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每周五昆街上跳啊唱啊的人,背后的秘密竟然...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7-27 10:3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如果你曾在周五傍晚,

走过路过奥克兰主街Queen Street,

那么有极大的可能,

你见过这样一群人: 

他们一般十人至数十人不等

有的穿着异域的服饰

有的拥有奇特的发型,

一边摇铃打鼓,载歌载舞

一边在街上行进

那强力欢欣的气氛

可以瞬间感染整条大街

你不想被吸引都难

不由自主的,你和其他路人一样

或停下了脚步围观,

或跟随行走

脸上也露出那如沐春风的笑容

甚至有背包游客也跟着一起

开心地跳起来

……

也许你曾好奇过他们是干啥的

但并未深究——

多半就是某支“宗教团体”

每周五的固定活动呗!

在这样的多元化城市,

什么信仰的人没有?

更何况,

他们还带来很好的周末气氛

一条街都欢乐起来了,多好呀! 

但其实你知道吗,

他们的争议其实相当大

甚至有人在网上将其列进了

“New Zealand Cults”列表

还标上了DANGEROUS的标志

提醒人们警惕这个团体!

Hmmmmm...

这是怎么回事?

正好今天周五

就给大家818这个神秘的组织吧!


根据维基百科,这个组织的名字叫Hare Krishnas,中文一般译作哈瑞奎师那或基士拿教,全称是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Krishna Consciousness,即ISKCON国际奎师那知觉协会。


这个基于印度教的组织最初由帕布帕德(A. C. Bhaktivedanta Swami Prabhupad,上图)于1966年在纽约建立,至今已经发展到世界各地,成为了知名的“有争议的国际化大型宗教团体。”

有多国际化呢?2017年,他们在全球的Temples和教会中心已达850座,有60个大农场社团,50所学校,90个餐馆,得到了来自印度、中欧、西欧、英国、美国、甚至遥远的南太平洋澳洲和新西兰的大量信徒的追随。

如果从它们的官方宣传和教义来看,这个组织远不如同样极具争议的山达基脑洞那么大——

Hare Krishnas认为人并非躯体,而是灵魂,属于奎师那(系印度教中重要神祗之一)的一部分,人们需要唤醒所有生灵们对于奎师那的爱,要得到“净化”,才可以进入奎师那居住的那个“灵性的国度”。

听上去挺正常的对吧?

不仅如此,该组织还有四大准则,规定成员——不能吃肉(包括鱼和蛋);不能发生违规性行为(如婚外);不能赌;不能涉毒(茶、咖啡、巧克力这种都要戒)。此外,该教还宣称自己崇尚和平,甚至还有慈善项目,给穷人发免费素食吃……

那这个热衷于教授瑜伽、吃素,在大街上唱赞颂诗并欢快跳舞的组织,到底为什么引来非议?


被指对成员进行洗脑控制

和众多具有争议的“宗教团体”一样,Hare Krishna也被频频指责对成员进行精神控制。

早在1976年,就有家长控诉该组织对自己只有15岁的孩子洗脑,此案一度在美国闹到最高法院,不过在经过长时间的判决后,法院最终驳回了该控诉。

但Hare Krishna会对成员洗脑的说法,却存在至今。

在国外版知乎Quora上,关于“Hare Krishna是否洗脑”的提问,最高票的回答是:I think so,答主同时还举了自己亲哥哥的例子:

“这个教让我失去了我的哥哥。因为这个原因,我永远不能认同这个cult。尽管哥哥的躯体还活着,但现在他只活在我的回忆里了,我们已经没有了任何情感联系……”

而另一位网友也声称,该教鼓励自己的成员,与不信教的“外人”断绝往来,同时,不允许自己成员阅读指定外的书籍。

不过,相反的声音也有,就在高票回答的下方,认为Hare Krishna的成员“没有被洗脑”的答案,也获得了6.5千次upvote。


 被指虐待儿童

1996年,曾在Hare Krishna寄宿小学读书的一些人开始站出来作证,称自己在学校频繁被打,被拒绝接受治疗,甚至还受到了性骚扰和强奸。

一些在该教寄宿小学念书的小朋友

1998年Hare Krishna自己的协会ISKCON发布了报告,承认在美国和印度,该组织名下的一些学校的确广泛存在对孩童身心的虐待,甚至性虐待,但坚称自己的成员和信徒没有参与其中。

纽约时报也详细报道了该事件

而根据资料,2000年,92名曾经在1970年到上世纪80年代之间在该教学校里上学的儿童也声称自己被该组织虐待,一纸诉状集体告到德州法院,要求赔偿9亿美元,2008年最后判下来的时候,该组织赔了1500万。


被指涉嫌谋杀

1996年,该组织前领袖Kirtanananda Swami(下图)卷入诈骗和谋杀诉讼,被指涉嫌参与了一宗涉款1000万美元的集资诈骗,与此同时,两名该组织成员被害身亡,据称是因为他们想公开Swami的所作所为而被谋杀的。此事后Swami被判20年囚禁,但在服刑8年后被释放。

在俄罗斯也出现过Hare Krishna卷入命案的事件:据称在西伯利亚,一位16岁的少女在2007年加入了Hare Krishna,最终,这位少女割腕自杀,她的父母严重怀疑女儿的死和该教有关:

“我丈夫和我根本把她劝不出来。她一直在阅读那个教的书,深信奎师那将会净化所有人。她找我们要钱给她领导人Babaji Ali的时候,我们都拒绝了她,于是她就自残要挟,我们只能给钱……”

“他们(该教其他成员)说要给我们的房子驱逐恶灵,但在他们来过之后,我家的珠宝金饰都不见了。我禁止女儿再去参加,但她再次以死要挟,于是我们也没有报案。”

这位少女的母亲向媒体表示,女儿像喝醉了一样,唱该教会的歌,自己和丈夫试图与学校的心理医生联系,但发现女儿有一个月连课都没去上了,当他们决定要将女儿送去康复治疗后,女儿在家中浴缸里自杀。

事后这位母亲多次找过当地警方要求立案调查,但警方以自杀为由拒绝,并称该教分会领导人表示从未见过她的女儿。

一些参与Hare Krishnas颂歌游街的女性

除了以上这些以外,Hare Krishnas还被指,存在剥夺成员睡眠、强迫成员“捐献”工资、只允许成员发生以生殖为目的的性关系、以“钓鱼式”发展下线等等“貌似Cult”的迹象……


嗯,现在是不是感觉

一切仿佛并没有外观看起来

那么欢欣了?

But,

这里要给大家一个大大的But,

本文只意在介绍该组织

说明该教客观存在的一些争议

并非要刻意抹黑

更无意指控他们

——新西兰是一个宗教自由的国家

大家都是自由的哦!

么么哒!

* 文中资料整理自:维基百科、纽约时报、Youtube、Quora、Cults.co.nz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