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猪肉消费总量连年下滑,人们不爱吃肉了吗?

日期:2018-01-25 06:22:53 阅读:  来源:ZAKER
分享到:
邮箱:

中国消费者对猪肉的热情似乎在减退。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农业部刚发布的数据,猪肉在中国的消费总量已经连续下滑了三年,从 2014 年顶峰时期的 5719 万吨下降至 5487 万吨,降幅达到 4%。要知道,在 2014 年之前,猪肉需求每年的平均增长可达到 5.7%。

与此同时,由于 2011 年至 2014 年间的供过于求,猪肉产量也在过去两年连续下跌,直到今年才出现 " 恢复性增长 ",不过仅回升 0.8%。

饺子制造商们会把这归结于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追求。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去年纯蔬菜类速冻饺子的销量增幅达 30%,而同期速冻饺子的整体销量增长只有 7%。

去年 6 月,湾仔码头母公司通用磨坊的营销经理 Ellis Wang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内地消费者每周或每隔一周就想多尝点健康食物 …… 尤其是那些 20-35 岁之间的消费者。" 思念食品的一位产品经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人们对蔬菜产品的需求不断上升,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增长空间 "。

这可能是一种过于简单化的说法。

和全球的健康风潮一致,中国消费者对蔬菜或素食的兴趣确实更甚以往。

按照市场调研公司英敏特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的说法,20-49 岁的中国人中,有 35% 的人认为素食会令其饮食更健康;此外,有 45% 的中国消费者觉得含植物蛋白或者蔬菜的果汁比纯果汁更健康。

但它在宏观数据上体现得不算明显。单看国内蔬菜表观消费量(即产量加上净进口量)的变化,2016 年总量为 85111 万吨,同比增长 1.2%,整体趋势也在放缓。

比较有趣的是一些细分数据。比如,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UN Comtrade)中的数据显示,2010 年至 2016 年,中国牛油果进口量从 1.9 吨上升至 25000 吨,翻了近 1.3 万倍。而根据欧睿国际去年 10 月的统计,2016 年,中国在全球蔬菜消费中贡献了 40%。

但这并不意味着肉类在中国消费者的饮食结构中地位正在下降。

去年,国际食物政策研究发布的一份《2016 全球粮食政策报告》指出,我国人均肉类消费量约 59 公斤,达到世界平均数的两倍。

一种显而易见的解释是,猪肉消费量的降低与肉类饮食的多元化有关。1978 年以前,中国猪肉消费占整个肉类消费的比重在 80% 以上。到 2014 年,城镇猪肉消费占肉类消费的总比重已经下降到 56% 左右,农村猪肉消费占比也下降至 66% 左右。

与之对应,从 2012 年到 2016 年,中国人均牛肉消费量增加了 33%,从 4.1 公斤增至 5.6 公斤。根据智研咨询公开的数据, 2016 年中国猪牛羊禽肉产量 8364 万吨,其中除猪肉外产量均有所增长,牛肉、羊肉、禽肉以及禽蛋产量分别增长 2.4%、4.2%、3.4% 和 3.2%。

2000 至 2015 年中国肉类消费中不同肉类占比变化,图片来自布瑞克咨询

此外,如果单看猪肉这一品类,不同肉类产品的需求和比例也在发生变化。

目前,国内猪肉消费仍然以鲜猪肉为主,猪肉制品占猪肉类消费量的不足 15%。相比之下,美国肉制品占比超过 67%,而日本肉制品市场中三大类低温肉制品(培根、火腿、香肠)达到 90%。

一些分析师认为,鲜肉消费向肉制品消费、中高温肉制品向低温肉制品的演进,可能是国内猪肉消费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按照中商产业研究院的说法,从 2005 至 2020 年,冷鲜肉和冷冻肉占猪肉消费整体比例预计将从 12% 上升至 52%。

2015 年国家农业部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5-2024)》,还给出了另一种解释——人口结构也是影响未来肉类消费结构变化的主要因素。家庭中 60 岁以上老人的比例每增加 1%,将导致家庭人均肉类消费减少 0.5%。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 年底,中国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 2.3 亿,占总人口的 16.7%。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