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南洪灾|郑州市区12人死亡 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作者: 澎湃新闻   日期:2021-07-21 10:01 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郑州遭遇有记录以来史上最强降雨,洪灾已造成市区12人死亡

马跃峰/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7-21 03:42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73站(占比约38%)累积降水量超过500毫米,最大新密白寨875毫米,郑州市的郑州、登封、新密、荥阳、巩义五站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20日16-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

汛情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线调度,指导全力抢险救援。

经请示中部战区批准,已调派解放军指战员730人。武警官兵1159人、车辆60余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6760人次、1383车次,民兵690人,冲锋舟35艘,其它各类抢险装备25784套参与抢险救援。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根据《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会商研判并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批准,河南省防指决定于7月21日凌晨3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I级。


郑州“暴雨袭城”:降雨量破极值,部分地区停电,有村民被困

澎湃新闻记者 朱轩 廖艳 林珏瑶

2021-07-20 20:22 来源:澎湃新闻



据@中央气象台 7月20日17时22分发布的消息,郑州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河南气象 17时51分发布消息称,郑州降雨量破历史极值,强降雨还在持续。此外,新乡、鹤壁、平顶山西部及濮阳、安阳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也达50毫米以上。139482301252896

7月20日下午,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目前,他们接到郑州市防汛办的电话通知,称部分区域出现水域过深的情况,为防止出现用电危险情况,要求采取相关停电措施。
河南郑州市巩义当地救援队表示,“求助电话没有停过”,当地通讯中断,他们仍在紧张救援中。
巩义多名居民称与家人暂时失联,当地正紧急救援
据巩义市委宣传部7月20日消息,该市客运县际班线、农村客运班线全部停运,相关部门正在对坍塌沉陷路段进行抢修。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动员全员参战,积极应对汛情。
20日下午,巩义市米河镇居民小婷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在村子里的家人电话已经打不通。当天中午她的姐姐曾打电话报平安,下午她的妈妈发了短信,此后一直失联。“村里很多在外打工的人都很着急,市长热线也打不进去。”
她发布的一张截图显示,20日15时28分,她母亲发来短信称:“雨太大,一直下,咱队好多家被淹,水位上升到邻居门前栏杆处,停水停电停网。”另有网友告诉澎湃新闻,他的家人在两河口村里被困,水位已到房顶,截至目前还未解困。
20日20时许,小婷告诉澎湃新闻,她已和家人联系上。“我妈说之前手机没信号,刚刚是在外边给我打的电话,说雨已经小点了,水在慢慢减少。但如果下暴雨的话,可能水位又会升高。”
7月20日18时许,巩义市神鹰救援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在当日下午1点发布救援通知后,不断接到求助电话。“到现在电话一直不停。”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巩义市米河镇、小关镇灾情比较严重,当地政府也正在救援。
神鹰救援队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巩义降水量已达新高,当地充电设施被水冲断。“有些房子都淹到第二层了,车顶也被淹没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在紧张救援中,有部分人员已经被救。他表示,神鹰救援队是经政府批准,民间自发的救援组织,成立不久就派上了用场,目前有三艘冲锋艇。“物资和人员不够,我们前线队员还没有吃饭,一直在路上(救援)。”
该工作人员表示,会优先救援老年人和小孩,因为这些人群可能一整天没吃没喝,而且没有电也很冷。
据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官方微博消息,巩义市小关村发生道路坍塌、群众因道路被淹无法通行等情况,消防员前往救援。
郑州降雨量破历史极值:部分地区停电,交通停运
河南省气象台7月20日16时2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郑州、新乡、鹤壁三地区和平顶山地区西部及濮阳、安阳两地区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已达50毫米以上。郑州市气象台也于当日16时01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郑州市区及巩义、登封、荥阳未来3小时内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河南气象当日17时51分发布消息称,郑州降雨量破历史极值,强降雨还在持续。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一名工作人员7月20日下午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他们接到郑州市防汛办的电话通知,称部分区域出现水域过深的情况,为防止出现用电危险情况,要求该单位采取相关停电措施。
据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微博,截至18时许,受持续暴雨影响,奥体中心站、郑州东站、齐礼阎站、后河芦站、冯庄站、丰庆路站已暂停运营服务。此外,因车站外部道路积水严重等,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郑州地铁也对部分车站的电扶梯、出入口采取临时关闭等措施。
另据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20日15时许消息,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当日有54趟列车停运,另有4趟列车折返。当地增开多个退改签人工窗口,应对退改签客流。
国网供电公司微博7月20日下午发布消息,为应对此次强降雨,该公司启动防汛二级响应,准备抢修人员1692人,车辆268台。同时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进一步明确防汛责任,细化预警信息报送,严格应急值班值守,持续开展设备特巡消缺,提前对低洼地区变电站,配电房等区域防汛隐患开展排查,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切实做好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安全风险防控及相关应急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员和设备安全。第一时间向汛情较重地区增派人员设备,确保平安度过汛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