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时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95后美女在全球掀仇恨浪潮,新西兰竟给了她签证?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7-22 10:1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21日报道 综合BBC、RNZ、TVNZ消息】种族主义者和极右翼分子,是否应当拥有自由发表公开演讲的权利?“自由”的界限究竟在哪里?你在海外漂泊,遇到有人公开妄议你的信仰、肤色、血统,你会怎么做?

这几天,一位来自加拿大、名叫Lauren Southern的95后金发女子,成功在澳洲和新西兰搅起一番论战。

简单说来,就是这个年仅23岁,以各种“反移民”“反女权”“反难民”“反多元化”言论著称的极右翼政治活动家+网红+记者,正在一些西方国家进行巡回演讲。

不过她的旅行并非一帆风水:在英国吃了闭门羹后,她又转向澳新,打算在今年7月,在澳大利亚演讲之后,8月分再来新西兰的奥克兰北岸演讲。

不过,她这个想法遭受到了来自澳新的巨大阻力。

首先,她前往澳洲的签证面临被拒;接着,奥克兰市长Phil Goff又宣布,奥克兰市议会不允许他们使用议会管辖的演讲场地,来“煽动民族宗教矛盾”。

没想到,Phil Goff的这个做法,引发了民间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这样做是在破坏言论自由,甚至有人跑上街头抗议。

Phil Goff对此则明确回应:拥有自由言论权利,并不代表奥克兰市议会就要给他们提供平台。(“Let me be very clear,the right to free speech does not mean the right to be provided with an @AklCouncil platform for that speech.”)

演讲看似已打水漂,不料转机却来了:

据称,为了“捍卫自由言论”,一个叫做Free Speech Coalition的新西兰当地民间组织,已经为Lauren Southern小姐及其同伴募捐到了5万纽币,帮助他们另择演讲场地;

同时,澳洲移民局经过“非常规的漫长”过程后,也批准了Lauren Southern的入境。7月20日,她又获得了新西兰移民局发放的10天的入境签证。

而每一个关于她的新闻,都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一波又一波地讨论:

言论自由的界限在哪里?

我们应该允许极端右翼分子入境

散播他们的仇视言论吗?

稍作了解,你就会发现,无论某些极端右翼分子是宣扬的何种言论——无论他们是煽动民族仇恨,还是否定妇女运动,是宣扬纳粹思想,亦或认为南京大屠杀从未存在……当愤怒的人群想要让他们闭嘴的时候,总是会被四个大字“言论自由”弄得哑然。

当然,极端右翼分子也喜欢拿“言论自由”来做自己的盔甲。

5月英国的极右分子Tommy Robinson曾引起过热议

图据BBC

举个华人比较有切身体会的例子:根据中国军网的消息,2017年年初,日本出现了一次右翼分子侮辱中国人、干扰华侨华人和平游行的事件。

视频中,该男子当众妄称“不存在南京大屠杀”“我们因思想自由,在谈及中国人时,都叫支那人”,同时称“日本言论自由”“表达自由”,警告民众不要阻止他的发言。

也许你会觉得,怎么能容忍这样的满口胡言,真应该让他闭嘴。

然而你的“不能忍”,可能恰恰是别人所谓的“呐喊”——

看看开头提到的那位Lauren Southern小姐,她的言论激起了许多群体的“不能忍”,却也在网络上收获了众多粉丝,成为了粉丝眼中的“斗士”:

她最引争议的“事迹”包括:

  • 2015年,她打出了“西方世界不存在强奸文化”的标语,标榜西方社会更为“文明”;

  • 2016年3月,她在梵蒂冈与LGBTQ抗议者发生争执,坚称“Only Two Genders”,被愤怒的人泼了尿水;

  • 同年,她又自己出版了一本书《野蛮人:婴儿潮、移民和伊斯兰是如何摧毁我这一代人的》

  • 2017年,她在自己的twitter转发了数条污蔑叙利亚难民的谣言,随后删除;

  • 2018年2月,在被禁止入境英国之前,她与同伴在英国卢顿街头散发传单,传单上写“阿拉是个基佬神”……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无意就以上敏感政治议题展开讨论,我们想讨论的是,西方世界“言论自由”与“极端主义”之间的关系——

▲ 在新西兰这样的民主国家,攻击他人信仰、民族、性别的言论,是否应该获得公开发表的渠道和平台?

▲ 打击仇视性言论,是否破坏言论自由?

▲ “政治正确”和“对社会平等公正的维护”的区别何在?

▲ “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讲话的权利”,与“你挥舞拳头的自由到我的鼻子为界”是否矛盾?我们的“鼻子”在哪里?

▲ 进一步的,假如有人的公开演讲明确攻击亚裔或华人,我们应当如何应对?

你怎么看?

欢迎大家积极留言讨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