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时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新西兰华裔专家领队研究致命流感,已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7-23 16:4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23日报道 综合Stuff、每日邮报消息】正在人们为致命流感担心受怕的关键时刻,新西兰病毒专家Sue Huang及团队,在研发通用流感疫苗问题上取得了世界性突破。

原文链接:SHIVERS... Kiwi scientists make world-first breakthrough that could lead to universal flu vaccine

居住在新西兰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每年一快到流感季,大家都会接到打疫苗的通知。

其实不只是新西兰,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会鼓励人们每年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看到这,你可能首先会想问:

为什么疫苗要每年都打呢?就不能一次接种,终身免疫吗?

其实简单说,这是因为流感病毒容易突变,每年爆发的类型都不一样,所以研究人员必须要在每年都进行预测性研究,制造出能够对抗最可能出现的疾病菌株的新疫苗。

不过,这个问题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得到解决: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现在都在加紧研究一种通用流感疫苗,让人们在接种之后,可以预防大部分流感病毒,免去人们每年都打疫苗的麻烦。

而新西兰的科学家,日前在研究致命流感的通用疫苗领域,又获得了世界领先的突破。

据研究带头人Sue Huang博士的介绍,ESR(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Research)日前做出的研究,极大的改变了人们对于流感病毒的理解,对这些可致命病毒,他们已发现有效的免疫反应,这是领世界之先的。

这份被称为SHIVERS的研究,其对象是由奥克兰多位GP随机抽选的1500名儿童及成人。

“这份研究让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一种强有力的免疫反应,我们发现它可以对抗流感中含量第二高的蛋白质——神经氨酸酶(Neuraminidase),在5岁以下的儿童中尤其明显。”

神经氨酸酶,又称唾液酸酶,神經氨酸,是分布于流感病毒被膜上的一种醣蛋白,它具有抗原性,可以催化唾液酸水解,协助成熟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感染新的细胞,在流感病毒的生活周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据称,目前的疫苗主要是针对血凝素的,而没有给与神经氨酸苷酶以足够重视。

“一直以来,神经氨酸酶都被当做是血凝素的穷亲戚……现在我们的研究结果建立起了我们对神经氨酸酶的免疫反应的理解。”

Sue Huang

Sue Huang表示,之前还没有研究对流感病人同期进行针对两种不同蛋白抗体反应的观察,他们的研究成果,不仅能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反应机制,更可极大推动更广泛、持久的通用流感疫苗的研制。

所以,为什么流感疫苗研究值得专家们这样前仆后继?

一个流感而已,至于吗?

你大概不知道,流感是风险很高的一种病,每年全世界有300万-500万重病案例,虽然大多数人最终会痊愈,但其中也有25万-50万人会因此丧命。

上个世纪,曾发生过三次极为严重且有记录的全球流感大流行:1918年西班牙流感,1958年亚洲流感,以及1968年的香港流感,三起大流行的死亡人数皆超过百万。

                                                               

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全球5亿人感染

共造成超过5000万例死亡

到了21世纪,又出现了一些新型流感,而2009年的爆发则造成超过10000人死亡【维基百科数据】。

而去年以来,全球很多地方又被笼罩在一种致命流感的阴影中。

根据时代周刊,在2017-2018冬天的流感季,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宣布,13年来美国第一次出现各大州流感均为活跃的现象。


“这是我们头一次看到,图标上美国全部的大州都是一个颜色,意为同一时间,各处都爆发了流感。”

据FT的报道,英国也是相同的情况:

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有专家指出,去年的流感,是25年来最严重最致命的一次。

墨尔本The Alfred Hospital医院的David Pilcher教授表示,当时医院的ICU挤满了因为流感住院的病人,其中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处于多危险的状况。

David Pilcher(左)

他表示去年流感大爆发那周,是他整个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周。

“当时我们ICU中心,有30个上呼吸器的病人,17个需要做透析的病人,8个病人上了人工心脏……”

Pilcher教授讲,最可怕的就是因为流感,而发展成败血症或者肺炎的患者。

新西兰提醒人们流感季到来的海报

今年澳新两地的流感疫情也不乐观,据每日邮报澳洲版的报道,今年只在昆士兰一地,就已经有4500例流感出现,平均每周80-100个病例。

而新西兰方面的数据则显示,几乎每年都会有10%-20%的kiwi感染流感,每年都平均有400人死于流感或流感的并发症。

新西兰卫生部公众健康主任Caroline Mcelnay博士称:“对于这种高度传染疾病,我们鼓励公众打流感疫苗,这是保护大家的最好的方式。”

而对于Sue Huang及其团队ESR的研究成果,新西兰卫生部亦表示欢迎。另据Stuff报道,ESR目前已经获得了一份跨国支持,将继续下一阶段的研究。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