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撤侨班机落地后,新西兰华人的行动太暖了!

作者: Sophia   日期:2020-02-07 16:56 阅读: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2月7日报道 记者Sophia】随着武撤侨班机落地,中国返回新西兰的人们开启自我隔离,不少暖心的正能量故事在华人圈中悄然散开。

6岁华裔男孩的撤侨之旅

6岁的新西兰华裔男孩Leon是跟随撤侨大部队从武汉回到新西兰的其中一员。孩子的爸爸Harry告诉天维网记者,这次孩子能顺利回到新西兰要感谢很多人。

去年圣诞节,小Leon放假后想回到中国武汉爷爷奶奶家过暑假,但无奈Harry夫妻俩脱不开身,于是便由Harry的一个朋友将孩子带回了中国。

“我在爷爷奶奶家可开心了,学中文、学架子鼓,还去滑冰”,小Leon告诉记者。原本一切都很好,但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武汉在1月23号被封城,一时间,远在新西兰的Harry夫妇有些担心。

“这个时候孩子不能从武汉离开,我们也无法回到武汉接走孩子。” Harry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挺焦急的,因为网上充斥着各种谣言。

当新西兰政府表示要和澳洲一起合作撤侨时,Harry看到了一些转机。很快,新西兰政府宣布了撤侨消息,Harry赶紧去Safe Travel上注册。但几经周折得到的回复却让Harry有些失望——孩子不符合撤侨条件,无法回新西兰。

10910012206834

 “对方说孩子还不到16岁,不能独自回新西兰,需要在有新西兰身份的直系亲属的陪同下才能回新西兰。” Harry告诉记者,当时很担心,但还是抱着尝试的想法发邮件给负责撤侨的departure team询问能不能委托朋友带孩子回来。对方表示朋友如果是PR不可以,需要是新西兰公民。

这时Harry忽然想到微信上的“困友群”(群里都是困在武汉的新西兰人),说不定会有人愿意帮忙。于是他再次打电话和departure team确认这种方法是否可行,也表达了孩子回来之后想去陪同隔离的想法,经过商讨后得到的回复是计划可行。

于是Harry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群里发了信息询问是否有人愿意帮忙,很快一位叫Lily的人加了他微信。Lily是一位怀着身孕的妈妈,同时还带着2岁的大宝。

“我当时真的很感动,一位自己都需要被照顾的女人还要帮我们带儿子回来,在这种非常时期会有多么不易!可惜这位妈妈是跟着自己有公民身份的孩子作为监护人回来的,并不符合可以帮我们带孩子回来的条件。” Harry说,不过很快另一位有公民身份的爸爸联系了我,他们是一家四口回来,素不相识,却愿意伸出援手,真的非常感动。

2月4日,爷爷奶奶将Leon送去机场,经过一系列检查和漫长的等待后,Leon终于在新西兰时间2月5下午顺利抵达。

685893936746109

由于孩子太小,Harry申请去陪同隔离也得到了同意。2月5号下午2点半,警察上门接Harry一起去警局等待撤侨包机到来,然后再乘坐大巴去隔离区。

“来接我的是一名叫Kevin的亚裔警官,他也是武汉人。” Harry告诉记者,这次新西兰政府真的考虑得很周到,安排了很多亚裔警官来帮助撤侨回来的人。据Harry了解,这些亚裔警官都是志愿来帮助他们的,有些甚至放弃了休假。

终于见到了儿子,小家伙兴奋地叽叽喳喳说个不停。Harry一行人终于在凌晨抵达了隔离地点。

339374791576118

“我们住在房车里,以家庭为单位,每家人住一辆房车。环境挺好,什么都有,生活也很方便。隔离区有食堂,吃饭也很方便。” Harry告诉记者,隔离区里的人的情绪都很稳定,总体来说是很好的。

946521401915752

240713270947397

891009379398456

“这次儿子能顺利回来,需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伸出援手的武汉老乡,感谢一直帮忙的警察和其他志愿者。” Harry说,他觉得这次撤侨新西兰政府做得很用心,尤其是那些亚裔警察,他们在撤侨班机抵达的那天早早就等着了,凌晨将大家送到隔离地之后才返回机场取车回家。

“这一路他们连饭都没顾上吃。” Harry说,真的感激这些暖心的人们。

Harry的太太Catherine把这段经历用文字记录了下来,她表示,“昨晚一夜未眠,看到新闻报道有爱心人士举着牌子写着Welcome home,欢迎这些回家的人,真的感激这些暖心的人们。刚刚到新西兰的那几年没有归属感,觉得这里不是家,而现在真的觉得爱这里的人这里的家就像爱自己的祖国一样。”

志愿者Felix——爱心义工跑腿团:“不用担心,我们是一家人”

Felix Lin是新西兰独立生活慈善机构(前残疾资源中心)的亚洲服务发展部经理,工作的6年来每天服务对象都是老人,残疾人,包括面对面的一对一服务和电话咨询。

面对这次事件,Felix和几个经常做志愿的朋友组织发起了志愿小组 “爱心义工跑腿团”,帮助那些从中国回来自我隔离的人。

“现在这个小组的核心成员有6名,我们主要帮那些自我隔离人‘跑跑腿’,今天正式开始第一天。” Felix跟天维网记者解释道,归来人被建议居家隔离14天,在此期间为不给生活带来困扰,同时可安心居家隔离,我们北岸、中区及东南区华人联络网将携手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慈善团体,招募一批义工帮助这些隔离的人士及其家庭。

“我们这些志愿者就帮助他们买菜购物,由他们写好购买清单后,我们去采购了送上门。”Felix告诉记者,志愿小组成立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进来,注册需要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

688791578242331

502881761883606

“我们想告诉大家:不用担心,我们是一家人。” Felix说,他不仅希望大家踊跃帮忙,更鼓励更多人站出来给正在隔离的邻居或朋友跑跑腿。

“我们想帮助他人,也想告诉新西兰,我们华人很好,面对困难时能够第一时间站出来献出一份力量。” Felix说。

Felix说,“如果你想加入志愿者团队,可以扫码下图:

359354910148903

如果你正在或将要自行隔离需要我们的帮助,可以扫码下图。”

13002046837350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