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看看 亚裔小哥历时多年制作出这部“安乐死”微电影

作者: Sally   日期:2020-10-05 14:24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今年新西兰大选,是比较特殊的一次。新西兰的选民们除了要正常投政党票和候选人票之外,还需要就两个议题进行公投。公投的其中一个议题,是“安乐死公投”。

 事实上,“安乐死公投”只是大家为了称呼方便而使用的一种说法。这个公投真正的名称叫做《生命终结选择全民公投》End of life choice referendum。在公投当中,民众只有两个选项,就是对于《生命终结选择法案2019》,是支持Yes,还是反对No。

而“安乐死”,也只是大家的俗称,在《生命终结法案2019》的当中,并不是用“安乐死”来表述的,而是用“协助死亡(Assisted Dying)”来表述这种死亡方式

941373799613693

(2020年公投选票的第一个投票项目即为《生命终结选择全民公投》)

安乐死不仅在新西兰,在全世界都是一件非常有争议的事情。即使在少数几个已经允许安乐死的国家,这个话题依然争议很大。

什么是安乐死?为什么要安乐死?什么人可以安乐死?怎么进行安乐死?安乐死之前和之后会不会存在道德风险?怎么照顾家人的情感?都是人们深刻讨论的问题

在新西兰,有一位年轻的亚裔电影导演James Yang,几年前亲身经历了生死劫之后,对安乐死这个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决定拍摄一部微电影来推动新西兰社会对这个话题的深度讨论。

45125641931040

James Yang的这部微电影,最近在网上公映。点击这里观看这部微电影。

故事虚构了一个罹患白血病,被医生宣布还有半年生命的女生Emma的人物。Emma除了受到疾病带来的痛苦之外,还在感情上遭遇了挫折。失恋的痛苦让Emma决定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在自己年满18岁那天,Emma提请了安乐死。

890881640184162

而Emma的妈妈,却不知道女儿的选择。直到女儿决定安乐死的前一天,妈妈才发现女儿的决定。但一切都已经晚了。

电影在讲述Emma的故事时,虚构了一个VR场景技术,让妈妈通过VR镜头与女儿Emma重逢。阴阳相隔的母女在虚拟世界里重逢时,百感交集。妈妈无法释怀又无力挽回女儿做出的决定,肝肠寸断。

319226808900664

导演James说,他希望通过这个虚构的人物Emma,以及她妈妈的经历,引起大家对《生命终结选择法案》更为深入地探讨。安乐死除了对病人本人的生命产生重大影响之外,也会对其家人和亲人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因此,需要非常慎重的考虑。

电影导演James曾在几年前得过一次严重的溃疡性结肠炎,并紧急送医治疗,六天六夜没吃没喝。James说,“当时正好是我的生日,是我这辈子最糟糕的生日了”。他说,当时病房里都是年纪很大的老人,他自己是唯一一个年轻人。听到周围的老人都在谈论病痛以及生死时,James 头一次感觉到生死其实离自己挺近的。

401480956090793

按照该法案目前的规定,年满18周岁满足条件的绝症患者,可以自行决定安乐死,不需要告知家人或父母。James表示,虽然Emma这个人物是虚构的,她服用安乐死药物的场景,以及妈妈被保安抱住的场景,也都是虚构的。但这个法案通过之后,Emma的故事是有可能出现的。

149297612743435

James说,自己拍摄这个电影,就是希望人们能够在全面地了解安乐死法案的内容之后,做出审慎的决定。毕竟,这个选择是决定生死的。

James说,他个人确实担心,安乐死这个选择会导致出现道德滑坡,可能一些本来不需要死亡还可以活下来的人,会选择安乐死这个方式来获得解脱,比如他虚构的这个电影人物Emma。

讲到这里,天维菌也要再次提醒网友们,电影是虚构的,电影当中女儿Emma的人物形象,不一定符合安乐死病人的形象。但关于安乐死所引发的道德和伦理争议,确实一直存在。所以,如果人们只是根据“安乐死”这个单词的表面文字意思来做出投票决定,显然是不充分的。

如果,我们把这篇文章当中的“安乐死”全部替换成“协助死亡”,你再读一遍,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天维菌从新西兰政府网站上找了人们关于的一些普遍问题,供大家投票时参考。在“安乐死”的翻译上,我们选择了直译:“协助死亡” Assisted dying.

1. 这次公投投什么?

有两个选项。Yes。支持《生命终结法案2019》的实施。

No。不支持《生命终结法案2019》的实施。

如果有50%以上的选民选择Yes,该法案将于公投结果公布后的12个月内成为新西兰法律。如果50%以上的选民选择No, 该法案将不会实施。

2. 什么是“协助死亡”?

在《生命终结选择法案》当中,协助死亡的定义是:

一个人的医生或者护士,给其药物,通过让其死亡的方式缓解其痛苦;或者

一个人通过药物带来死亡,从而缓解痛苦。

而这个“药物”的定义,是用于协助死亡的致命剂量药物。

3. 如果法案生效,协助死亡有哪些要求?

一个人若要提请协助死亡,必须符合以下所有条件:

年满18岁

是新西兰公民或永久居民

罹患不可治愈的疾病且寿命不超过6个月

身体状况出现严重且持续的恶化

遭受无法缓解的且难以忍受的痛苦

能对协助死亡作出知情决定

如果只能给出单一的原因,包括遭受精神或心理疾病、因为某种残疾、或因为年长,则不满足协助死亡的要求。

4. 哪些人被认为可以作出协助死亡的知情决定?

根据该法案,如果一个人可以做出以下所有行为,则可被认定为有能力作出协助死亡知情同意决定:

理解关于协助死亡的信息

为了作决定能记住协助死亡的信息

作决定时能够使用及权衡协助死亡的信息

以某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决定

5. 如何确保该选择是根据自由意志作出的?

医生必须尽全力确保要求协助死亡的人是自己做出选择的。

无论在任何时刻,只要医生或执业护士怀疑提出请求的人是受压才作的决定,那么医生或执业护士必须立即停止。

医疗从业人员在提供医疗服务时,不得向他人建议协助死亡。

6. 决定了协助死亡,可以反悔吗?

可以。医生必须确保提请人知道,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改变主意。

在提请人选择药物的时候,医生必须确保提请人知道他们可以随时改变主意。

在给药之前,在场医生和护士也必须问提请人,是否真的决定要这个药。

提请人改变主意不一定要说什么写什么,提请人可以使用身体姿势与医生护士沟通。

提请人也可以要求延迟协助死亡,延长时间最长可以是6个月。

7. 提请人需要与家人讨论自己的决定吗?

不需要。选择协助死亡的人,如果自己不愿意的话,可以不与任何人讨论自己的选择。但其医生必须鼓励提请人与家人、朋友及律师沟通,且确保其有机会沟通。

8. 如何使用协助死亡药物?

关于药物的使用,有以下四种方式可选

吞服,由提请人触发

静脉注射,由提请人触发

通过导管吞服,由医生或执业护士触发

注射,由医生或执业护士触发

关于安乐死法案更详细的介绍,可以点击新西兰政府专门的网站获取更多权威的信息。

还是那句话,请全面了解这个法案之后,再审慎地投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