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因新冠病毒被Homestay拒绝?政府部门回应

作者: Frank   日期:2020-01-31 17:0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月31日报道,记者Frank】最近,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新西兰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不安。而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一些来自中国的国际留学生们发现,他们的homestay寄宿家庭或房东,突然拒绝为他们提供住宿。

92950267534604

未成年国际留学生面临最大挑战

根据新西兰的规定,未成年国际留学生必须居住在homestay寄宿家庭,或与监护人居住在一起,而成年国际留学生则可自行选择住宿。

纽菲尔德国际教育集团新西兰负责人Sam Liu对记者表示:“从本周开始,已经出现了一些homestay拒绝来自中国的国际留学生入住,虽然数量不多,但在病毒爆发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

“这些Homestay给出的理由包括最近家里遇到了特殊情况,或者屋主生病等,确实也都是合理的。”

“现在有的学校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会给学生们发邮件,告诉孩子们他们回来之后可能住宿会有变化。”

“但截至目前来看,住宿问题还是可控的,学校会积极帮助孩子们寻找新的homestay,目前没有出现18岁以下的孩子已经回来新西兰, 但没有homestay的情况。我们和学校保持紧密的联络,确保我们每一个学生住宿问题都得以妥善解决。”

英姿教育集团总经理薛飞也向记者叙述了相似的事件。

薛飞表示:“主要问题是卫生部建议来自中国的旅客自行隔离14天。但这条要求里有一个漏洞,即寄宿家庭也会要求未成年学生先自行隔离两周再入住,我们理解这些家庭的担忧,但未成年学生如何在没有住宿的情况下自行隔离?”

“对于那些18岁以上的成年学生们来说,自行寻找住宿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但未成年学生必须要有监护人,即便学校能够在学生到达前敲定新的寄宿家庭,但还会面临着繁琐的入住流程,包括警方调查(Police Check)等,可能造成学生们推迟返回新西兰的日期。”

“我们在三周前就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并向卫生部和学校们进行了反馈。”

217404466936047

Image by Wokandapix from Pixabay 

学校的反应各不相同

记者从宝德立斯留学移民宣传部经理Phoebe Hou那里了解到,各个学校对未成年国际留学生的住宿问题有着不同的解决方法。

她说:“各个学校对这个问题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处理的比较好的像是Rangitoto college,他们是我们遇到的最积极应对的学校,他们在Airbnb上租了住宿,把所有来自中国的学生都安置在里面,并且会有一名老师作为监护人专门去监护这些学生,在隔离14天之后就会把这些学生再送回此前安排的寄宿家庭。”

“但另外一些学校的反应就不那么积极,例如中区的某所高中,虽然说这所学校也没有说完全不管,但是他们的执行力就比Rangitoto college要低很多,他们把部分中国刚入境的学生安置接到老师家里,但是老师家里也不可能有那么多位置,这种情况下其他学生学校就无力再管。当我们希望学校进一步为学生提供帮助时,学校表示这个情况已经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

她也同时提醒到,让学生在家自我隔离的学校们,希望出台一些措施,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学生不要擅自出门。我们公司也几乎都再叮嘱和关注学生,关键时刻一定遵守规定。

目前,对于那些未成年国际留学生,如果出现学校无法处理的情况,留学中介们也在帮助学生联系其他寄宿家庭;而对于18岁以上的学生,留学中介们普遍会为他们寻找旅馆暂住。

天维网记者就此联系了三个政府的相关部门。

卫生部回应:已在考虑措施,大家不要恐慌

354964659025775

在1月30日卫生部于奥克兰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天维网记者也就此询问了卫生部长David Clark。

David Clark表示:“我知道这个情况,目前我们也正在考虑一些措施,我希望大家不要恐慌。人们如果担心身体有问题,应该向公共卫生部门求助并尽快说明情况。截至目前,新西兰并没有确诊病例。我真正的担忧是社交媒体在煽动人们的焦虑情绪、传播谣言,这些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教育部回应:学校应恪守义务,遇到问题要与教育部联络

2707463049172

而教育部Enablement & Support副秘书Katrina Casey向天维网记者表示:“一所学校的校长已经与我们就此事进行了联系,这所学校已经为不被寄宿家庭接受的国际留学生安排了其他住宿并进行照顾。”

“我们鼓励任何遇到问题的学校与当地的教育部地区办公室联系,以便确保国际留学生都有住宿和支持。”

教育部也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学校和寄宿家庭应当继续欢迎国际留学生。

在教育部网站上写道:“若寄宿家庭的监护人不愿在学生度过隔离期前接受学生,那么学校需要为学生提供短期住宿,且短期住宿也必须保证安全,监护人应当符合条件,例如通过警方调查(Police Check)。”

除了未成年人面临寄宿家庭问题,那些成年留学生和很多从中国返回新西兰的租户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即房东拒绝入住。

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回应:如有租赁协议,租户不应被拒绝入住

272230054249139

记者也就此联系了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MBIE租房和租赁服务经理Jennifer Sykes向记者表示:“根据《住宅租赁法》,如果房东已与租户订立了租赁协议,则法律允许该租户进入物业并在该物业内居住。”

“此外,根据《住宅租赁法》,房东不应出现违反《人权法》的行为,基于包括种族在内的一系列歧视因素而拒绝租户入内是违法的。”

“认为自己受到歧视的租户可以向Tenancy Services和人权委员会寻求建议。”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