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电商平台”倒下?连亏多年,市值跌破90%?

  日期:2020-01-08 13:40 阅读:  来源:富丰财经  
分享到:
邮箱:

曾几何时,电商行业成为一块香饽饽,凡是想要创业的人,总想着去电商一行闯一闯。但是,马云和马化腾等“电商大佬”的成功并不是一朝一夕造就的。如今,电商在我国市场中的风口依旧很大,一场直播卖货就可以“赚翻天”。

10年“电商平台”倒下?连亏多年,市值跌破90%?

2020年1月5日,顶尖直播李佳琦在直播间中销售金字火腿的麻辣香肠,没想到在短短的5分钟之内就卖出了超过10万包,总计销售额突破了300万元。面对如此强劲的带货能力,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

因为李佳琦的这场带货直播,在1月6日早间,金字火腿的股价出现了直线拉升,让其总市值飙升了将近5.48亿元。

在这样火热的电商行业里,淘宝的赚钱速度可谓是飞快。但是,在这样的吵闹之下,有一家电商却悄无声息。这家电商平台就是蘑菇街,曾经也掀起一番热潮的“行业巨头”。

电商直播是一个赚钱的好路子,阿里巴巴将其运用的活灵活现。不过,蘑菇街也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直播卖货”了。甚至,蘑菇街算得上是开拓者之一。

2018年12月6日,蘑菇街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但是,和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价暴涨不同的是,蘑菇街在上市当天就惨遭破发,较IPO发行价跌了将近12%。

之后的一年时间里,蘑菇街一直没有重新焕发光彩,股价一直下跌不说,在1月3日的收盘中,蘑菇街的总市值蒸发了173亿元人民币,股价只剩2.47美元,最高跌幅达到90%。

10年“电商平台”倒下?连亏多年,市值跌破90%?

蘑菇街的创始人名叫陈琪,曾是淘宝的早期员工,在2004年的时候加入了淘宝网。2011年,陈琪创办蘑菇街。这个电商平台主要针对人群是女性,因为商品分类详细,可以让用户更精准的买到自己喜欢的潮款,曾备受夸赞。

当时,很多人将蘑菇街和淘宝网进行比较,蘑菇街的呼声要比淘宝网还要高。

现在,蘑菇街不仅仅是遭受了市值暴跌,同时其经营业绩也是惨不忍睹。据蘑菇街的财报数据得知,蘑菇街在2019年第三季度中,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金额达到了3.27亿元,已经创下了上市以来单季度中的最大亏损额,累计亏损金额达到14.9亿元。

除此之外,蘑菇街的营业收入已经开始大幅下滑,平台总成交金额已经跌到了10%以下。可想而知,在营收下跌的同时,带来的就是用户的减少。从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蘑菇街的活跃用户一直僵持在3000万人左右,但是到了2018年末,蘑菇街的用户已经流失了近570万人。

10年“电商平台”倒下?连亏多年,市值跌破90%?

这时的蘑菇街,已经身处险境。其实,腾讯至今还有蘑菇街近17.2%的股份,而腾讯也曾经“力捧”蘑菇街,但是就算拥有腾讯这一流量巨大的平台,蘑菇街还是没能“飞起来”。

在上市之后,蘑菇街曾想要通过“直播带货”为自己获得一丝生机,于是蘑菇街开始大规模招募主播。但是,招募主播需要支付巨额的人力成本,这让蘑菇街在2019年的亏损金额进一步加剧。

10年“电商平台”倒下?连亏多年,市值跌破90%?

2019的“双十一”,淘宝通过直播赚到的成交额就达到了200亿元,但是蘑菇街的战绩却异常惨淡。马云占据了电商行业的大壁江山,类似蘑菇街这样的电商平台,恐怕难有出头之日。

纯电商将死,新零售已来,变革超乎我们想象“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一说。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物流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新的零售起来。”——马云

这是2016年的10月13日,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第一次提出的“新零售“。现在看来,依然热血沸腾,因为“新零售”这三个字,很可能影响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商业新格局。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