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中国民乐在大洋洲知名大学第一次开课!

作者: Charlona   日期:2021-10-23 16:4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Charlona报道】新西兰坎特伯雷音乐学院史无前例的开设了中国民乐课程,也将面向新西兰及世界各地招收学生。这是大洋洲的知名大学中,第一次正式开设中国民族音乐课程。

302645281876770

从无到有,四年的坚持,中国民乐走入大洋洲大学正式开设课程。

天维网记者采访到了推动本次中国民乐在坎特伯雷大学开课的关键性人物赵剑飞,以及坎特伯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Mark Menzies(马克-孟西斯)

赵剑飞是一名来自中国山东的二胡演奏家,他带着满腔热爱祖国的热情以及弘扬祖国文化的身后情怀,来到了新西兰,终于在坚持了四年后,让中国民族音乐进入新西兰大学教室,并成为一门正式的课程。

赵剑飞出生山东,从小酷爱音乐,7岁学琴。中学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从师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红梅教授,大学及硕士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从师著名二胡演奏家吕鸿雁教授。

2016年他来到新西兰基督城,他想如果中国民族音乐要想更好的被新西兰这个多族裔文化的国家所认可和接纳,那就得需要完全的融入本土。

再经过多次的考虑与深思,一个名为新西兰-中国"金丝带"国际文化艺术节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出现了。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他开始了尝试联系了新西兰基督城交响乐团,但是在沟通和交流中他所等来的是轻描淡写的回复和无尽的等待,无奈之下他放弃了这个念头。随后,他又带着自己手中的二胡走进了另一家新西兰国家性质的音乐机构,坎特伯雷大学音乐学院。在他向院方领导介绍了中国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并阐述出了自己想法后,由如一瓢冷水袭来,他的想法与观点被委婉的拒绝了。

不像是已经和中国音乐有过多次合作和融合的的其它西方国家,如美国,英国,意大利,甚至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对于中国音乐的认知还不够完全,并处于萌芽阶段,他深深的知道未来的路将会更加艰难。

接下来的日子里,赵剑飞在自己本地二胡学生史道文的口中得知,她自己有一位声乐老师叫做Zera,是坎特伯雷大学音乐学院的声乐系主任,可能本身她是一名毛利人,并且自己的也有着一颗接纳中国文化和好奇的心,再通过她父母的介绍下赵剑飞与Zera主任和她的丈夫意大利小提琴演奏家Carlo正式会面。在多次的沟通下赵剑飞把他的计划与艺术节的这种表演方式这件事告诉了Zera, 赵剑飞回忆起那时他的感受是亲切与温暖,他的想法得到了Zera的认可和支持,通过交流和沟通, Zera告诉赵剑飞她自己的能力有限而且也只是一名大学老师而已,所以她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或许有一位大人物可能对这个项目感兴趣。

马克-孟西斯Mark Menzies:音乐的魔力 历史性的午餐

马克-孟西斯,是赵剑飞在新西兰结识的第二名音乐圈贵人。他是坎特伯雷大学音乐原副院长(现任院长)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提琴演奏家,指挥家,室内乐演奏家,作曲家,新音乐倡导者。

384132821177619

马克被美国洛杉矶时报描评价为是一名世界非凡的超级音乐家,他的音乐理念与演奏足迹更是横跨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巴西,日本,以及整个欧洲,所以Zrta认为他无疑是一名各种音乐都可以接纳的大师。

但最开始,马克与赵剑飞两人并不熟悉,赵剑飞最初的邮件几周也没有收到到回复。

无奈之下赵剑飞和Zera做了一个大胆的选择那就是在马克下飞机后来到Zera家中后安排一个特殊的午餐,午餐时赵剑飞也出现在了现场,在面对面的情况下,赵剑飞用带来的二胡演奏了几首小提琴高难度和经典的曲目。

俗话说的好音乐无国界,很快马克就被中国音乐所感染。

接下来的午餐中赵剑飞回忆到那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一个午餐,演奏后他把自己的音乐会视频再次展示给了他,并把他心中的想法,和未来的打算统统说了出来,马克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说他一直特别好奇于中国音乐与文化,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与中国音乐合作。

可接下来的日子里其实也并没想象中的那么的顺利,毕竟当时两人之间的不了解和不熟悉,再加上艺术节的筹办与开展上的难度,他也对未来充满着怀疑和未知(来自后来马克的回忆)所以赵剑飞记得每次几乎一封邮件都要等上一两个月。

但是在漫长的沟通下,筹办下,终于在2017年八月艺术节如期举办了。

随后赵剑飞与马克院长共同一起组织了从第一届到第五届金丝带新西兰-中国国际文化艺术节艺术节。中国民族音乐家们也多次的从中国的山东,天津,广州,北京,等全国各地来到新西兰,与坎特伯雷大学以及新西兰的音乐家们共同举办了各种艺术节旗下的音乐大赛,音乐大师班培训,东方音乐走进西方校园展示,中西乐器室内乐创新,和大小型音乐会等等。其活动地点也是遍布新西兰南北岛,磨合中赵马二人的关系也越来越近,也因为音乐的魅力彼此吸引,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终于再2020年的2月份中国民族音乐课程的开设被提到了桌案上。

由于当时新冠疫情席卷全球,马克副院长辞去美国教授职务,彻底回到了新西兰并担任了院长职务。

在马克院长的回忆中他说到在开始的艺术节中多次坎大音乐学院校园的活动中,他都面临着院方不同领导们所施加的的各种压力,所以几次中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文化能够深入推广也都是他的先斩后奏的决断所带来的。

随着二人的带动,一次次的交谈,一次次的沟通,协商,与漫长的准备中大学终于决定于2022年开设中国民族音乐课程,并正式面向国内外招生。

马克向天维网记者表示“中国民乐课程的开设,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新西兰人,任何人,只要是对中国民乐感兴趣的人都很欢迎来学习。无论是自身具备音乐技能的人,还是感兴趣想要开始学习的人,都可以加入到中国民乐的课程。”

“四年了从开始与马克两个月一封邮件到最后的畅通无阻,从开始的梦想到如今的落地,一切真的太难了,四年里他感谢每一位帮助过和支持过中国音乐走进本土走进大学的人们和支持他的各位朋友,是大家共同的努力让这个中国音乐梦走进了大洋洲走进了新西兰!”赵剑飞回忆道。

如今回忆起来,“对中国民乐的不了解、没有专业的老师、接受和认可方面的压力”还历历在目,但终于尘埃落定,之前的一切努力也得到了回应。

2022年坎特伯雷大学音乐学院将开放二胡、琵琶、古筝和杨琴课程,2023年将会考虑开放竹笛和古琴专业。

902905550590277

754220088425096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