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裔学霸:如何拿到哈佛剑桥全奖双Offer?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从未婚夺婴到总理未婚生娃 新西兰走过了多远

作者: RyRy   日期:2018-06-25 16:53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当全世界看到了新西兰总理在任期间未婚生育时,他们可能忽视了一段当代新西兰人也“选择忘记”的黑历史。

这两天,全球媒体都在转发这张照片,照片上,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rn怀抱着刚刚出生的小婴儿,和男友Clarke Gayford一同入镜。

这张图传达的强烈的信息:新西兰人可能比其他国家的人思想更加解放;新西兰的女总理可以在任期间结婚生育,不影响国家运行;新西兰人允许包括总理在内的所有人不结婚就生育。

不错,这就是当代的新西兰,思想是挺开放。

但是,如果你认为新西兰一直是女权方面如此显著的国家,那你可能已被pro新西兰的微信文章洗脑了。

事实上新西兰人有段比较“避讳”的历史,今天就和大家说一说。


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奥斯卡获奖影片Philomena(‘菲洛梅娜’,又译‘迟来的守护者’),这是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讲述一位母亲寻找自己被强行抱走的孩子而踏上未知的寻子历程。

在片中,朱迪·丹琪饰演的母亲生下孩子时是一个未结婚的少女,她以“堕落”的罪名被关押进一家修道院,而襁褓中的婴孩被修女强行抱走,送到了美国供人收养。后来,她用了半个多世纪去寻找这个亲身骨肉。

这部电影的原型故事发生在英国,不过,接下来要说的是,从故事背景上讲,当时的新西兰、澳大利亚和英国是完全一样的。

类似的事情在新西兰发生了很多,现在给那个黑暗时期起的名字,叫做“baby scoop”时代,scoop是抢走的意思。

通常认为,“夺婴时代”是二战后的1945年开始,到了五六十年代最盛,1973年后被禁止。在新西兰,直到今天,这些被抢夺婴儿的曾经的未婚母亲,还在希望为自己讨还公道。

现年75岁的Maggie Wilkinson是其中的一员,她年轻的时候曾经是个未婚妈妈。她说,上世纪中页的新西兰,普遍使用“青蛙测孕”的方法来判断妇女是否怀孕。

“青蛙测孕”是1930年代被科学家发明的,当时科学家发现,人类孕激素可以刺激非洲爪蛙进行排卵,于是,青蛙测孕成为怀孕棒发明之前最流行的方式。

这一方法又名“霍格本验孕法”。在怀孕测试时,医生将待检女性的尿液注射到非洲爪蛙的皮下,如果雌娃在5到12个小时内排卵,说明妇女有喜。这种略带喜感的方法极其可靠。一名研究人员称,在注射了150只青蛙之后,从未出现假阳性(未怀孕而排卵),仅有三例漏检。

Maggie Wilkinson回忆说,在那个时代,也有避孕的方法。但是如果你手指上没有戴结婚戒指,是不会有医生给你做避孕的——尽管当时其实已经接近了西方“性解放”的年代。

19岁那年,Maggie遇到了她的花花公子,并有了身孕,男友不愿意和她奉子成婚,Maggie的处境一下变得艰难。

“我成了家里的'dirty girl‘,我的肚子显出来以后,每次家里有客人来时,父母都把我藏起了,并说我到惠灵顿去了。”

不管怎么样,这种事情总是女性受到指责,而不是男性。Maggie说,那是1964年,在即将生产的时候,她被送到了位于奥克兰Otahuhu的St Mary’s Home,一家修道院医院也是孤儿院(现为新西兰2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St Mary’s Home专门处理奥克兰地区像Maggie这样的“家庭不想要”的非婚生孩子。

根据遗留下的反映当时文化的记录,“堕落”(fallen)的女性需要去工作,而不在家带非婚的孩子,国家需要“净化”(national purity)。

请注意,并不是只有男方不愿意站出来认养的,才会被送到St Mary’s Home,有些男友希望和女友结婚,但家庭仍然会感到“羞耻”而拒绝了男方,女方也会送到这里。

“我们都是社会拒绝的对象。”

被送到St Mary’s Home的待产女孩们全部住在宿舍里,和外界隔绝,在生产之前仍然需要劳动,劳动内容包括清洁、洗衣、灌装果酱、蜜饯。

“里面实行军事化管理,舍监(matron)是一个穿软底鞋的女人,大家都很害怕她。如果我的抹布没有摆得方方正正,她就会在我背后大叫。”

除了未婚待产的妇女,这个地方还有很多孤儿。“我们不允许和这些孩子接触。而来拜访这里的从外面来的妇女,眼光都避免和我们接触。”

用不了多久她就明白了过来,这些“外面来的已婚妇女”,是来为自己领养孩子做准备的。

而她们这些关在里面待产的未婚妈妈,是要为这些来此拜访的无孩妇女生孩子的。

“我真心地相信这里是一个陷阱,我们是天真的一代人,对生活一无所知,也无人可以信任。”

监舍在背后告诉她的父母,她无法承担做母亲的责任,而她的父母也不支持她。

1964年6月12日,医生给Maggie Wilkinson注射了麻醉药后进行引产,等她醒来的时候,孩子已经被抱走了。


监舍后来只允许她看了一次小孩,并且在后面不耐烦地等着。“我不允许碰她,我看着她,她多美,我希望脑子里永远记着她……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抱起她逃走,她的睫毛是如此完美……”

她求监舍能不能把小孩带走,但是却被带到律师那里在领养文件上签名。

“我们不知道我们签了什么,我把手放到圣经上,许诺永远不找我的孩子……”领养的日子距离出生仅7天。

从那里出来以后,Maggie陷入了消沉,开始喝酒,然后她离开了新西兰去澳大利亚生活。

她总是和人家说,她有一个孩子叫Ester在新西兰。“我编造了她的故事,我意识到如果我这样下去,我可能会疯的。”

Maggie Wilkinson后来回到新西兰并结婚,她多次向当社会福利官员讨要相关的领养文件,但没有成功。于是,她加入了一个Jigsaw组织,一个专门寻找领养孩子的民间组织。

1980年,Maggie接到了一个电话,“我的女儿自己找到我了!”当这个17岁的女孩走向她时,她觉得,她所看到的任何生命都没有如此美丽。

现在,Maggie和自己的亲身女儿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她的名字当然不叫Esther,她希望保持现在的身份隐私,Maggie从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很多影子。

经过这一切,Maggie Wilkinson现在成为一名呼吁者,她组织其他和她经历类似的妇女,要求新西兰政府像澳大利亚政府一样,向她们这批妇女道歉,要求赔偿,要求启动国家调查。

“我为她们战斗,我也到街头游行很多次。”

Maggie Wilkinson说,在她的记忆里,有更加不幸的女孩,她们因为不服从被关在单独的禁闭室里;也有幸运的女孩,她看到有一个未婚妈妈答应长期劳动,得以把自己的孩子留了下来。

据统计,从战后到70年代,在澳大利亚被这样领养的孩子一共25万,在新西兰也有数千人。

2013年,澳大利亚前总理Julia Gillard代表国家向这批母亲道歉。2018年初,在新西兰,这批当年的未婚妈妈又把诉求递交给了现任总理——刚刚生下自己孩子的Jacinda Ardern。


周五,在未婚的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生下自己的孩子后,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通过社交媒体发表了一些热情洋溢的文字。

海伦·克拉克说,Jacinda Ardern喜得千金“传递出强有力的信息”。

“在1981年的时候,谁能想到37岁的女总理,没结婚,有一个小孩,人们会说‘你疯了吗’?”

1981年,正是海伦·克拉克拿下Mt Albert选区的时候。当时,她被周围的人告知,她还没有和后来的丈夫Peter Davis结婚,这对她的竞选会是一个问题。

“现在我觉得,新西兰能走过这一切真好!我们的确跟着时代在前进……我们跟着时代,一些成为了可能,一些变化应该被庆祝。”

海伦·克拉克认为,这次生产之所以重要,因为“传递出了现代家庭的信息”。

“这是一个非常现代的家庭的故事。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会打动新西兰人,也会打动全世界。”


* 新西兰的文件统计极不完备,到现在具体的强制领养人数一直没能统计出来,澳大利亚统计为25万,加拿大为超过30万。

* 当年也有未婚母亲保住了自己孩子,其中有的得到了医护人员的帮助,在几十年后她们还站出来,对当时救助她们的人表示感谢。

* 受影响的新西兰妇女从90年代开始游说维权,一直持续到今天。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