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党党魁:边境好好管 房子快快盖 移民...

作者: Sally   日期:2020-09-30 16:2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日前,国家党党魁Judith Collins 接受了天维网的专访,回答了广大网友关心的一些普遍问题。

Judith Collins是现任国家党党魁,她同时还是Papakura 选区的国会议员。目前,选战正酣,Judith Collins也在新西兰各地拉票竞选。

天维网:网友很关心边境管控和移民问题。留学生在海外进不来很焦虑,留学产业现在也面临困境,再这样下去这个行业都很惨,留学生可能都不想来了。对此国家党有什么方案?

Judith Collins: 我们知道人们的担忧。我们提出要建立一个边境保护机构,这个机构将是唯一一个负责边境管控的机构。我们觉得,如果大家对隔离设施的管理有信心的话,我们其实可以让人入境新西兰。

我们要是执政,前100天内我们就要建立这个机构。让这个机构去跟留学机构去谈,看看我们能不能让更多的人以安全的方式入境。例如,在登机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这个会解决很多问题。虽然这些人依然需要在新西兰再经过两次检测,但是我们至少可以人员在入境时是阴性的。

另外我们也提出,入境人员需要自费隔离。一个人收费3000纽币,夫妻两人收费4000纽币。我们也会开启一个网上预订系统来确保承载量。

我们很明白国际留学生是新西兰经济很重要的支柱,与其他产业一样,我们是花了很多年才建立起我们的国际教育产业的,现在只是把边境关闭了,让这个产业一下子停顿,但如果没有任何计划怎么去把这个产业重新启动,是非常不公平的,而且是非常蠢的事情。

天维网:大家都在谈旅行泡泡,最开始说澳新泡泡。但中国的疫情控制也挺好的,你们国家党有没有想过跟中国的旅行泡泡呢?而且现在中国疫苗研发也挺快的,有没有可能在中国打了疫苗到新西兰不用隔离这样的操作?

Judith Collins: 当然现在谈这些还为时过早。现在还没有疫苗出来。就算是澳大利亚,昆州和维州的情况都很不一样。所以谈到旅行泡泡,虽然都在说,但是现政府其实什么方案都没有。我们要确保人们进出新西兰不会携带新冠病毒。这个首要确保的工作,就会由(国家党提议的)边境保护机构来做,来确定出入境的预防措施。

比如高端游客,国际留学生以及技能工人尤其是一部分季节工人。我们其实是可以让这部分人进来,不过要等到我们上台之后建立边境保护机构。当然我们最不想出现的情况是再来一次封城,那样的话对经济的打击会是致命性的。

天维网:再搞一个边境保护机构,会不会又是一个官僚机构和搞不完的流程?

Judith Collins: 我们觉得反而精简流程。因为现在是由各个政府部门来负责边境管控的各个环节。现在基本上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ad hoc)的状态。各个部长各管一摊。我们(国家党)提出,就一个部长统管全部,有边境保护机构提供支持。也就不会出现各个部分互相扯皮的情况。现在(边境管控)情况就好像一个“没头的鸡”,大家都跑来跑去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现在好一点了,不过他们应该最开始就在边境对工作人员进行检测的,所以才会导致病毒进来了(第二波)。

天维网:我们没有在你们的网站上看到有专门的移民政策。这次大选你们会有移民政策公布吗?

Judith Collins: 我们会有移民政策出台。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公布新的政策方案。移民还要过两天公布。但是我想说,除非这个边境保护机构成立并开始工作,其实现在移民人数是非常少的。我觉得没有哪个政党的移民政策,会不受到边境管控,或者边境安全的因素影响。

现在我们有5万人新入境的新西兰,大多数都是海外新西兰回来的。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希望在边境放开之后赶紧离开新西兰的。当然这些都需要以安全为前提。

天维网:那些已经在新西兰的人呢。现在移民局简直太慢了。技术移民EOI都关了,我们有同事技术移民等分移民官等了18个月了。整个移民局的缓慢,让大家精神压力都很大,生产力都下降了。你们国家党有没有相关的精简政策?让移民局动起来。

Judith Collins: 需要耐心等我们的移民政策出台。但是我们非常了解这个情况。我在我自己的选区办公室也接到了类似的诉求。要人家等18个月都没有任何进展,这种情况是非常可笑的。尤其现在其实想来的人也不多,新增的申请更少。这个确实是说不过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政府不能把更多的资源,放在审理这些新西兰需要的技术移民签证上,为什么这部分人被这样对待。我们肯定会有政策来处理这种情况。

天维网:我不想剧透你的移民政策。但是不是可以再谈谈父母团聚移民?国家党三年前关闭的,后来新政府重新开了,但是后来因为疫情其实也没有真正开放。你们有方案吗?

Judith Collins: 当时对父母团聚移民类别采取限制,当然是有原因的。不过现政府其实就是什么都没不做。我也不知道工优绿联合政府是怎么想的。不过你要等到我们完整的移民政策出来。我再多说就是剧透了。

天维网:好吧,那我们就等你们的移民政策完整出台后,再找你评论你们的移民政策。但我发现你们提出了科技技术签证类别的概念,这个是怎么回事?

Judith Collins: 我们发现技术出口对新西兰来说市场很广阔。新西兰的乳制品大概是200亿的年出口产值,占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但技术出口的势头发展迅猛,现在已经达到80亿纽币年出口产值。这个是主要是高科技类,工程类以及软件类,IT类,诸如机器人出口。我们希望把这个领域发展起来。

所以如果有科技类的人才,我们会加快他们入境的手续。还有科技类的博士研究生,可以让他们从海外学校来新西兰交流半年,我们政府来资助。我们可以从中得到技能升级,并加强与全球的高科技学术联系。

我们很多高科技领域也覆盖了农业和果园业,另外我们在卫生等领域的高科技发展也一直挺好的。但是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从技校和高专出来的学生,都希望在这些领域进修,我们希望增加这部分(高技术人才)。

我们觉得这个是未来。所以我们一边产出食物,一边也在很好地利用技术。

天维网:你要大量引进海外高科技人才,是不是意味着新西兰的这个产业其实现在还是大量依赖海外人才?

Judith Collins: 现在有很多新西兰人在做高科技的工作。是很专注在新西兰国内的。我们想确保我们要建立联系,尤其是与海外其他高校的联系。在过去,我们也做过类似的事情,这个对我们国家整体是有好处的。我们建立了很好的联系,这也帮我们找到海外市场。在海外做生意的时候,有好的联系是很重要的。当然在新西兰本地,我们也非常需要增加我们技能人才的储备。

我相信有很多学生,尤其是博士生,都很想来新西兰待半年交流。我们就帮一把。这些人才过来可以给我们的大学生一些辅导,也可以了解我们在新西兰是怎么做的。我觉得这个是双赢的。 

天维网:经济上你们提出了减税方案,但是现在这种情况,你们还提出要在2030年减少政府债务到36%。这个可行吗?你们是不是就要减少诸如医疗和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支出?

Judith Collins: 在国家党执政的时候,我们其实花的比现政府要多。但是我们会确保我们投资的领域,是对资产(Asset)的投资,例如基础设施,宽带(宽带建设在疫情期间起到了很大作用,尤其在农村地区),在偏远地区我们还力主道路和基建,在奥克兰我们会专注在第二条跨海通道建设上。这个需要花钱,但国家党提出要把钱花在建设(实际的)东西上,这些东西会推动生产力发展,会让经济更快增长。

在减税方面,一个是会给纳税人人均半年增加3000纽币的减税收入;另外一个是给中小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可以进行税收抵扣,比现在的抵扣额高一倍,这个会鼓励企业主进行大型的固定资产投资,购买工厂和设备,也鼓励雇佣更多的工人,提高生产力。这也是我们经济发展政策的一部分。

我们的想法是,依靠增税是没有办法走出萧条的,只有增长才能走出来。要放手让私人企业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来发展经济)。

天维网:对小企业的支持,你们提出来要恢复90天的试用期,这个是正确的办法吗?会增加企业主剥削的情况吗?

Judith Collins: 国家党提出恢复90天试用期。那么企业主使用这个90天试用期,就算试用不合格,他们依然需要支付工资。当然这个政策是跟我们(国家党)的Jobstart的项目捆绑在一起的。企业招收一个新员工,政府补贴5000纽币。在试用期过了之后,这个员工继续得到聘用,政府再补贴5000纽币。这能让企业主有动力去持续性雇人。

这个也可以鼓励企业增加员工。增加员工是有成本的,比如工作中的培训,学习熟悉工作系统。我们觉得这个办法一方面是让找工作的和失业的人找工作的一个好办法;另一个方面也是帮助小企业的很好的办法。当然大企业也适用于这个方案。一个企业最多有十个员工可以得到这样的补贴。

319782391866490

天维网:你说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包括奥克兰的第二条跨海通道。但政府说是因为在国家党执政期间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不够,所以导致了现在这种情况。你怎么说?

Judith Collins: 他们一直说傻话。国家党建了很多全国性重要的道路,比如从奥克兰到汉密尔顿的高速,陶朗加到Te PuKe的道路,现在更安全更快。我们提出要建设奥克兰到Whangarei的四车道高速。

这样的全国性高速公路,会加快所有事情的速度。当然这些道路在短短几年里是做不成的。这个需要很长的时间。但即使是奥克兰南区的高速公路,我们对Hill Road到Papakura 路段进行了升级,这个对缓解交通压力做出贡献。我们其实一直在做的,但是工党上台就把我们的计划都打断了。比如从Pakuranga 到Onehunga可以缓解交通压力的East-West Link规划就被搁置了。他们说要把这个钱放在从多美路出发的轻轨项目,但到现在啥也没有。

天维网:第二条跨海通道,国家党是怎么计划的?

Judith Collins: 2个月前我们有提出说要在2028年时,动工建设第二条跨海通道。因为确实需要很长的准备。但可以加快进程,我们觉得可以在2025年。因为需要大量的工程方面的准备。但我们坚信是需要(这个第二条跨海通道)。

过去几天我们看到奥克兰海港大桥的情况,这个不是奥克兰城市发展的长久之计。我们需要第二条跨海通道。很遗憾我们之前没有早做,但是我们在忙着建设别的道路。我们一直致力于全国的道路系统,也会继续做。我们有一个好的方案,要继续实行下去。

天维网:可负担住房项目。有人批评国家党执政期间推高房价。国家党怎么给年轻人和首次购房者提供可负担的住房?

Judith Collins: 坦白讲,华人移民总是在房价问题上背锅。工优绿都在拿华人移民说事儿。工党的Twyford之前提出“华人名字”的说法,这个很过分。而且在过去三年里,新西兰房价也上涨了27%。房价肯定是没有下降的。

所以解决办法是,像我们之前在基督城做的那样,在基督城地震之后,我们基本上取消了当地的资源管理法的限制,让住房建设可以尽快先进行起来,许可证这些可以边盖边申请。这样建设速度就很快,基督城现在房子多起啦,住房价格也很稳定,一些地方还有点跌。

这个主要是供需问题,在奥克兰和其他地方我们也准备这样做,把资源管理法先搁一边,让开发项目开展起来,让房子先盖起来,这样才能做好(住房问题)。

天维网:现在生活成本很高啊,而且涨价很快,国家党政府准备怎么做,来降低大家的生活成本?

Judith Collins: 的确,生活成本确实是在这两年上涨了非常多,尤其是食物。这个主要原因之一是交通成本上升。现在拥堵那么厉害,尤其是奥克兰。那么货运在不同城市之间的运输成本可能会翻倍,这个都转嫁到了生活成本上了。还有一个因素是最低工资上涨。但其实企业支付员工工资的能力是没有提升的。所以价格肯定上涨。

企业的成本增加,最后都要转嫁出去。比如交通运输费用,多出来的燃油税,工党允许了奥克兰地区的格外的15纽分的地区燃油税,但是其实这个钱收上来他们啥也没做。新增15纽分的税是很大的成本,这些都增加了奥克兰地区的食物和其他物资的价格。这些总归要有人买单,最后总归是消费者买单。

天维网:所以国家党会取消地区燃油税?

Judith Collins: 是的,肯定会。

天维网:国家党提出来会把Supper Fund的注资停掉。但是养老金你不是提前20-25年来投资的话,你到时候面临那么多的老龄人口,怎么支付养老金?

Judith Collins: 我觉得现在的重点是要投资在新西兰本地。Supper Fund主要是在海外投资,比如投资海外股市。但其实我们需要新西兰本地赶紧建设基础设施。我们觉得,如果我们现在(在新西兰)建基础设施,这会意味着我们能够增长我们的经济。让新西兰人更多在本地就业。我们也能为新西兰攒下资产,而不是帮海外积累资产。

当然这个是一个短期方案,我们会在4年的时间里,暂停对Supper Fund的注资。但这个Supper Fund本身也会增值,与此同时我们的经济也在增长,通过基建等项目可以帮助我们经济增长更有效。而且道路会变得更安全。

天维网:有没有别的办法,比如吸引海外投资?

Judith Collins: 是的。跟其他的政党不一样,我们(国家党)并不仇恨海外投资。我们觉得新西兰有很多(地方)都是依赖外国投资建起来的。新西兰也需要资本。你可以看我们的科技政策,对于那些希望带着资本来新西兰组建科技公司,或发展科技公司的人,我们是很欢迎的。

我们是不反对外资的。我们的关注点始终是,不管什么样的资本进来,这些资本都需要(实际)增加新西兰的经济。

天维网:很多老年人都很关心养老金年限的问题。就是要把养老金领取的居住年限从10年提升到20年,国家党在这个问题上是什么立场?

Judith Collins: 这个之前是国家党提出来的,其他政党也都跟进了的。这个是势在必行的事情。因为我们现在支付出去的养老金是66%的税后平均工资,很大方的养老金支付方案。但这个方案这样下去不做限制肯定是不行的。

我自己也认识这样的新西兰人,他们大半辈子都在新西兰住,交税都是交在国外的。对新西兰经济没有做出任何贡献。但他们就是现在回来了,就要赶在这个10年变20年生效之前。那么作为像我这样一辈子都在新西兰,给新西兰工作交税,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很冒犯的(insulting)。所以我觉得这个方案是合理的。

天维网:对少数族裔的帮助。很多人批评新西兰社会对少数族裔的支持不够。尤其是疫情之后,对华人和亚裔的歧视,网络霸凌,移民工人的剥削等等。国家党有啥办法应对?

Judith Collins: 坦白讲,对移民和新移民的剥削行为的实施者,往往是同一个族裔,把这些人带进来的人。我们看到过。这确实存在。我们看到有人因为剥削移民被抓被判刑,他们剥削压榨的对象往往就是他们同一个族裔的同胞。

当然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坚定地反对。首先这个是不人道的,而且这个是与新西兰的做法相悖的。人们来新西兰,想要过好生活,放弃了很多,放弃了自己的舒适圈,在这里努力工作。如果他们还要被剥削的话,这个是不能接受的。我觉得任何一个新西兰人都不会接受的。那些在新西兰开血汗商店,奴役工人的人,都应该坐牢。之后他们应该被遣返,我们不能容忍这种行为。

天维网:讲到少数族裔的精神健康方面。尤其是国际留学生,他们不是现金牛,他们也是人,他们在新西兰也需要支持和帮助。这个怎么解决?

Judith Collins: 对。现在在新西兰的留学生不多了。当然我们确实要知道,留学生不是现金牛,他们也是人,而且他们其实并不是一定要在这里的,他们可以选择去其他地方。当然留学生一直都对我们经济很重要,当然他们来我们这个穷乡僻壤,拓展我们的眼界,也是功不可没。

所以我们不在意族裔,而更在意个人的优点。比如我们没有规定说我们的政党候选人需要多少比例的这个族裔那个族裔。当然我们国家党恰好又有新西兰第一个华人国会议员黄徐毓芳,她后来还当了部长。到现在还没有那个亚裔议员当过内阁部长。我们国家党还有很多少数族裔的国会议员,比如Kanwaljit Singh Bakshi,Dr Parmjeet Parmar。还有Nancy Wu,哦不Nancy Lu,她有望在这次大选中成为新的国会议员。当然还有杨健博士。

所以我们党是有多元化的底子的。他们带来多样性,但他们本身也很优秀的。他们可以代表任何人,因为这些人本身都是很优秀的人。

天维网:我正想问呢,根据现在的民意调查,国家党可能这届大选之后会出现没有一个亚裔国会议员的情况。你觉得呢?

Judith Collins: 不会的。我们会追上来的。陆楠Nancy会成为国会议员的。她党内排名很高的。所以大家也要知道,(让Nancy 成为国会议员)有赖于大家投的党票。国家党拿到越多的党派,陆楠就有更多机会成为新的国会议员。有她加入我很开心。

我想说,我们国家党是唯一一个不会攻击他人族裔背景的政党。我们不会斥责华人移民的投资者推高房价。Jacinda Ardern的工党在上届大选时是这样做的。我们不是那样的人,我们也不会跟新西兰优先党做交易。

天维网:关于与中国的关系。新西兰在中美之间怎么平衡?

Judith Collins: 要非常小心。中国是我们出口的主要市场。而我们在安全方面的主要伙伴国是美国和澳洲,还有英国加拿大。我们有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新西兰国会的所有政党也都认可这个。我们很小心行事。

我们肯定是把新西兰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与中国美国保持互相尊重的关系。中美之间的一有争端,我就挺担心的。有句话叫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跟这两个大国相比,我们是小池鱼,而且是努力工作的小小鱼。

天维网:你觉得中国市场在新西兰的经济复苏方面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Judith Collins: 我们与中国的自贸协定是很重要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起到了大作用。帮我们走出困境。我觉得现在自贸协定也会再次起到很大作用。尤其在商品(出口)价格方面,例如乳制品和肉类(出口)价格能保持坚挺,这个也是功不可没。

我们目前基本丧失了中国的留学市场和旅游市场,当然希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能够恢复。现在基本上就是靠着技术和商品(出口)来支撑着。 我们要继续在这个方向上走下去。

中国对我们很重要。当然我们只是偏安一隅的小国。我们也需要跟其他国家打交道的。

天维网:最后一个问题,当人们谈到外国影响力的时候,那么多外国,为什么大家总喜欢拿中国说事儿。然后本地华人就很受伤,尤其华人议员,华人媒体都被指责。为啥呢?怎么解决呢?

Judith Collins: 对,我也常常会问,为啥?当然,所有国家都希望增强自己的影响力,世界就是这样的。我觉得有很多国家都很想对新西兰施加影响,这个就是国与国之间的博弈(States craft)

当然我们大家都要知道,新西兰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要维护自己的独立地位。我们是很小心行事的。我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那么喜欢谈论中国,大家其实也可谈谈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什么的。过去也有一些国家想要获取新西兰的信息。

天维网:感谢Judith Collins.你还有什么想对我们读者说的?

Judith Collins: 你都问到了。如果大家想要看到一个由我领导的国家党政府,请把党票投给国家党。

天维网:希望在你移民政策出来之后我们再约一个采访

Judith Collins:好的,我记下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