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中餐厨师:47岁辞职来纽,收入比新加坡高一倍

作者: Sally   日期:2018-08-02 09:03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前几天我们报道了在新西兰务工的中国劳务工人,引发很多人的兴趣,今天我们再看看餐饮业。如今在新西兰餐饮业中,也有不少从中国到新西兰务工的中餐大厨——

看前文:来新西兰务工什么感受?奥克兰中国务工人员真实讲述

这两年,新西兰华人数量越来越多,中餐的种类也逐渐丰富。奥克兰地区从新疆大盘鸡到东北锅包肉,食客几乎能吃遍来自祖国各地的美食。

在这背后,是一群来新西兰务工的中餐师傅。天维网记者近日找到一位来自山东的中餐师傅,了解到了中餐厨师在新西兰的工作和生活。

39066703329981

18岁开始当厨师 47岁辞去国营“铁饭碗”

徐师傅今年50岁,山东泰安人,18岁开始当出厨师,目前来新西兰务工已有3年,在奥克兰市中心的一个餐馆做总厨(Head Chef)。 

260106829194182

1986年,徐师傅高中毕业后,没能考上大学。在家人朋友的建议下,去技校读了烹饪专业。“我们那个时候根本不知道啥叫烹饪专业,反正上技校能学一门手艺,还有生活补贴,不用在家待业,就去上了。”

那时技校是包分配的,徐师傅毕业后就在当地一个条件不错的国营招待所做起了厨师。

时间到了2005年,国营的招待所虽然旱涝保收,但收入始终是比较低。这时,单位里有不少人停薪留职做起了其他生意,徐师傅也开始动脑筋。有人介绍他说有去新加坡务工的机会,挣钱多还包吃住。

于是,徐师傅在单位办理了停薪留职后,就在中介的介绍下,前往新加坡务工。他说,自己在新加坡的时候,一个月能挣到一万多块人民币,比国内两三千的工资高得多。

在新加坡打工不允许带家人,徐师傅的年龄和语言能力也没办法办理移民。在那里工作了6年之后,徐师傅于2011年回国。

571491076522058

回国之后,徐师傅所在的国营招待所正在进行着各种改制。徐师傅对于这个过程中的一些操作,有点看不懂。他说:“国营改集体,集体又改私有,我是持保留意见的。”

在这个过程中,他的中介朋友还先后帮他介绍了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务工机会。徐师傅说:“当时中介跟我说加拿大也紧缺中餐厨师,说可以给我办出去,交了9万多块钱,折腾了一年多,也没办成。”

后来,中介又跟徐师傅介绍新西兰的务工机会,说在新西兰当厨师的工作收入高,各方面条件比较好,务工有制度保障,还可以带妻子和孩子一起来,如果有机会还能移民。

中介给徐师傅找到了新西兰本地的一个餐馆老板。徐师傅把自己做菜的经过用视频录了下来,让中介给老板发了过去。老板在看了视频之后,觉得徐师傅动作利索,做菜水平挺高,就决定让徐师傅过来工作。

972122781741210

天维网记者采访徐师傅

就这样,徐师傅毅然辞去了国内旱涝保收的“铁饭碗”。2015年中旬,徐师傅拿着厨师工作签证,登录了新西兰。 

换了四份工作 刚刚递交居民申请

徐师傅在新西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奥克兰Dominion Road的一家中餐馆。

中介帮他在中区租好了房子,上班走路半个小时。

徐师傅说,这个餐馆生意太好了,他作为厨师的工作时间就很长。

有时候要从早上一直10点一直干到半夜,中间的休息时间也不多,“一气儿干下来真是挺累的”。

工资低,工作时间又长,徐师傅呆了10个月,决定跳槽。他通过中介联系到了奥克兰中区的一家餐馆,总算是挣上了中餐大厨的行业平均工资,还包一天三餐。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

这时的徐师傅,有了新的打算。他希望通过自己在这里的工作,申请到居民身份,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绿卡。

由于新西兰的中餐厨师属于紧缺职业,徐师傅可以通过申请Work to Resident签证来获得居民身份。这个签证对于50岁的中老年务工人员来说,是一条不错的移民途径。只要找到餐馆老板有能力又愿意担保,工作满两年就可以申请居民签证,并且没有英语要求。

徐师傅在这家餐馆工作了两个月,发现店里有好几个排队等着办移民的厨师,估计轮到自己要猴年马月了,他只能离开。

717036327027239

徐师傅的第三份厨师工作,在汉密尔顿附近。老板给的工资比较低,但是考虑到对方包吃包住,还给办理WTR签证,徐师傅咬咬牙也就答应了。

但是去了这家店之后,等了两个多月,新店一直装修没开业,徐师傅没有事情做,也没有收入,想想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就离开了汉密尔顿,又回到了奥克兰。

现在这份在奥克兰市中心的中餐馆厨师长工作,是徐师傅的第四份工作。他觉得很满意。徐师傅说,老板开的工资不低,还担保他申请WTR签证。工作时间虽然也挺长,但是超时的工作,老板都会支付相应的加班费,而且加班工资也比较高。这样算下来,收入要比在新加坡时高一倍。

928451295367301

每天,徐师傅9点起床,简单收拾一下,走路上班。到店里换好衣服,准备好工作设备,10点钟正式开门营业。徐师傅的班从10点开始,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下午4点多的时候,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徐师傅要回家给老婆孩子做饭。常年炒菜的工作,让徐师傅落下了网球肘的毛病,现在工作时候需要戴上护肘来保护胳膊。 

474659845229188

徐师傅说,在这里做厨师跟国内很不一样。他说,新西兰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要求非常高,所以要特别注意厨房的卫生。此外,在国内,大厨只需要负责炒菜就行了。但在新西兰的中餐馆,大厨需要做厨房里的所有工作。他说:“切菜备菜打扫卫生各种活儿都要做,有时候其他同事生病了,那就得一个顶上两个人的活儿。”

现在,徐师傅的妻子和孩子也来了新西兰。儿子在这里读书。妻子在国内办了内退手续,现在在家附近的一个华人超市上班。 

最近,徐师傅在店里工作满两年,他正式递交了居民申请。

74923585870355

徐师傅说:“当时我去新加坡的时候,把我的徒弟们也都介绍到新加坡当厨师了。他们年轻,适应更快,现在都留在新加坡了。现在我在新西兰发展挺好的,还能移民。我那些技校同学都跟我打听怎么来新西兰。我已经介绍了一个同学过来当厨师了。过段时间,我还有一个同学会过来,也是我介绍的。”


新西兰微财经

采访:Sally,摄影摄像:方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