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教育发言人:疫情打击教育业,政府应主动应对

作者: Frank   日期:2020-02-14 17:4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2月14日报道,记者Frank】2月14日下午,国家党教育事务发言人、前教育部长Nikki Kaye与新西兰国会政府治理与行政委员会主席、国家党华人国会议员杨健博士一起召开了中文媒体见面会,回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问题。

732087144617740

国家党不从政治角度出发,正在认真应对危机

Nikki Kaye首先表示,国家党非常认真对待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并在这次危机中不从政治角度出发,协助政府,平衡政府政策,并向政府反馈收集到的各类情况。

她说,作为国家党教育事务发言人,她也和她的同事一起向政府提出了诸多担忧,并在政府给出答复后与政府进行了讨论。

“我已经敦促教育部提供支持,确保那些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能够获得住处。同时,我也敦促教育部保证那些不能返回新西兰上学的学生获得远程教育,让他们的课业不至于拉下太多,而对于那些决定取消课程的学生,要保证正常退款。”

78972007863538

政府在反应速度和沟通方面能够做的更好

Nikki Kaye认为政府对于新冠病毒疫情出现之后的反应过慢,她说:“我曾经也担任过国家党政府时期的民防部长,在政府部门中存在着一个流程来处理紧急事态,工作人员会开会将信息汇总给部长,而部长们在得到信息之后也会聚在一起开会讨论。但是我认为自疫情爆发之后,现任政府过了很久才举行部长级会议。”

此外,她还表示政府与民众的沟通能力也有待加强:“在旅行禁令出台后,有许多学生和旅客被卡在机场,如果政府能够做好沟通,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杨健博士也补充道:“国家党作为反对党,其职责就是监督现任政府的工作。政府在很多方面都表达了要采取行动,例如在机场进行筛查以及要求自我隔离者进行注册并为他们提供帮助,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机场并未真正执行筛查,而Healthline的自我隔离注册电话也时长打不通或无人接听。”

教育出口意义重大,应当维护新西兰教育业良好形象

在谈及此次疫情对教育业产生的影响时,Nikki Kaye指出,教育出口对于新西兰意义重大,政府应当对所有受到影响的学生提供支持。

她说:“这次疫情对新西兰教育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我们应当保持新西兰教育业的良好形象,以在未来保持对海外留学生的吸引力。在疫情中,一些留学生会选择暂时休学,而另一些可能会选择去其他国家学习,而维持良好形象的关键是,我们要好好对待收到影响的留学生。”

除了对学生,Nikki Kaye表示也应当对学校给予更多支持:“不但新西兰的高等教育中有海外留学生,中小学也有留学生就读,教育部的政策是如果学生因为疫情不能就读,应当退还学费。”

“但我的观点是,一些学校受到预算限制,它们需要额外的援助,学校与学校之间可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教育部应当对一些特殊情况个别分析,让政策更具灵活性。”

对于未成年留学生,学校应当负起全部责任,政府应更主动进行监管

在疫情造成的紧张情绪下,一些homestay会拒绝接收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而其中未成年留学生的安置问题尤为重要。按照教育部规定,未成年留学生必须拥有一名监护人,在homestay不愿接受的情况下,这些留学生又该何去何从呢?天维网记者就此提问了Nikki Kaye。

Nikki Kaye表示:“教育部有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对未成年留学生的住宿负起责任,若学校遇到困难则应向教育部汇报。所以未成年留学生如果被homestay拒绝接收,学校应当为其解决问题。”

但记者也对此提出了疑问,即:确实大部分学校能够处理好未成年留学生的住宿问题,但也存在个别学校置之不理的情况,而未成年留学生们寻求政府援助的能力有限,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Nikiki Kaye认为,解决的关键在于教育部应该采取更加主动的监管行为。

“政府不能仅仅把这些问题留给学校去解决,应当主动采取行动去找到那些无法获得援助的未成年学生。”

相关阅读:中国留学生因新冠病毒被Homestay拒绝?政府部门回应

295528252875796

国家党希望能够获得更广泛的信息,以便对政府提出建议

面对此次疫情,Nikki Kaye表示国家党已经在幕后进行了很多工作,去收集并向政府传递民意,Nikki Kaye和杨健博士也希望人们能够与国家党联络,将自己遇到的困难和对政府的建议诉说出来。

杨健博士说:“任何个案对我们来说都是重要的,我们需要收集具体案例去向政府说明现在的情况。”

“政府已经意识到疫情对旅游业的打击,所以降低了该行业的税收,但事实上受到影响的远远不止旅游业,我们希望收集广泛的信息,听到这次疫情到底给各行各业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如果你遇到了问题,要去联络政府,去联络我们,去联络你当地的国会议员。”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