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必看!总理发表2019年经济讲话,都与你息息相关!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9-02-08 16:2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2月8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 今天(2月8日)早上,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在奥克兰希尔顿酒店发表了2019年第一次经济讲话,对未来新西兰的经济和商业前景进行了展望。讲话主要涉及到国际贸易、教育和培训、可持续性经济发展和福利预算。

243059154428314

经济概况:机遇与挑战并存,中美关系或会对新西兰造成不利

总理Jacinda Ardern表示,虽然新西兰的降级和商业环境面临的挑战重重,但依然有让大家保持乐观的许多因素存在。不管如何,过去一年,新西兰的经济在一些强有力的基础上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她表示:

1. 昨天统计局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工资在增长,失业率为4.3%,是十年来的第二低水平。当然,最低点是上个季度,我们有信心在任期结束前达到失业率4%的目标;

2. GDP增长相对强劲,约为3%,预计在未来几年将保持这一水平;

3. 通货膨胀率在1.9%左右,食品价格通胀率仍然很低;

4. 标准普尔(Standards&Poor's)已将新西兰外币和本币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改为“积极”,这是自2011年9月以来对新西兰做出的最好评级;

5. 昨天发布的最新政府财务报表显示,政府的核心收入和支出状况良好,实现了比预算更好的盈余。盈余不仅让我们有重要资本投资的空间,同时也使债务得到控制,而且还为抵御外部冲击提供了缓冲。

但同时,Jacinda Ardern也指出,由于全球贸易增长放缓,这些因素自然会影响新西兰的经济信心和投资计划。

“首先是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后造成贸易的紧张,这削弱了经济增长。而我们担心,中国出口被进一步削减可能会导致其经济产生实质性的放缓,这会对新西兰出口商造成不利影响。”

141721157285106

另外,总理还指出,英国脱欧也会对新西兰的经济带来影响。

受这些因素影响,总理表示,新西兰未来的经济计划将包括以下几个关键点:

1. 扩大贸易基础,以保护我们的出口商和经济;

2. 对技能和贸易培训进行改革,以解决新西兰经济中存在的长期劳动力短缺和生产力差距的问题,并确保为自动化和未来工作做好准备;

3. 改变税收以使系统更公平;

4. 应对长期存在的基础设施挑战;

5. 向可持续的碳中和经济过渡;

6. 对人们福祉的投资,也与我们的经济成功密不可分。

关于贸易:贸易保护主义下没有赢家

就贸易而言,Jacinda Ardern明确表示,1970和80年代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下,没有赢家。

因此,新西兰将积极参与WTO改革,致力于通过新升级的自由贸易协定使新西兰出口市场多样化,从而加强我们的安全网。

“我们与中国的协议正在升级,我们将与东盟展开同样的谈判。”

但Ardern指出,今年的首要贸易重点是在欧盟自由贸易谈判取得积极成果,以及在英国脱欧的情况下与英国展开自由贸易谈判。

就新西兰国内而言,Ardern表示,我们正在努力重建贸易的社会许可证。今年,贸易代表咨询委员会将继续召开会议,探讨贸易政策如何与其他经济政策相结合,从而为所有新西兰人带来贸易利益。

关于教育和培训:需要变化,需要立刻行动

Ardern明确表示,新西兰政府在2019年对技能培训有一些大计划,将提出一些大变革建议。

“不管什么时候,当与企业交谈时,我总能听到培训组织提供的技能培训和企业需求之间的鸿沟。企业越来越难找到合适技能的人,这是当下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966113386221613


Ardern指出,在过去,新西兰太依赖通过移民“买到”技术。当然,移民很重要,但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平衡。我希望新西兰能够更好的关注于如何满足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技能上。

“我们需要变化,我们需要立刻行动。” Ardern说。

除了提供2年免费行业培训和学徒培训,以及1年免费高等教育的免费计划外,政府还对职业教育体系急需改革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Ardern表示,教育部长下周将宣布改革职业教育体系的咨询建议。

为什么需要改革?Ardern指出,目前新西兰的职业教育体系问题颇多,建筑业就是一个例子。

再比如,在我们面临严重技能短缺的时候,理工学院和技术学院在许多情况下却破产了,这是怎么回事?在过去的两年里,政府被迫花费1亿纽币来救助四所理工学院,这并不是一个健康和可持续的方向。

502569124834109

Ardern表示,因此我们需要改革。在这方面,我们的愿景如下:

1. 我希望职业培训体系成为我们生产经济和地区的支柱,我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自豪地选择行业中的职业,我希望企业能够相信该体系是灵活的,能够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2. 我们需要一种模式,让每个地区的企业、IWI和地方政府在推动技能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们需要一个更灵活的培训和技能发展体系,这样我们就能更快地让拥有合适技能的人找到合适的工作;

3. 我们将在未来几周内在这方面提出一些重要想法。除了教育部门,你们在这件事上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要扮演,我很期待听到公众对一些重大新想法的反馈。

关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经济:立法以实现减排目标

Ardern表示,政府在2019年应对一些更大、更长期的趋势,这些趋势将对我们的经济产生转型影响。

“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决定性问题,政府已经有了一个基于更可持续增长模式的向低排放经济转型的计划。” Ardern称,政府将很快宣布立法计划,建立一个持久的制度框架,以向低排放经济过渡。

据悉,这项立法将包含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政府将建立一个独立的气候变化委员会,该委员会在交通、能源和第一产业的政策制定方面提供建议。

除此之外,Ardern还提到了税收平等问题。

目前,政府已经收到税务工作组的报告,Ardern也再次确认,这份报告将在2月21日公布。

Ardern表示,该报告正由官员们仔细研究讨论。政府计划让财政和税收部长在4月份发布联合政府对报告的全面回应。

关于福利预算:五个优先事项

410773621772325

Ardern说,“新西兰在过去几年里的GDP增长率是稳定的,当然没有人建议我们取消这个指标,但我们也需要考虑一些关于增长质量的问题。”

Ardern解释道,新西兰人的住房成本在飞涨,一些人负担不起送孩子去学校吃顿正餐,一些人的心理健康出现了问题。

据悉,财政部已经制定了生活标准框架,新西兰将修改《公共财政法》,以便确定每个预算中的福利优先事项。Ardern表示,今年的五项预算优先事项是:

1. 创造向可持续低排放经济转型的机会;

2. 提高毛利人和太平洋地区的收入和机会;

3. 通过创新支持数字时代下国家的繁荣发展;

4. 减少儿童贫困,改善儿童和青年福祉,包括解决家庭暴力问题;

5. 帮助所有新西兰人,特别是24岁以下的人的精神健康。

讲话最后,总理表示,“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在许多方面都面临挑战,但在这些挑战中,政府看到了建设更具弹性经济的机会。我知道,我们并不是唯一一个这样做的国家。”

“我们制定了一个明确的计划,将使贸易机会多样化、提高工人技能、向低碳经济过渡、确保税收制度公平和实现我们的福利预算,以保护和改善我们的人民、企业、社区和环境的福利。” Ardern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