照需求与食品安全直接或间接相关,包括:早教中心必须采取一切合理步骤,以促进儿童的健康和安全;食物准备和就餐空间;食物和营养;儿童健康与福祉等。”教育部称。

截至2020年10月1日下午12:30许,天维网尚未收到证实上述事件确凿发生的官方回应。新西兰教育部称其仍在调查此事,亦尚未告知天维网相关事件的最新进展,而园方也没有就此事向天维网发表进一步的回应或评论。

天维网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此事,并将与家长、园方和教育部保持联系与沟通。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Noelle为化名。为保护隐私,文中部分图片仅截取了部分信息并做了模糊处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