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中餐厨师:47岁辞职来纽,收入比新加坡高一倍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独家!住房部长回应中国买家姓氏:想给他们道个歉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8-09-18 07:48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18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 Mike WANG】 上周五(9月14日)下午,新西兰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Phil Twyford作为首个嘉宾,参加了天维网新推出的“天维·新西兰国会面对面”节目,他就华人朋友们关心的房价、海外买家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采访中,住房部长第一对华社透露了自己的心声,对自己3年前说过的话表示后悔,他直言“我想给新西兰华人道个歉。”

关于海外买家

“欢迎海外投资者新建房,但现房No!”

记者:部长先生,你是否欢迎海外投资者?比如开发商?

Twyford(点头),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是的。

“我们希望看到海外投资投入到新建房去,比如公寓。” Twyford坦言道,新西兰的经济一直都是依赖于外资的,这是一个小国家,没有储备的资本。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没有很好地做到资金储备,所以我们一直非常依赖外资。” Twyford解释道,尤其是在建筑发展行业,新西兰能够从外资中获益。

不仅如此,海外公司还拥有专业人才。Twyford称,自己最近与华人建筑协会联系密切,该协会有非常多优秀的公司,其中一些公司还在竞标Kiwibuild项目。不仅如此,该协会还有很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开发商、工程师、建筑师以及设计师。

“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需要这样的投资。”

784054063827525

记者:但针对海外投资者的限购房禁令即将生效,这是否意味着你欢迎海外投资进驻Kiwibuild,但却不希望它进入到私人开发领域?

Twyford(稍有迟疑):我们欢迎海外投资投入到新建房领域,增加新西兰的住房供给,但我们不希望海外投资进入到新西兰已有的住房市场。

还是那句话,只要你有权居住在这个国家,不管你来自哪里,不管你是30年前来的,还是昨天到的,你当然能够无条件地在这个国家购买房产。但如果你在这个国家没有居住权,那么你就没资格购买现房。

Twyford解释道,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小国家,如果把我们把如此稀少的住房量放置到全球大市场中,新西兰人将非常难与海外投资者竞争,毕竟他们资产雄厚。

他表示,房市呈周期性变化,等下个房价增长期到来的时候,新西兰的住房供给会有大改善,不太可能再让房市处于失控状态。如果你还记得3、4年前奥克兰房市的情形,简直是太疯狂了,我们不希望这样的现象再次发生。

关于中国买家姓氏

 “我很后悔,我欠新西兰华人一个道歉”

   

记者:奥克兰房市炙热的一个原因可以归结到海外买家身上吗?

Twyford:部分原因,是的,但只是部分原因。

毫无疑问,奥克兰高房价是因为住房供给不足,而海外有钱的买家的确买走了一部分房子。政府的看法是,这不是国家经济运作的健康方式。我们希望鼓励企业创造工作,提供新的服务,促进出口,这样才能推动经济繁荣发展。

但住房市场,只是把钱从一边转移到另一边,从一代传到下一代。过去20年,房市的资本收益已经转移到我这一代人,即拥有房子的这一代人身上了。也从租房者转移到了房东身上,更从穷人转移到富人身上。这对新西兰来说是非常不利的,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改革和改变。

所以回答海外买家的这个问题,他们只是拉低了住房供给量的一部分原因。新西兰本地的投机者,他们造成的影响比海外买家大得多。但我们认为,即使海外买家只占据了拉低住房供给的一小部分,依然对新西兰房市带来了巨大影响。

记者:所以,关于中国买家姓氏问题,你依然坚持过去的观点吗?

Twyford:不,我不这样认为。

438325840955134

(闭上眼睛,稍作停顿)其实我已经做出过很多次道歉,(我过去的言论)让新西兰的华人感到受伤,让他们觉得被不公平地针对,我对此感到后悔。作为一个政治家,作为新西兰人,我很后悔,我对此负全部责任。

那个时候,我的意图并不是要进行指责或歧视,而是指出一个事实,即大量的海外买家和外海资金进入到了新西兰房市。但当时的国家党政府对此视而不见,他们拒绝承认这个事实,否认问题,而我是试图指出该问题。

即便如此,我当时并没有处理好,我对此负责。我最不愿做的事,就是让新西兰的华人,这些国家非常欢迎的人,感到被不公平指责。

记者:所以你承认,那个时候,你把华社当作了靶子,政治替罪羊?

Twyford:不,不是这样的。

这不是我的意图,我当时只是想指出(现在我也依然这么认为),来自中国的很多资金进入到了新西兰房市。我想,很多人都同意这一观点。而我当时是想指出这一点,让大家知晓发生了什么。

但,我并没有要责怪新西兰华人。

记者:而是(指责)海外中国买家?

Twyford:是的。

但我承认,针对此的政治辩论所造成的影响,让新西兰的华人感到被当成了靶子,感到被指责。这是我感到后悔的地方。

13159861768322

记者:所以你想对新西兰的华人道歉,而不是对海外中国买家道歉?

Twyford(频繁摇头):我一点都不后悔(说出了针对海外中国买家的话)。

因为这是事实,这是当时正在发生的事。今天来自中国的钱正涌入悉尼、墨尔本和奥克兰,明天就可能进入其他国家的房市。这是资本流转的方式,这是当代世界的运作模式。

我想指出的是,我们应该保护好国家的利益,让国家的人民能够买得起房。这就是为什么控制外资进入居民方式是一个明智的举措。

记者:但官方数据显示,海外买家只占据了新西兰居民房市的3%,远不及你提到的30%。

Twyford:我从来没有说过30%是海外买家这样的话。

我当时说的是,那一家中介公司的数据显示,至多40%的交易来自中国人,但新西兰本地的中国人只占总人口的10%。我当时指出的是这两者之间的不对称性,而不是宣称所谓的30%或40%,因为没人有具体的数据。

现在官方数据显示是3%,但奥克兰的海外买家占比达到了五分之一。而在3年前,又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情形。

后来,新西兰政府要求海外买家必须在IRD登记,同时中国政府收紧了外汇管制。西方国家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资金枯竭了。

但我还是想强调,尽管这个论点很重要,我对新西兰华人感到不公平指责表示后悔。

关于房价

不希望房价急剧下滑,而是保持稳定

记者:最新数据显示,奥克兰住房成交价有所下跌,你认为这对奥克兰房市来说是个好迹象吗?

Twyford:是的。

当你听到一些经济学家在新闻或电视上说现在房市正在放缓,这并不是什么坏事情,这是好事。我们不能把房产当作投资商品,相反,房子是用来居住的。它为我们遮风避雨,为我们提供健康的生活保障。

成功的情况是,即便房价再下降一点,而人们的收入提升了,这才是成功。

325874951406853

记者:所以房市的根本问题就是供需不平衡?

Twyford:是的。

所以我们希望提高供给,控制需求。包括:

一、政府各方合力,精简规划和审批程序;

二、推动建筑和建造领域的创新,例如推动预制和模块化住房技术的应用,以加快新开发的步伐;

三、制定建筑业的人才培训战略和计划,以帮助确保建筑业有足够的建造力,并有能力支持KiwiBuild计划。 

记者:你希望房价下跌吗?

Twyford:我们永远不会希望房价崩盘。

因为这会毁了很多人,会让很多辛勤工作的有房家庭面临困境。相反,我们希望房价保持稳定。

我想大家都知道,房市呈周期性波动,而如果政府不加以控制,大家在进行投资的时候都会非常谨慎。我希望房市继续呈周期性波动,但幅度不要像过去那么大。

记者:所以部长先生,你和政府都不希望看到房价猛跌,不希望房产贬值,对吗?

Twyford:不,我们不希望房市崩盘,当然不希望。我们不控制房价,但我们希望看到房价呈一个平稳状态。

除了对中国买家姓氏问题做出了独家回应,对房价和海外买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外,住房部长Phil Twyford还是Kiwibuild和租房法规的改变进行了详解。更多内容,请见天维网明天为你带来的精彩内容。

采写/天维网 Sophia SONG

采访/天维网 Mike WANG

摄影/天维网 Leon LI

摄像/天维网 Noah FANG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