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人自己都被骗了……这些货其实不是新西兰产!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3-29 08:39:2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28日报道】新西兰品牌之所以被市场热捧,这和其品质安全有保障,还有长期竖立的诚信、负责的形象大有关系。然而,最近新西兰的两大国产品牌,雪糕巨头Tip Top以及著名的Montana酒庄,接连都发生了误导消费者事件,让人们感到了一丝担忧。

QQ截图20180327151518.jpg

日前,林肯大学市场学讲师Sharon Forbes就在Stuff网站上发表了文章,仔细分析了这些新西兰本土品牌是如何蒙蔽消费者的,以及这样做法的危害:

 

品牌信誉的重要性

品牌的信誉(brand reputation)和企业盈利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一旦信誉没了,要想重建消费者的信任,就需要花很长时间。所以牺牲信誉来求一点眼前盈利,是非常短视的。

拿吉百利来说,吉百利以前在新西兰最受信任品牌榜单上一直是Top10,但自从2009年吉百利做出了要增加巧克力中棕榈油成分,同时还要缩小巧克力尺寸,价格还不变的决定之后,就基本失去了过去新西兰消费者对于吉百利的信任。(棕榈油被视为一种导致全球变暖的产品——为了获取棕榈油,一些热带国家如印尼,为了种植棕榈树获得利益不惜烧掉雨林,破坏沼泽。)

QQ截图20180327121645.jpg

表示不会再消费吉百利的消费者达78%

尽管后来公司道歉也做出改正,但直到去年2017年,吉百利也没能再回归新西兰品牌Top10。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同样是著名新西兰巧克力品牌Whittakers,则使用了相比之下更为精明的推广手段,在吉百利受挫这段时间一跃成为了新西兰的标志性品牌。(吉百利事件之后,Whittakers的推广重心就放在了“诚意”上,强调自己选材的质量,以及新西兰自有自产等特质。)

现在,Whittakers已经成为了新西兰消费市场上最受信任的品牌。

QQ截图20180327115753.jpg

Tip Top冰淇淋事件

Tip Top也一直是让新西兰人引以为豪的自有品牌,在2017年的消费者信任榜单上,它排名第4。

大多数的新西兰人都是吃着Tip Top家的雪糕长大的。这个恒天然旗下的品牌,在某种意义上,它简直可以成为新西兰的同义词。

然而,现在却出了这件糟心事:尽管广告语里强调“brought to you by Tip Top”和“NZ made”这两个概念,结果却爆出了其旗下两款正在火热推广的产品,Duo icecream sandwich 以及 Popsicle Watermelon Wedgie其实是在西班牙制作,然后进口过来的。

QQ截图20180327123625.jpg

这个举动给品牌信任度带来的影响,还需时间验证,不过消费者肯定是不喜欢被误导的。

一个新西兰人,在他拿起Tip Top雪糕的那一瞬间,他的心中是充满信心的:这是用的我们新西兰自己的牛奶,我们自己的奶油,由我们自己的奶农生产的。

人们肯定想不明白,我们总是自称全世界最好的乳制品生产者,为啥还要进口冰淇淋??

他们这个举动,除了误导了我们自己的消费者不说,还有可能给海外消费者传递出一个不诚信的信心,把我们乳业苦心运营多年才达到的市场地位给破坏了。

 

Montana酒庄用澳洲葡萄

Montana是新西兰非常有名的本地品牌,这个牌子的葡萄酒在新西兰各大超市还有一些中国电商网站上都有卖。

不过,今日Montana Classic系列的两款酒—— 2017长相思以及2016黑皮诺,却被爆出使用的是澳洲进口葡萄作原料,而不是新西兰本地著名的Marlborough葡萄。 

Montana(2010年时酒庄更名为Brancott Estate)自从成为新西兰品牌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营造自己与Marlborough葡萄密切的联系,这个牌子被视为推广Marlborough葡萄的推手,还被写入营销经典案例。

当消费者在超市里看到Montana的时候,他们首先就是会联想到Marlborough以及新西兰其他诸多优质葡萄产地。如果你跟他们说,这货是澳洲葡萄做的,肯定会觉得受骗。

我们可以看到,这两款用了澳洲葡萄的Montana Classic系列酒,包装跟该系列过去的正面都差不多,只是Marlborough的标志被瞧瞧抹掉了。而且你只有仔细看,在背面的标签上才能看到原产地。

QQ截图20180327150714.jpg

QQ截图20180327150855.jpg

2017长相思没有写Marlborough

当然,这么做是合法的,但当消费者知道后,还是有相当有被误导的感觉。

Montana的老板Pernod Ricard的这个决定甚至可能还会影响到葡萄酒产业。

大家都知道,澳洲的长相思葡萄价格比新西兰Marlborough的要低,品质也不如新西兰,Montana用了狸猫换太子这招,一方面让消费者觉得低价一样能喝到好酒,同时也给了当地葡萄生产者很大压力。

 

QQ截图20180327154039.jpg

这件事是被知名葡萄酒专家Bob Campbell捅出来的

然而,这个做法却有可能影响到新西兰的名誉在世界上的名誉:世界普遍认为这里是出产最高质量长相思的地方。想想,如果这事在国际上传开,说新西兰的酒其实是在进口澳洲的葡萄制作,那这会让我们自己的葡萄酒产业变成什么形象?我们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呢?

根据一项最近的调查,超过一半的新西兰人都希望能够买到本地出产的高质量食物和饮品,但现在看来,我们的消费者要想把本土和进口产品区分开已经变难了,即便你买的是kiwi品牌,也可能并非新西兰产。

很显然,现在已经开始有一些本土品牌开始有意无意地,在生产地区的问题上误导消费者。我们在原产地方面的管理应该加强,应该要求给本地生产的产品在正面贴明统一标签,这样才能够让消费者明确到底哪些是货真价实的新西兰高质量产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