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武汉的德国教授:预计新型冠状病毒6到12个月后完全消失

作者: 李桥桥   日期:2020-01-25 22:3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月25日报道 记者李桥桥】近日,德国顶尖的病毒学家,吕贝克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Rolf Hilgenfeld教授带着研发的病毒抑制剂“逆行”来到武汉支援中国。

百忙之中的他短暂的接受了生活在中国上海的德国老乡“阿福”的采访,回答了此行目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区别、国际合作以及日常防护措施等各项提问。

 

413253705171411

Hilgenfeld教授何许人也?

Hilgenfeld教授研究冠状病毒20年,03年去北京协助对抗SARS,是当时唯一研究过冠状病毒蛋白质的专家。

他在采访中提到,他当年在研究冠状病毒这一类型的病毒时,还没有人知道它们会对人类存在危害,然而SARS这个冠状病毒就出现了。

“当年很多专家并不重视冠状病毒,他已经研究发布了一种有针对性的病毒抑制剂。”Hilgenfeld说,“当年SARS病毒不是因为我研究出的抑制剂而消失,而是中国相关部门的严格隔离措施。但是我一直继续研究这种病毒。”


此行目的?

“现在来中国的目标是与武汉的同事在病毒研究所展开合作,研究所正在研究新出现的冠状病毒,我和他们一起研究抑制剂对新的病毒是否有效。就像对当年的SARS和MERS病毒一样。”他说。

关于自己研发的抑制剂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效果,他充满信心。

“因为这次新出现的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很像。”他说。

“对比SARS基因组,新病毒的82%核糖核酸模块是相同的,但性病毒的病原体要弱一些,死亡的病例还没有以前那么多,现在大概是3%,SARS的时候是10%,而MERS则是35%。”他说,“现在这个病毒的来源还不明确,目前提到的来源是武汉一处市场,一位武汉的女性同事研究表明新病毒和SARS病毒一样,来源有可能是蝙蝠,然后通过麝猫传染到人。”


中国能否挺过这一关?

“在我的药箱里目前并没有特效药,药物的研制非常严格。但我的观点是,新病毒早晚会自己消失,过一段时间,接触过这种病毒的人会有抗体,然后病毒极有可能会自然被消灭。预计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病毒完全消失。”

“另外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当年SARS期间,国际间就合作非常好,相信这次的国际合作也会很顺畅。中国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和积极在协调合作。中国方面的工作作风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关于公众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预防,教授回答,就像现在大家在做的,“戴口罩”、“常洗手”、“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地方”。

阿福在采访的最后提到,教授年纪很大了,临近退休,现在来到中国执行如此重要的任务,令人敬佩。晚上到达中国后就马不停蹄地和中国的同事联系。

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对德国“白求恩”的感激之情:

“谢谢德国专家,老爷爷看起来很慈祥,在危机时刻,千里迢迢来帮助武汉,真的很感人!愿前线的逆行者都能健康平安,希望病毒能尽快控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中德友谊万岁!”

8289042388941

722602620391395

70813626896332

作为长期生活在中国上海的德国人,阿福最后还向全世界发出呼吁: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武汉加油!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