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手握13种报复方案 要与美国正面刚

  日期:2020-01-08 11:40 阅读:  来源:海外探客  
分享到:
邮箱:

伊朗人民现在有多悲伤,对美国的报复就会有多猛烈。

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维拉亚蒂1月5日在苏莱曼尼的追悼式上放话:美军如果不撤出中东,就将陷入“第二个越南”。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损失大约58000兵力,失踪约1700人。民众在葬礼上高呼“没有谈判与妥协,只有战争!”“圣城旅”新任指挥官卡尼则强调“美国人的尸体会遍布整个中东”。对伊朗而言,这件事与美国没有什么谈的余地,事实上,只要同意谈,就是失败。

360860614618783

伊朗高层还警告美国:已经制订了13种方案进行报复,美国的噩梦即将来临。美军在中东的基地、设施、装备等都在我们的观察中。美媒对此也有分析:伊朗的袭击目标或将包括美国在波斯湾的基地、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队,以及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美国使领馆或外交人员。

至于如何报复美国,伊朗也展现出“死生看淡、不服就干”魄力。哈梅内伊下令,报复行动必须由伊朗军方去执行和完成,不会借助“代理人”。用直接方式去攻击美国利益所在,伊朗这是要采取“直球对决”,凸显出美方下三滥的暗杀行为是如此龌龊不堪。

不过,能被猜出的报复方案肯定不是好方案。以最低成本获取最大功效,讲究的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伊朗迟迟没有动手,或许一方面是在让西方的焦虑与恐慌慢慢延展和扩散,另一方面则要等待美国紧绷的弦渐渐松弛,然后再给予沉重一击。

既然是美国先没了底线,那么就别怪对方也采取对称措施。伊朗站在了“理”上。在最受关注的伊核问题上,表现了足够的弹性。伊朗副外长1月7日对外表示,会“完全遵守”伊核协议。而在1月5日,伊朗刚刚宣布会放开对铀浓缩活动的限制,同时与联合国相关的核查机构继续合作。

现在伊朗没有让西方抓住什么把柄,也就是不能让有理变成没理。

906470069551193

对西方而言,明知山雨欲来风满楼,现在却有点束手无策。美军暗杀苏莱曼尼的行动把盟友们也打了个“措手不及”,不过总体而言都在“拉偏架”,要求作为受害者和吃亏一方的伊朗保持平静,同时呼吁美国不要再激化矛盾。

1、英法德

美国在欧洲的3个主要盟友——英国法国和德国——都呼吁美方保持冷静与克制。英国首相约翰逊没有被提前告知该计划。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言辞中带有不满:发生进一步冲突不符合各方利益,敦促美伊缓和局势。

鉴于美军的暗杀直接危及摇摇欲坠的“伊核协议”,这三个国家还罕见对美国进行谴责,指责美国的突然袭击破坏了地区局势。

似乎知道这几个欧洲国家不会参与可能爆发的“美伊战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批评这些盟友对苏莱曼尼之死的反应对美国根本就没有任何帮助。蓬佩奥声称:英法德都需要明白一点,美军的行动也拯救了不少欧洲人的生命。

2、沙特

作为伊朗的宿敌,沙特一心想成为“中东老大”。不过当一场大战可能发生时,沙特又不愿顶在与伊朗直接交锋的前沿。利雅得没有选择鼓动美方打到德黑兰,而是呼吁双方都保持克制,采取一切措施防止出现任何挑衅,避免紧张局势继续升级。

但无论承认与否,沙特还是深深卷入了该事件。伊拉克首脑1月5日正式,苏莱曼尼就是为了专程传达伊朗给沙特的回信才来到巴格达,目的是为了缓和伊朗与沙特的关系。结果却被美军抓住机会进行肉体消灭。沙特即使想撇清也没那么容易了。而2018年发生的卡舒吉被诱杀事件则让外界看待沙特的目光都带有怀疑色彩。恐怕没有多少人相信沙特完全无辜。

不过,从种种迹象分析,沙特似乎没有为这次暗杀提供协助的动机,因为利雅得并非获益者。苏莱曼尼遇害后,局势骤然恶化,也重挫中东地区的资本市场。石油巨头沙特阿美跌到2019年12月1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沙特恐怕是真的不希望美国继续激化事态。

3、日本

安倍1月6日对外透露,他对如今的中东形势感到忧虑,要求所有相关方都做出努力,避免事态升级。但向中东地区派遣海上自卫队的计划没有发生变化。当然,日本应该庆幸之前巧妙地埋下了个“伏笔”:只在外围打下手,不去霍尔木兹海峡参加“护航联盟”。

793171269277194

白宫悍然突破底线,下令暗杀苏莱曼尼的行径对安倍来说也是一种羞辱。以“调停者”自居的安倍一直试图在美国和伊朗之间扮演桥梁的作用。2019年6月安倍高调访问伊朗,并带去白宫的口信。2019年12月,伊朗总统鲁哈尼回访日本。可发生在巴格达的爆炸声犹如打在日本首相脸上的耳光,让日方彻底明白自己在白宫心里的位置和在国际舞台上的实际地位。

从种种反应来看,安倍似乎并不知道美方的暗杀计划。一直想让美国总统称呼自己为“晋三”的安倍显然丢了面子。安倍手里捏着的“调停计划”在美方眼里恐怕连手纸都不如。更尴尬的是日本的处境,既不敢惹华盛顿生气,又不敢得罪伊朗。日本民众不想卷入中东的冲突,此前已经发生过多次抗议。

4、韩国

与狡猾的日本相比,韩国就显得有点后知后觉,陷入了被动。在是否向霍尔木兹海峡派兵的问题上,青瓦台陷入了两难。派兵,将会惹恼伊朗,导致双边关系恶化,一旦战事打响,基本就会被卷入冲突,损失不可避免。而不派兵,在美国面前又交代不过去。

本来韩国只想当个没事看看热闹的保安,现在看来很可能被美国当成炮灰。显然,韩国已经用心爱的棒棒打响了退堂鼓。青瓦台一定在后悔,如果当初能够学习一下日本的做法该多好。

问题是,安倍能双手一摊说“日本不是正常国家,也没有交战权”,韩国却不行。更何况韩国的安全都要靠美军来维护,现在老大发话让捧个场,青瓦台怎敢拒绝?现在除了硬着头皮顶上,似乎也没有其他办法。只能寄希望于美伊不会开打,还有就是运气好点。

5、以色列

总体而言,美国的盟友们既不敢不听白宫的指令,又不敢把伊朗逼急了。火候拿捏得要恰到好处。可凡事都有意外。以色列现在就支持美国在中东采取军事手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4日与以色列首脑内塔尼亚胡讨论了伊朗问题,他强调“伊朗在当地形成的邪恶影响力与构成了地区威胁”,还感激以色列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为美国提供的坚定支持。

美方对以色列的感激蕴含了不少讯息。除了以色列外,伊朗或许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有希望实现工业化的国家。正因为如此,以色列将伊朗视作心腹大患,必欲除之而后快。伊朗则一直希望能够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可以说,以色列支持美国推翻德黑兰可谓是顺理成章。

以色列一直抱怨,在美国的限制下无法对伊朗进行打击。在数十年的冲突里,以色列已经相当擅长定点清除,从暗杀苏莱曼尼的行动里,其实也可以看到特定身影。而以色列因为支持美国,也基本上会求锤得锤。伊朗方面已经对外公开宣布:以色列城市海法和相关军事中心将被包括在报复目标里。

美国不愿与伊朗开战,这是基本确定的事实。现在美方的所有施压只有一个目的:要伊朗打落牙齿和血吞,吃掉并咽下这个“哑巴亏”。

当然,现在美国也意识到让伊朗屈服并不现实。尽管美国还是决定赖在伊拉克,可已经在为可能急剧恶化的局势做好准备。

1月6日,多家外媒曝出五角大楼给伊拉克方面的一封信件。该信件显示,美军正在为撤出伊拉克做准备,并提及尊重伊拉克主权和伊拉克议会要求所有外军撤出的决议。美方也很快做出澄清:该信件只是草稿,不知为何错误流出。美国防长埃斯珀则重申: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和安排。俄媒则认为,美军内部如今已经陷入一定程度的混乱。

而据伊朗媒体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在1月7日作出决定,将其总部从巴格达迁往科威特。这或许是美国尝试将大事化小的一个步骤,也是在做最坏打算。与伊朗开战无疑是个火坑,美国不愿再做“赢了战争、输了大局”的蠢事,可如果从背后推它一把呢?现在需要的是耐心,以及关键时刻的决断。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