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入留学陷阱被骗数十万?这起跨国留学纠纷不简单!

作者: Zoe   日期:2019-09-27 08:4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26日报道 记者Frank, Zoe】近日,天维网记者接到爆料人祝年妹爆料,称上海新起点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冯女士联同新西兰华威国际教育集团Wan女士,炮制《新西兰青年人才引进计划》,诱使投诉人祝年妹(现居上海)的儿子乔先生来新西兰留学,并以能够帮助介绍工作和办理移民为由骗取祝年妹总计人民币26.7万(其中10万左右为实际应缴纳给学校的学费),祝年妹及其儿子自2018年12月开始向万女士追讨多收的款项无果,故求助天维网。

55601626385783

轻信熟人介绍,落入中介的坑

祝阿姨向记者介绍道,2015年她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上海新起点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冯女士,冯女士向祝阿姨介绍了所谓的《新西兰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并称该计划由维特利亚国立理工学院(Whitireia Polytechnic)、新西兰慈善总会以及事件另一当事人Wan女士的中介三方联合主办(后经记者证实,维特利亚国立理工学院和新西兰慈善总会对此计划毫不知情),祝女士当时就动了心。

“中介跟我说这个计划由三方主办,我想这三个机构听起来还蛮靠谱的,我当时就动了心,但那时我儿子在重庆一家国企工作,工作单位还蛮好的,后来就没想这件事了!”

229547476478186

祝阿姨当时看到的资料 图片由祝阿姨提供

据祝阿姨说,2016年5月,冯女士突然打电话给她正在重庆工作的儿子乔先生,称有一个难得的新西兰本地工作机会,但需缴纳9千元人民币的面试费才能参与面试。一心想送儿子出国的祝女士随即汇款9千元人民币给了冯女士,于是冯女士便安排了乔先生与这名新西兰“雇主”进行了微信语音面试。据祝阿姨介绍,这名“雇主”便是Wan女士。

慌乱中签署合同,走上赴新留学之路

之后不久,祝阿姨去了一趟位于上海新起点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据她称,当时已经有两份完整的合同,等着她的签字了。

这两份合同分别是“新西兰青年人才引进计划个人项目协议”和“2017年新西兰青年人才引进计划之就业服务安置协议”。

724938824407948

合同之一,文件由祝阿姨提供

合同中称,项目提供方会为签署人安排入学和就业面试,以及英语测试等,参与这份“引进计划”的全部费用为人民币198000元整,合同还明确写明,对于拿到文凭的优秀学生,Wan女士可以提供就业安置。

“我当时有些犹豫,不太想立即签署合同,她(冯女士)看我不想签,就说9千元面试费不退。”

由于祝阿姨对办理留学和移民不太了解,听说不退面试费(而后,所签署的合同上称该笔费用为“项目申请费”。),便慌乱中签署了合同,并汇款了6万元人民币的中介费给冯女士。

426802398497668

 祝阿姨和乔先生向记者出示的银行汇款记录

合同签署后,按照合同要求,祝阿姨通过中国银行汇款19.8万元人民币的学费给了这家中介,乔先生于2017年4月来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学院攻读研究生后才了解到学费实际上只有2万多纽币(不到10万元人民币),据乔先生说,Wan女士没有提供任何收据或收费凭证。祝阿姨和乔先生曾向Wan女士索要收据未果。

屡次介绍工作,均未达成协议

据乔先生说,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在乔先生求学期间,Wan女士曾按照合同中介绍实习工作的承诺向乔先生介绍了一份实习工作,但双方在这件事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我以为是在保健品店上班,结果是在网上卖保健品给亲戚朋友,我觉得像是传销,所以就没答应做这份工作。”

后经记者证实,这份工作实际上是某保健品直销工作。

后来,乔先生在毕业之前,提及需要介绍工作的事情,表示需要一份能够移民的工作。据乔先生说,当时Wan女士就给他介绍了一份在惠灵顿的Motel Manager的工作,要价8.5万纽币的介绍费,最后由于跟旅馆老板没谈妥,未能达成。

乔先生称,直到去年7月份,Wan女士又给他介绍了另外一份工作,Wan女士称她和该公司的老板认识,肯定没问题,也是需要8.5万纽币的介绍费。

“她(Ellen Wan)说这份工作给不给工资要看工作表现,介绍费要一次性付清,发票和收据都没有。”

乔先生觉得事有蹊跷,于是没有接受这份工作。

宁愿钱款追不回,也要曝光黑中介!

2018年10月,乔先生正式停止与Wan女士的合作,并开始向Wan女士追讨留学费用差价(约10万人民币)。

两个月后,祝阿姨和乔先生来到奥克兰当面向Wan女士提出退款要求。据祝阿姨说,Wan女士声称需查账后再退款,并以此借口一再拖延,之后便杳无音讯,电话不接,微信不回,彻底与祝阿姨和乔先生断了联系。

2018年6月,祝阿姨和乔先生回国后,向上海本地电视台求助,曝光了此事。

经查证,目前冯女士所在的 “上海新起点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已注销。

996961019204850

上海本地电视台记者咨询了国内多家大型留学中介,中介工作人员认为6万多元的留学费用已经远远超过了新西兰留学的正常行情。

“国内编故事的中介太多了,他们通常会打着人才引进的幌子,承诺提供海外工作机会,并能办理移民,但实际上到了当地后,基本上情况都会有180度转变。”

工作人员还提醒想移民的人,一定要关注新西兰移民局的官方法案,不存在移民局官方之外的移民计划。

今年8月,祝阿姨和家人再次来到新西兰,提出对Wan女士的控诉,将此事上报给了移民顾问管理局等相关部门。

9月初,祝阿姨找到天维网爆料此事,称:“宁愿不要钱,也要曝光骗子!”

据祝阿姨说,此次事件让她一家身心都受到巨大打击。儿子因此事精神受到打击,加之生活成本高、压力大,几度崩溃。祝阿姨说,她因此事整夜无法入眠,自责轻信骗子,害了儿子。

“新西兰这么美好的国家,怎么会有这样明目张胆的行骗行为?!” 

华威教育当事人:这个计划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随后,天维网记者也与当事人Wan女士取得了联系,并就相关问题与她进行确认。

针对祝阿姨说的《新西兰青年人才引进计划》,Wan女士表示,她对《新西兰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并不了解,她只是负责帮助办理留学和毕业后的实习工作介绍相关事宜。

“这个计划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因为第一,不是我给她(祝阿姨)介绍的;第二,不是我给她的计划文件。”

针对祝阿姨和乔先生关于Wan女士收取了双倍学费的陈述,她解释道:

“这整个的项目是一个program,费用一共为19万8人民币,包括了学语言的学费、学专业课的费用、8到12周的实习安排费用以及就业前的培训费用。”

提到实习工作,Wan女士表示:“实习没有保证一定给你工资,如果工作表现好点儿,可能有机会提供一些part-time的工作,这个我觉得也是无可厚非的。”

此外,Wan女士还表示自己已经履行了合同中所列义务,给乔先生介绍了三份实习工作,分别为奶茶店店员、保健品销售以及酒店经理的工作。据她所说,她屡次给乔先生介绍工作,乔先生都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受或者不予配合,介绍工作的事情便不了了之。

针对乔先生所说要求Wan女士给他介绍可移民工作的情况,她表示:

“他(乔先生)说上海中介跟他说介绍可以移民的工作,我觉得不可能,一共才交这么些钱,谁能保证给你介绍可以移民的工作啊?!”

据Wan女士所说,在乔先生毕业后,她给其介绍了全职工作,乔先生起初也没有反对为该全职工作支付8.5万纽的介绍费,而且Wan女士表示该工作是有工资的。

“我给他(乔先生)介绍的工作,工资是以基本工资加commission(提成)的形式。完成了target就能拿commission,完不成就只拿基本工资,这很正常,每个公司都是这样的。”

Wan女士表示,乔先生屡次不配合工作,于是介绍全职工作的事情也就此搁置。

“我也挣不到什么钱,还要担这么大的风险和责任,我就对他(乔先生)说算了吧。”

对于祝阿姨和乔先生所说的“收取了款项却拒绝给发票和收据”的情况,Wan女士反驳道她当时是给了发票的,不过发票给到的是中国代理手上。

记者曾向Wan女士索要这名中国代理的联系方式,但她表示这名代理因为这次纠纷已经停止了与她的合作,并没有正面回复记者。

当记者问及Wan女士是否为持牌移民顾问时,她表示自己并非持牌移民顾问,只是提供留学咨询服务。

延伸阅读:中介资质“门道”深  这个机构可查询中介背景


在新西兰,只有经过新西兰移民顾问管理局(New Zealand Immigration Advisers Authority)认可的持牌移民顾问或执业律师才有资格提供相关留学移民服务,且牌照需强制性每年更新一次,无牌照的移民中介行为在新西兰被认定为违法行为。

对于希望能够来新西兰的人来说,可以访问以下链接来确认您的中介是否合规。

https://iaa.ewr.govt.nz/PublicRegister/Search.aspx

此外,新西兰移民顾问管理局对留学和移民顾问的行为准则进行了明确的规范。记者也将部分内容整理出来供读者参考。

以下内容来自新西兰移民顾问管理局《致留学中介的情况说明书》,原文链接:https://www.iaa.govt.nz/assets/subsite-iaa/documents/factsheets/factsheet-education-agents-simplified-chinese.pdf

981796547161981 

移民咨询服务是一个需要持有执照并经过认证的职业。任何人就新西兰移民事务提供咨询都必须持有执照,除非属于不受此要求限制者。

作为一名留学中介,只有在以下情况下才属于不受持照要求限制者: 

身处新西兰之外,并且咨询范围仅限于学生签证。 

作为一名留学中介,在以下情况下不属于不受持照要求限制者之列: 

在新西兰,即使仅提供学生签证类的咨询。 

在新西兰境内或境外就工作、访问、定居或任何其他类的移民事务提供咨询。

目前,祝阿姨和儿子乔先生在记者的陪同下已经向新西兰警方报案,而警方也于9月19日受理了该案件,具体情况还待进一步调查。后续进展天维网也会持续关注。如果您或您身边的朋友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欢迎与天维网取得联系news@skykiwi.com。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