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接受天维网专访 移民留学疫情防控经济问题都答了

作者: Sally   日期:2020-09-22 14:3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日前,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接受了天维网的专访。这是她在近三年来第一次接受新西兰华文媒体的专访。我们把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向总理提了出来,看看她是怎么回答的。


894433223258724

天维网:被困在海外的留学生,什么时候能让他们回来?政府对他们有计划了吗?英国加拿大都已经开放留学生了。

Jacinda Ardern: 那些开放了边境的国家,他们的防疫政策可能跟我们不一样。我们的防疫政策是“清除战略” Elimination。这意味着边境管控是防疫政策中的关键环节。

其实在放松边境管控方面,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现在的边境比之前最早的全面关闭边境,已经要放宽的很多。

我们第一步是豁免那些虽然是新西兰人的配偶,但没有配偶签证的人入境。然后是豁免那些关键工人入境。还豁免了那些可以证明他们一直就是住在新西兰的人入境,比如这些人在新西兰有家人,有房子在这里。此外,我们对关键工人的定义也有所拓展。

对于留学生,工党提出希望有10%的入境者是那些对新西兰经济有贡献的人。当然怎么证明他们对新西兰有经济贡献,就有很多方式。我们希望把留学生群体也纳入这部分人群。

天维网:很多工签学签的人困在境外进不来,但他们还在付房租,还在交各种费用,他们很焦虑,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Jacinda Ardern: 是的。对政府来说,我们要把那些能合法回新西兰的人放在首位,把公民和永久居民放在首位。而这部分人数量非常多。我们还需要把因为疫情而导致家人分离的情况优先处理。到了现在,我们开始慢慢地处理其他的签证类别。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我知道这个确实非常煎熬和艰难。

天维网:谈到旅行泡泡,中国疫情控制得很好,现在有没有开始跟中国这样疫情控制好的国家讨论旅行泡泡?

Jacinda Ardern: 我们确实有在讨论不需要隔离的旅行互通。我们从那些最有可能开启的国家开始,比如库克群岛和纽埃。当然因为这两个地方的人是持有新西兰护照的。所以我们对他们有一定的义务。

然后因为我们有澳新的紧密经济关系(Closer Economic Relations(CER))的协定,所以澳洲是接下来的一步。当然在这个之外,我们也没有排除其他国家。我们会看看那些已经消灭社区传播的地方,就是同样采取了防疫“清除战略”的地方。当然我们也会一步一步地去操作。

天维网:政府现在的防疫政策方案,是基于怎样的时间预估?比如一年,两年,三年?

Jacinda Ardern: 我觉得我们都希望能够尽快走出目前这个状态。对我们来说,如果旅行可以不需要经过隔离的话,就很不一样了。

当然针对疫情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有效的治疗和有效的疫苗。

有很多前沿的科研队伍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科研提出来希望在明年的某些时候有突破。我们公布了2700万纽币的资金用于新冠的疫苗研究。这也是我们对全球抗疫工作尽一份力。包括中国在内,大家都在加紧研究,所以我个人以及大部分人的期望应该是明年的某些时候会有突破。

天维网:谈一谈移民问题,我们的读者非常关心这个问题。移民局现在动作非常慢,现在技术移民的EOI都停了,我们同事等分配移民官都等了一年半了一点消息都没有。整个这个签证系统都让大家非常焦虑,甚至影响到了精神健康和生产力了。政府怎么解决呢?

Jacinda Ardern: 是的,疫情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也有让一部分在海外的移民官来帮助审理签证。不过海外移民官也因为所在国家的疫情,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办法办公。这对签证审理造成影响。

当然对签证审理造成更大的影响的是我们的边境关闭了。那么对那些人在新西兰的签证申请人,我们做的是通过COVID-19立法,确保这些人能合法地待在新西兰。因为疫情,这些人出新西兰去其他地方也不安全,所以我们努力让这些人不会变成非法居留。

我们对这部分人群给予了签证延期的政策。不过对于申请长期签证的人,尤其是人在海外的申请者,因为边境关闭的原因,他们的签证申请肯定会被耽误的,这个确实没办法。

天维网:父母团聚移民也是我们天维网很多读者尤其是新移民关心的问题。大家都觉得收入要求太高了。你看看2018年的统计局少数族裔收入中位数,跟这个收入要求比起来差了很多。而且因为疫情,这个类别从来都没有选取过EOI。你们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去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

Jacinda Ardern: 首先,我想指出的是,是本届政府让这个签证类别重新开启的。虽然现在还没有谁能够申请,不过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一步。因为对于父母团聚移民,总归是有了合法的一个签证类别。

而采用收入作为门槛,是因为我们要确保那些申请父母团聚的人,有能力支持他们的父母。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有的父母到了新西兰,但子女却无力在经济上支持他们。所以我们确实需要申请人证明他们有经济能力,当然收入是我们评估这种能力的方式之一。

然后就是收入多少的门槛问题。你说得对,这个标准确实是很高的。而且内阁也深入讨论过 到底这个收入标准是不是合理的问题。不过目前这个类别其实还没有真正抽取。当然等时机合适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可能有机会去重新考虑(这个标准)。

天维网:有没有可能考虑一种父母探亲的长期签证。可以让一些父母过来,不会对新西兰福利系统造成负担的?

Jacinda Ardern:当然,父母还可以申请其他的签证类别啊。他们如果有技能或者满足其他条件,他们可以申请其他满足要求的类别。不过他们如果需要通过某个家庭成员来支持他们在新西兰的生活,那么我们会假定他们需要经济支持,或者有可能需要经济支持。我们就要确保这个类别是合适的。现在确实有这个收入门槛在,这个门槛也确实非常高。我觉得这个确实需要(重新考虑)。

天维网:谈谈经济政策,上季度GDP数字下降了12.2%,意味着经济出现衰退了。现在政府是什么计划?现在基建方案是怎么样的?现在奥克兰海港大桥这样了,经济损失更大了。政府怎么恢复经济,有方案吗?

Jacinda Ardern: 我们的(经济)方案是全面的。当然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一部分。如果你看看今年初,我们其实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是很大的,因为基础设施在我们经济发展当中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基础设施在此前没有得到足够的投资。 

所以我们在年初的时候公布了“新西兰升级”(New Zealand upgrade)计划,是120亿的投资。当然我们也很谨慎地把资金放在新西兰全国的各个重要项目当中。例如投资4个亿在学校建设项目,比如加盖校舍屋顶,修理草坪等等。把这些项目提供给本地的供应商,让他们有就业机会。还有30亿投资作为防疫的基建项目,在全国各地都有,这些项目都可以帮助经济复苏。

我们也不仅仅需要那些可以马上动工的项目。我们还想要那些能够满足未来发展的项目和规划。所以我们提出要实现全国100%可再生能源,提出了垃圾处理项目,我们希望推动那些可以让变得新西兰更好的项目,比如有一个能提供1100个就业的水道清理工作。这也是我们的(经济恢复战略的一部分).

当然对于小企业,我们也提供了数字培训voucher(代金券) 给他们,延长了企业贷款的申请期限。而且我们对出口商有专门的扶持政策,新西兰出口给其他国家,当然希望出口出去的都是高质量的产品,也为在这个领域工作的(新西兰)人提供体面的工作和体面的收入。

这些都是我们(政府)投资的领域来帮助经济发展。当然,我们不仅仅是单纯追求增长,而是想办法让新西兰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天维网:奥克兰第二个跨海通道,有没有计划?

Jacinda Ardern: 第二个跨海通道大概需要10年的规划。预估需要100亿纽币。这个不是近期财政预算规划当中的。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交通规划,比这个更为紧急(Urgent), 比如通往机场的轨道项目。

天维网:第二个跨海通道,需要未来10年长期方案而不是近期能解决?

Jacinda Ardern: 是的,这个是更长期的方案。大部分在建的交通设施,都是一个很长期的事情。不过上周的发生的事情真的很寸,虽然我们有早期预警系统,然而风力在几秒钟里突然变强,所以导致集装箱车翻倒,他们跟我说这个是50年一遇的事情。

天维网:工资补贴计划马上要结束,有些可能已经结束了,然后工党还要加税。大家批评很多,你怎么回应?有没有想过用其他的办法来向经济注入资本,比如吸收更多的外国投资?

Jacida Ardern: 涨税是因为政府花出去的钱,包括保住了170万人工作的工资补贴,是要还的。工资补贴对不同的人群的结束时间不一样,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因为工资补贴结束而造成)大量的人转而寻求(政府的福利)收入支持。所以我觉得这个工资补贴确实起到了我们预期的作用,帮助人们过渡。当然如果还有需要,比如还需要短期的封城,我们还会继续使用工资补贴计划。在奥克兰的(第二波疫情)的时候,我们就又启动了(针对性的)工资补贴。

当然,为了偿还这些债务,你也提到了我们的税收政策,这个的征收对象大概是新西兰百分之二的人口。对于年薪超过18万的,超过18万的每一分钱,其税率会增加到39%。这个其实比他国家例如澳洲的税率还低一点。这样做的原因,一方面为了帮助政府维持医疗和教育的服务。一方面也为了减少负债。

天维网:谈谈新中关系。在中美两国现在这样两不相让的情况下,新西兰在中间怎么平衡?

Jacinda Ardern: 新西兰的对外政策是一以贯之的。我们也一直坚持原则。无论与谁打交道,我们都是一以贯之的。我们重视国际法体系,重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确保我们在尊重对方的前提下,把我们的想法提出来。这些都是我们一贯的价值观。这也是我们在与所有国家发展关系时的做法。

天维网:你觉得中国和中国市场在新西兰的经济复苏上会扮演怎么角色,尤其是疫情过后?

Jacinda Ardern: 我们现有的出口市场对我们来说都非常关键。无论是果园农产品,乳制品,我们的出口都保持了坚挺,所以出口消费市场对我们的经济复苏是很重要的。

当然我们跟中国之间的自贸协定升级对我们也非常重要,尤其是木材加工等新领域,这个已经证明,还将继续加强我们之间的关系。并且给两国都带来价值。

天维网:你觉得在谈论外国影响力的时候,为什么大家会把中国单独拎出来说?我们本地华人和企业被这种批评裹挟着要怎么办?比如他们没事儿就说我们天维网怎么怎么样。

Jacinda Ardern: 不管什么时候,我听到有人提出来这个问题,我都很快会做出回应处理。我们需要在国家体系的各个方面,不管是选举方面(的外国影响力),还是网络上(的外国影响力),还是要确保我们在学术上的自由(不受外国影响)。我们其实是需要总体上(对外国影响力)保持小心谨慎。这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的核心工作。所以我会很快回应指出我们做了什么,做好我们的基础系统建设,而不是说把哪个国家单独拎出来说事儿。因为有很多的国家,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领域,(与我们)有外交事务上的接触。

天维网:你怎么看新西兰的华人群体在新西兰社会上扮演的角色?这周是中文周,你觉得中文周对我们这个多元文化社会有什么贡献?

Jacinda Ardern: 新西兰是一个非常多元的地方。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我们有各种不同的语言, 和各个民族。我们也是世界上文化最为多元的国家之一。像中文周这样的活动,也是经过很多人的努力来推动和实现的。大家都是希望把新西兰作为自己的家一样来建设。

比如霍建强,在推动成立和发展中文周当中做了很多工作。还有很多华人家庭,几代人都很努力地推动建设华人社团和机构来支持本地华人,让大家不仅在新西兰安家,而且能够保持语言和文化。我要感谢他们。因为他们一边在新西兰成家立业,一边还对自己的社区做出支持和贡献。对于他们所做的事情,我们需要感谢他们。

天维网:谈到对少数族裔的帮扶,很多人觉得政府给少数族裔的支持不够。尤其是疫情期间,(新西兰社会出现了)对华人和亚裔的种族歧视,后来又是对岛民的歧视。然后还有网上对华人留学生的霸凌。官方给少数族裔提供的母语信息很少。还有移民工人遭遇的剥削问题。面对这些情况,政府是不是应该多做一点工作?

Jacinda Ardern: 关于移民工人被剥削的问题。我们开始执政的时候就说了要处理这个问题.因此我们追加了很多资金:给更多人提供个案服务,增加劳动监察局Labour inspectorate的工作人员数量。因为(这种剥削行为)与我们国家的价值观是相悖的。那些把新西兰当自己的家,努力工作的人,雇主还要剥削他们。我们肯定是要打击这种行径。

讲到怎样应对语言障碍,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很努力确保我们有好的翻译,我们找专业的翻译机构,有时候还会找国会议员来帮忙,确保把关键的信息,通过各个媒体,各个渠道传递出去,例如微信。当然,我们总归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而且疫情大流行,也教我们,政府信息需要到达每个群众,这个是很重要的。

在反对歧视的问题上,总体上来说,我记得疫情刚开始时候,确实有人跟我说过一些华人群众的遭遇,让我瞠目结舌。我如果听到看到这种事情,我绝对会大声喊出来,反对任何种族主义的行径。作为一个国家,我们要让新西兰的包容和人性成为榜样。

天维网:谈到增加沟通渠道,你刚才谈到了微信,美国现在限制了微信,新西兰会不会跟着禁微信?

Jacinda Ardern: 不会。

天维网: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这是你在三年来第一次这样接受华文媒体的专访。你能不能经常接受我们采访,就像你经常接受洋人媒体采访一样?

Jacinda Ardern: 我肯定我们下次专访的时间不要隔三年那么长。不过在过去的三年里,我肯定是接受过华文媒体采访的,他们有时候会在我的媒体发布会上采访我。当然我也欢迎大家来我的媒体发布会。我会努力安排时间。不过我可以肯定,下次接受天维网采访不会隔那么长时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