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福利从下个月开始涨钱!但还要注意这些问题

作者: Sally   日期:2020-06-20 16:5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学英语,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Sally。

837823762180974

今天我们要来聊一聊新西兰在生孩子方面,给妈妈们提供的福利和法律保障。当然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带给大家。

 

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全职工作的新西兰女性生孩子时可以享受26周也就是半年的带薪产假,比之前增加了四个星期。这意味着新妈妈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宝宝的成长。


不过在新西兰,男女很平等,如果新妈妈没有办法自己照看孩子或者很着急回去上班,这部分产假也可以转给新爸爸来继续。比如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在生完孩子6个星期之后回去上班了,孩子的照顾就交给她的未婚夫Clarke Gayford了。

772445746802843

我们来看一下单词:

产假Parental leave。如果是新妈妈休产假,叫做Maternity leave。 因为Maternity是母亲的身份。

孩子主要照顾者的产假primary carer leave 。这个在大部分情况下与Parental leave 是一个意思。不过在新西兰收养孩子也同样享有产假的权利。所以,谁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谁就能享有同等的主要照顾者产假。

带薪产假Paid parental leave或者Paid maternity leave

带薪产假期间由税务局发放产假的工资。这期间不能有其他工作收入,不然税务局就会认为新妈妈是回去工作了,就不能再领产假工资了。在新冠疫情期间,一些必须要返回工作岗位的新妈妈们,可以暂停带薪产假,回去全职上班不超过12周的时间。

无薪产假Extended leave在休完带薪产假之后,新妈妈还可以休半年的无薪产假。这个无薪产假被认为是带薪产假之后的延长,所以叫做Extended leave. 

陪产假Partner’s leave。 全职的爸爸在妻子生孩子时,还可以休2个星期的陪产假。

在孩子一岁以内,不管父母收入如何,都可以领到每周60纽币的奶粉金。人们常常说的这个奶粉金叫做Best Start Payment。

在新妈妈休产假的一年时间里,雇主需要给她保留工作,不能随意解雇,也不能随意给准妈妈和新妈妈调换岗位。这也是新西兰法律对准妈妈和新妈妈们的保护。

15505340495682

保留工作Keep one’s job open

年假Annual leave

每周正常工资ordinary weekly pay

每周平均收入average weekly earnings

即使是在产假期间,全职员工也是能够享受到年假待遇的。所以,如果一个全职员工休了一年的产假,这一年里也是可以攒到20天带薪年假的。

不过,在修完产假之后马上就把这些攒下来的年假休掉,和过一段时间再休这些年假,在工资的计算方式上是不一样的。因为按照新西兰法律,在产假期间累积下来年假,只能按照过去12个月的周平均收入来算。如果休了半年的无薪产假的话,那么平均下来钱就很少了。

对于很多新西兰家庭来说,收入问题也是非常重要,如果因为没有钱而每天焦虑的话,也不利于孩子成长。所以一定要安排好工作和收入的问题,同时给孩子最好的陪伴。

对于新生孩子来说,也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例如:

按时接种疫苗 Vaccinate the baby on time

按时进行常规检查Routine Check on time,检查身高体重头围等最基本的情况。

在新冠疫情期间,很多常规检查都暂停了,父母也可以联系24小时的plunket 热线电话,还是要按时做好小宝宝的身体发育检查。

发育评估Development assessment 

母乳喂养Breastfeeding

铁Iron

含铁丰富食物Iron rich food

到了孩子六个月之后,母乳当中铁元素不够宝宝的发育,因此需要给宝宝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


我们通过对话来更多了解一下:

A:听说新西兰产假可以休一年?

I’ve heard that maternity leave can be one year long in New Zealand.

B:是的,带薪产假从下个月开始就是26周了。之后还可以休无薪的产假。一共有52周。

Yes. From next month, paid parental leave will become 26 weeks. You may also take unpaid extended leave up to 52 weeks in total. 

A:真是太棒了。

That’s awesome!

B:真的很需要时间陪伴孩子。

I really need the time to be with my baby.

A:雇主要为休产假员工保留职位。

And your employer has to keep your job open when you are having parental leave.

B:对,这也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最好的照顾下成长。

It is true. That is also for the kids to grow up at the best care.

A:其实产假在家根本不闲着。

You don't have any free time at home when on maternity leave. 

B:你休产假在家都干些啥?

What do you do at home during the maternity leave?

A:要喂奶,要定期给孩子去检查,打疫苗。过了六个月要加高铁的辅食。事情太多了。

Breasting feeding, taking the baby to routine checks, having the baby vaccinated, adding iron rich food for the baby after six months, so many things to do.

B:现在疫情期间更要注意卫生和安全。

It is especially important to keep hygiene and safety of the baby during this COVID-19 period.

A:是啊,所以当父母真的很不容易。

Yes. Being parents are not easy. 


添加Sally微信,加入快乐学英语大家庭吧。

 78714111988425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