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紧张的社会中,让你有个美梦——专访SleepDrops创始人Kirsten Taylor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150年以来首次!新西兰国会祷文这次用中文播报!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8-09-25 14:1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25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一年一度的新西兰中文周来了!今年的中文周于9月23到29日举行,而就在今天,中文周迎来了一大亮点,开创了新西兰历史上的第一次——下午2点,工党国会议员霍建强用中文朗读国会祈祷文,正式庆祝今年的新西兰中文周。

206160111548838
工党国会议员霍建强

中文祈祷,新西兰历史上第一次!

传统上,新西兰国会祷文由议长用英文进行祷告,偶尔也会用官方语言毛利语,但从来没有用中文进行祷告的先例。

本周是新西兰中文周,在其发起人国会议员霍建强的努力下,今天国会的祷文特许由中文诵读,以正式庆祝中文周。这是新西兰国会历史上第一次用中文进行祷告。

早早地,各方就发起了祝福和期待:

901080046526220

387898688523355

今天下午2点,霍建强议员和议长一同抵达国会。在议长宣布并解释今天的祷文将由霍议员由中文朗读后,霍议员正式开始祈祷。

664197777217492

394448943565876

“万能的主,对主赐予的福泽,我们心怀感念。

抛开所有私利,我们报谢女王,祈祷为我们的践行带来指引。让我们用智慧、正义、怜悯和谦逊处理国会事务,为新西兰的福祉与和平做出奉献。阿门。”

(注:该祷文由奥克兰博雅书院翻译。)

906854911967602

成立第五年,每年都有亮点!

新西兰是首个举办中文周的西方发达国家,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去年三月份访问新西兰之前发表的文章里也提及了中文周,并将其视为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特殊关系的象征之一。

作为中文周的发起人,霍议员告诉记者,其实新西兰中文周于2010年就开始筹备。

“此前新西兰有毛利语言周,太平洋岛国语言周,所以把中文周放在这样一个层面确实有一定难度。因此,我当时花费了大约3年的时间去筹备,中文周最后于2014年正式开启。”

霍议员说,中文周并非通过立法形式完成,而是在政府机构、议会、民间协会等各界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得以举行。因此整个筹备过程并不容易。

终于在筹备数年、新西兰相关机构达成共识后,“新西兰中文周”于2014年5月24日在新中友好协会年会上宣布成立。

从2014年开始,每届中文周都给大家呈现出不同亮点。

2014年,中文周成立的第一年就获得了主流社会和华人朋友们的一致认可。当时各大主流媒体争先报道了中文周的成立。

2015年,霍议员著书《蓝天白云》由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新西兰中文周”活动的主题用书,旨在促进中新两国青年进一步认知中国语言文化,加深相互交流理解。

546800311552057

2016年中文周,新西兰天气预报Metservice第一次在地图上标注了各城市的中文名称。

326411275005380

2017年,为庆祝中文周,中英对照新书《飞翔的奇异鸟——新西兰中小学生演讲集》出版。

451914679656403

霍建强表示,书中的演讲稿是新西兰各地学校推荐的获奖作品,选取标准是创造力和原创性,展现了新西兰学生丰富的想象力。他说,对于新西兰小作者来说,这或许是他们的作品第一次被翻译成中文,能够激发他们对中文的好奇心。该书的出版在新西兰中小学中引起很大反响,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把中国文化在新西兰的传播落实在基层层面。

2018年,开创新西兰历史第一次——在国会上中中文祈祷。

891605433122072

霍议员告诉记者,“这是150多年来,新西兰历史上第一次用中文做祈祷。作为中文周发起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