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警惕!换汇骗局又升级 中国留学生被骗还差点吃牢饭!

作者: 今日澳洲   日期:2018-07-29 09:23 阅读:  来源:今日澳洲  
分享到:
邮箱:

【今日澳洲7月27日电】(记者 柯木塱)又见换汇骗局,但这回骗术更高明!澳洲中国留学生小张与“朋友”换汇,并确定收到对方的5000澳元。孰知3天后,银行称该5000元为盗刷赃款,不仅冻结账户,更一度怀疑小张是同党。

“只有拽在手上的现金才是真的!”小张说,希望通过今日澳洲APP提醒读者,如今骗术越来越高明,涉及金钱交易一定要谨慎。

“朋友”来换汇,确实到账5000澳元

小张是悉尼科技大学的留学生,来澳洲已经4年。

事情发生在去年4月7日(周五)。当日下午1点,网友K(简称,下同)通过一个微信群加了小张,自称是“朋友的朋友”,咨询是否可以换汇。

微信群群友大都是同学、朋友,且小张确实有那么一个朋友,于是表示“可以换”。

要换汇的并不是K,而是其另一个朋友R(简称,下同),K将R的微信名片推送给小张。微信显示,R来自堪培拉。

“我需要人民币,我给你转澳币。”一个小时后,R给小张发来一张汇款回执截图,表示已向其银行账户转账5000澳元,并主动让小张“查一下”。

期间,微信曾在对话框中对小张发出提醒。信息显示,R目前与小张不在同一省份,与其发生资金往来可能存在风险。并请小张注意核实身份,谨防被骗。

R“转账”后主动提醒小张查询。

微信图片_20180727161042.png,9

微信曾发出资金交易风险提醒(图片来源:供图)

因为曾听说过换汇骗局,小张也较为谨慎。他告诉记者,通过银行APP,确实查到账户上刚到账5000澳元,“这笔钱是可以直接用的。”

收到5000澳元后,按照当日汇率,小张立即给R——这位“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支付宝转账2.595万元人民币。信息显示,收款人是杨**。

微信图片_20180727161145.png,9

小张通过支付宝向R转账2.595万元人民币。

银行发来短信,这笔钱是盗刷的赃款

本以为只是一场“朋友”间的换汇,且钱已经到账了,小张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

可在4月10日、即周一上午,小张突然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紧急短信”。短信表示,因为迫切需要与小张联系,请他到最近的某银行一趟,与此同时,他的该银行账户被暂停使用。

微信图片_20180727161149.png,9

银行向小张发出紧急联系的短信。

这条莫名的“紧急短信”,让小张意识到几天前的换汇可能出现了问题。

“银行说这5000元是盗刷的赃款,还怀疑我是同党!” 小张说,按照银行的说法,该银行一位客户的账户被盗刷了5000澳元,钱被转到小张的账户。

因此,小张的账户被冻结。而账户中除了5000元赃款外,还有其爸妈准备在悉尼的投资的钱。

这可把小张吓出一身冷汗,他赶紧通过微信联系R希望问个明白。但是,不管是语音通话还是发送消息,R一概没有回复。

联系不上R,小张只能通过K了解情况。虽然自己是介绍人,可K说了 “这件事跟我有什么关系”后,就将小张的微信删除了。


微信图片_20180727161103.png,9

微信图片_20180727161141.png,9

R不再回复小张,K也撇清关系

提醒读者“只有手上的现金才是真的”

4月12日,小张到警局报案。“警察说应该是被盗刷的人来报案。”第一次报警时,他得到如此回复,换了警局后才予以立案。

在报警且出示一份事件详情声明后,银行排除了小张的盗刷嫌疑,解冻了账户中5000澳元以外的钱,并为他开启了一个新账户,也表示5000澳元最终会归还失主。

因为2.595万元转到了支付宝账户,按照新州警方的建议,今年春节回国时,小张也在国内报了案,“警察说很麻烦,意思是我基本要不回来了。”

他也曾致电支付宝,希望得到收款人“杨**”的具体信息。但被支付宝客服拒绝,称无法透露客户资料。

5000元是小张2个月的生活费。事发后一个多月,因为账户仍被冻结,家人无法转账,他只能向朋友借钱度日。

通过微信群友小张了解到,被骗的或者还有另外2人,3人涉案金额共2.5万澳元。

遭遇骗局的或还有另外2人。

如今,事情过去一年多了,但再也没有了下文。

“不抱希望了。”小张说,希望通过今日澳洲APP提醒读者,“只有拽在手上的现金才是真的,如果必须网络转账,一定要核实好身份。”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