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戴口罩的旅程:非常时期,我们从中国回到新西兰

  日期:2020-01-29 15:3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综合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现在是国际关注的热点,在春节假期快要结束之际,很多回国度假的新西兰华人都将陆续从中国返新。

今天,天维网联系到两名近日从国内回来的网友,他们跟记者分享了从国内到新西兰旅途中的情况。


网友A,1月28日搭乘南航班机从广州直飞奥克兰

882882499411226

网友A提供的登机牌照片

记者:请问你回奥克兰之前在国内哪个城市?当地现时情况如何?

网友A:我在广州,1月初的时候,大家都没把武汉肺炎当回事。在从18号钟南山去武汉之后,广州地区大家都开始戴口罩了。大约一周之前(21号左右),全国上下铺天盖地都开始关注武汉肺炎,然后国内的管制就开始严格起来。

现在如果你出门不带口罩,警察和城管都会前来询问。

我之前有想改日期早点回来,但单程机票价格已经涨到1.5万人民币+/张,只好作罢。

记者:请问你是坐哪家航空公司航班回奥克兰的?机场的情况如何?

网友A:我是1月28号从广州出发的,坐的是南航。当时机场人不多,飞机上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满,我觉得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座位是空着的。

记者:在飞机上的情况是如何的?有人戴口罩吗?

网友A:据我目测,飞机上所有人都自发戴了口罩,除了吃东西其他时间一刻都不敢摘下。空姐们也都戴了口罩,平时会发的耳机和杂志都没有。我问空姐要耳机了,空姐说现在特殊时期,不配备耳机。

记者:那么抵达奥克兰之后,出关的情况如何?新西兰海关这边有什么检测措施吗?

网友A:我到了奥克兰之后,没有接受任何检查,也没见到有人检查,跟平时没区别。没有看见护士,但有两个工作人员发放中英双语小册子的。

说真的,我有点担心新西兰没把武汉肺炎当事。要知道现在国内进出小区、商场和地铁等公众场所都全部都是要测体温的。

另外一点我注意到了,很多人出关之后离开入境大厅之后就把口罩摘了,我是到家才摘的。

今天上午(29日),给我的GP打了电话,他建议如果要出门,最好戴口罩,千万别大意了。他说口罩多少也可以防止我们的唾液传染散播出去,其实是双向的。


网友Borden,重庆人,1月26日晚上8:30分左右从重庆飞抵广州转机,27日飞奥克兰

记者:能描述一下国内现在的情况吗?

网友Borden:重庆小区里会挨家挨户排查,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到每户,询问家里是否有人近期去过武汉或者是从武汉归来的人员,然后报给居委会。

我觉得国内非常重视非常用心,一旦发现疑似,马上会安排专人穿好防护服过来消毒,对事件响应十分迅速。

记者:你从重庆飞广州转机,能描述一下国内航班的检查情况吗?

网友Borden:我给你们提供的照片是北京时间1月26晚上8:30分,广州白云机场T2区域里拍摄的。入境国内的人非常少,目测基本没有。

从照片里你可以看到,机场的人很少,工作人员比旅客要多,当时还有工作人员在机场里接受检疫的培训。

782373095970875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8:30分,广州白云机场(网友Borden提供)

807001300933837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8:30分,广州白云机场(网友Borden提供)

182090162204624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8:30分,广州白云机场(网友Borden提供)

重庆飞广州的班机上,人很满,基本满座;所有人都戴上了口罩。

安检方面,国内航班检查比较严格,无论是转机还是登机飞奥克兰都会有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所有人都要填一个健康申报表,写明有没有去过武汉等。

所有工作人员都戴了口罩,感觉防护工作比较到位。

记者:请问你是坐哪家航空公司航班回奥克兰的?飞机上的情况如何?

网友Borden:我搭乘的是南航,飞机上的戴口罩率几乎100%,除了个别小孩自己扯下来以外,所有人都戴了。

空姐除了戴口罩,也戴上了一次性的塑料手套,不是医用手套。没有发放耳机,因为会重复使用。

飞机上我感觉挺满的,机上是有一些空座位,我有看到人躺下睡觉;但是有90%的上座率,连最后一排的有人坐。

记者:整个航班旅途中,你感觉到气氛有异样或者紧张吗?

网友Borden:航班上没有觉得异样或者很紧张,毕竟肺炎这个事件大家都知道了,不会觉得气氛异样,反而是不戴口罩会引来别人的目光。

记者:飞机上有没有就肺炎事件做特别的说明或者讲解之类的?

网友Borden:我记不太清楚了,隐约记得好像有一段广播提醒大家注意肺炎,做好隔离措施之类。

记者:那么抵达奥克兰之后,出关的情况如何?新西兰海关这边有什么检测措施吗?

网友Borden:我感觉洋人真的没当一回事。

新西兰入境的时候,大部分的一线海关人员都没有佩戴口罩,好像只有两三个工作人员戴了口罩;反而纽航的地勤人员以及从中国入境的所有旅客都戴了口罩。

新西兰机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只给入境的旅客发放中英文传单。

这让我很惊讶也难以理解,或许是新西兰这边觉得事态不是那么严重吧。

328673120210906

新西兰海关人员发放的有关武汉肺炎的传单(网友Borden提供)

442841398624100

新西兰海关人员发放的有关武汉肺炎的传单(网友Borden提供)


采访后记:两位网友均表示从国内回到新西兰之后,将自觉在家自我隔离两周。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