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选举委员会:看看选举背后的这群人

作者: Frank   日期:2019-09-19 18:04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19日报道,记者Frank】从9月20日开始至9月25日,本届地方政府选举的选票就会正式寄出了,天维网也对这次的地方选举进行了多次的跟踪报道,其中“选举委员会”也被多次提及,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本次地方选举以及明年即将举行的大选,天维网记者对选举委员会的Joanne Zhu进行了专访。

Joanne告诉记者,选举委员会负责的是选民的登记和一些选举事宜,一般来说,选举委员会主要负责的是国会的大选,包括选民的登记,“因为你只有成为一个合格的选民,才能进行投票,所以登记成为选民是非常重要的”。除了选民的登记以及信息维护,选举委员会还负责为大选做一些准备,也会为不定期进行的补选、公投、请愿以及地方选举进行注册选民的工作。

857256137639941

(选举委员会的Joanne Zhu)

选举委员会仅负责地方选举的选民注册工作

当被问及在地方选举中选举委员会扮演的到底是何种角色时,Joanne表示:“地方选举大家都知道,主要是选市长、市议员还有医管局和一些区委员,那么地方选举其实是由各个城市的市政府来运行的,我们选举委员会只是协助他们完成一个选民登记。”

“投票的所有事宜包括计票都是由各个市政府自己去处理,选举委员会在地方选举中扮演了一个为选民确认资质的机构的角色,其实选举委员会就是中央政府下的一个公共机构。”

Joanne还表示,在地方选举中,选举委员会并不会负责收集候选人的信息,包括市政府的组织架构、有多少候选人等详细信息,如果有任何需要查询的可以拨打奥克兰市政府地方选举专线电话:0800 922 822。

“选举委员会是一个服务机构,我们既为各种选举服务,也为广大市民服务。当然我们也存在一定监督的作用,我们有着规定非常完善的选举法,如果在大选期间发现候选人有一些违反选举法的行为,可以直接向选举委员会汇报,而如果是在地方选举期间,就需要向运作地方选举的各个市议会汇报。”

选举委员会在努力让华人了解选举

Joanne表示:“选举委员会也已经意识到了华人社区中低投票率的问题,选举委员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雇佣了大量的华人雇员去社区中推广选举,我们也会尽量把重要的信息翻译成中文,”

“在商场、大型的活动里都能看到很多选举委员会华人员工的面孔,他们都是去帮助华人了解新西兰的民主体系、如何注册成为选民和投票的重要性。”

“从这次投票的注册数据来看,我感觉华人社区还是有很大的进步,大家都是蛮积极的,我们收到了很多问询电话,比以往几次投票要积极很多。”

“我们华人有很多优秀的价值观,比如说相信勤奋努力,相信天道酬勤、自力更生,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优秀的价值观带给主流社会。”

Joanne提醒广大华人,如果在8月16日最后的选民注册日期过后还未注册成为选民,那么就意味着收不到选票。收不到选票的选民可以去参加一个“特别投票”,在“特别投票”的地点可以当场注册当场投票,最后注册的时间为10月11日,因为在10月12日时投票就会关闭。

新西兰华人应当重视本次地方选举

Joanne认为,新西兰华人应当重视这次选举的投票:“大家都知道,新西兰的政府结构划分为中央政府、市政府、区政府,那么市民可以享受到各类公共服务例如公共交通、公园、医管局、家庭医生、医院、垃圾处理等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些都是由本次投票选出的市政府和区政府决定的。如果你想改变什么,那就只能通过某些渠道发出你的声音,投票就是发出声音的最好渠道,而且能让你选出符合你价值观的候选人去代表你去做决定。”

“在新西兰我们都应该珍惜我们的话语权,也就是投票权,新西兰是个高度民主的国家,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权力,国家既然赋予了你这个权力,你就应该好好去使用。”

此外,Joanne表示根据以往的统计,华人社区的投票率要比其他族裔社区要低,华人投票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就是对新西兰的政治体系不了解以及语言障碍,到目前为止,选举委员会的所有资料都是英文的,Joanne说:“没办法,因为这些都是法律文件,虽然有很简单的翻译在我们的网站上,但是不足以帮助大家了解到新西兰的民主体系,尤其是对来自不同政治背景的华人们。”

“很多华人就会感觉不知道该投谁,所以就需要去了解候选人,了解候选人有很多渠道,比如参加候选人的见面会,了解他们的主张和施政纲领,更主要的是看看这些候选人的价值观是不是符合你的价值观,是不是真正能够代表你的意愿。”

“所以我觉得,我们华人来到新西兰以后,最重要的是自己积极地参与到这个社会的一些政治活动里去,通过媒体也好、和朋友聊天也好去了解候选人们的资料,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在新西兰居住的时间越长,投票的几率就越大,越了解新西兰的政治体系就越会参与。”

Joanne重申了在新西兰的投票义务,“新西兰的法律规定只要你是18岁以上的公民或永久居民都必须完成选民登记,是法律义务,但投票不是强制性的。”

最后,Joanne强调:“不要觉得你手中的这一票不重要,你这一票至关重要,如果每个人都想着自己这一票不重要的话,那么华人的声音就会越来越弱,如果每个人都投出一票的话,可能就是你的这一票决定你选出的候选人能不能获选,也只有投票,才能让你通过你的声音来改变你生活中的点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