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媳捅死儿子 英国爷爷愿付35万换孙子抚养权

  日期:2019-09-06 16:41 阅读: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邮箱: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子付薇薇捅死英国高管丈夫被判无期,英国爷爷跨国争孙”一事,近日再掀波澜。9月4日,为把孙子带回英国争取了两年半的爷爷伊恩(Ian Simpson)告诉南都记者,他写了一封信,请会中文的朋友翻译后通过微信发给了付家,信中请求对方履行去年12月的调解协议,提供每年一次见面的机会,并提议将4万英镑(约35万人民币)汇入付薇薇银行账号,以换取孙子杰克(Jack)的抚养权。至今10天过去了,杳无回音。

儿媳捅死儿子后,英国爷爷跨国争孙无果!愿付35万换孙子抚养权

据南都此前报道,2017年3月20日,与英国丈夫迈克尔(Michael Simpson)结婚后分居两年的付薇薇携尖刀前往其居住地,争执后捅刺迈克尔及其新女友林某数刀,致迈克尔当场死亡,林某重伤。事发后,双方家庭就杰克和妹妹爱丽丝(Alice)的抚养权展开了拉锯战,2018年12月,付家同意让伊恩将孙女爱丽丝带回英国,前提是其支付9000英镑费用(约7.8万人民币),并留下孙子杰克。

致信付家请求与孙子见面 为抚养权愿给付薇薇转账35万

9月4日,伊恩向南都记者表示,根据去年12月达成的调解协议,在湖北南漳的哥哥杰克和在英国的妹妹爱丽丝每年可有3到4周的时间相聚。伊恩家承担接杰克到英国见面的费用,而付家承担接爱丽丝到中国见面的费用。但直至目前,付家未曾同意过让杰克去英国拜访,也暂未曾邀请过爱丽丝到中国与他们见面。

伊恩告诉南都记者,协议里说好了一年至少见一次面,如果杰克今年来不了,他还是期待他明年能来英国看看。此前一次会面的地点是酒店房间,付家坐在旁边看着,只见了3小时,他不希望将来的会面也是如此。他在信中提议:“你们可以把杰克带来上海,我们一起在度假酒店玩两三天,度过一些真正称得上是‘相处’的时光。”

伊恩表示,孙子和孙女在父母分居后一直跟父亲生活,与母亲一个月大概只见三四次面。付家并没有告诉他们一定要留杰克在身边的原因。伊恩想,如果付家担心付薇薇出狱后生活没有着落,那么可以考虑将自己提供35万放进投资账户里,让它在几十年里不断增长。付薇薇出狱后,就能用这笔钱生活,而不是依靠杰克。“我们想要给他们提供一些维持现状以外的选项,如果他们不想要钱,我们也真的很想知道要怎样做才能有所进展。”

伊恩向南都记者表示,孩子抚养权的争夺给整个家庭造成了很大痛苦,做出这个给凶手一笔钱的提议并不容易,“那个杀死了我的儿子、孩子们的爸爸的人,以及她的家庭,给我们带来的伤害仍在。”命案发生后近两年的时间里,伊恩家不被允许与在湖北南漳的孩子进行交流。但自去年12月调解结案以来,两家关系有所缓和。

伊恩表示,他能感受到孩子的外婆非常爱他,也在给他一切她所能提供的最好的东西。但在此前的调解过程中他对付家的收入情况有所了解,显然杰克如果能到英国,跟爱丽丝在一起,会有更好的生活。

为了保证措辞妥当,伊恩找了中国朋友翻译这封信,通过仅有的联系方式——微信——发给了孩子外婆。伊恩说,孩子外公不识字,他担心孩子外婆也不能读懂,或者直接无视了这条消息。他们希望给付薇薇舅舅也发送一份,但找不到他的邮箱,而给他微信发的信息从未有回复。

伊恩回忆,杰克六岁、爱丽丝四岁的时候,他们跟伊恩在一起时交谈用中文,跟中国人在一起时用英文,故意让旁人听不懂,非常“狡猾”。但现在,杰克已经基本不会说英语了,而爱丽丝说中文也有些吃力。他与杰克在视频时的交流仅限于笑着招手,说“Hi”。 “我们特别想多见见他,不然可能会逐渐疏远。”

两家为抚养权对簿公堂 调解后兄妹远隔重洋

这场跨国争孙案曾是长达21个月的“拉锯战”。

2018年12月26日,付家由孩子外婆作为代表,签署了放弃6岁孙女爱丽丝抚养权的同意书,爱丽丝由伊恩带回英国生活,其8岁哥哥杰克继续留在湖北南漳。英国男方家庭支付女方家庭9000英镑费用,作为爱丽丝抚养费的补偿,未来兄妹在英国或中国见面的差旅费,以及日常通话费等。

熟悉此案的一位律师向南都记者表示,此次调解结案意味着伊恩一方没有上诉的可能性了。如果在达成调解协议之后不久就争取抚养权变更,在孩子的生活情况没有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胜诉可能性非常小。

2018年12月26日,兄妹俩在南漳县的酒店道别。分别前,哥哥杰克曾哭着求外婆,不要让妹妹爱丽丝离开,爱丽丝在离开南漳后也曾向其爷爷伊恩表示,想回去找哥哥。12月28日,爱丽丝跟随祖父母坐上到上海的8小时火车,随后登上飞往英国的航班。

临行前,哥哥杰克与妹妹爱丽丝在一起享受相处的时光。

伊恩曾对此表示:“我们为未能带走杰克感到很难过和内疚,但这样总比一个都不能带走好,我相信这也是迈克尔的心愿”。

据南都此前报道,2009年,来自英国NEXT服装品牌高管迈克尔被派往驻上海工作,期间结识了在门店从事销售员工作的中国女孩付薇薇,随后两人结婚,育有一子一女,杰克与爱丽丝。2015年起,因感情不和分居,孩子由父亲迈克尔长期抚养。

分居近两年后,迈克尔与工作伙伴林某相爱并同居。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判文书显示,2017年3月20日晚8时许,付某携带尖刀与朋友一起至迈克尔的居住地。入室后,双方发生争执,付某即持刀先后捅刺被害人林某、迈克尔数刀,致林某重伤;致迈克尔右侧颈内静脉离断、右锁骨下动脉及右肺上叶破裂,造成失血性休克而死亡。

案发时,杰克与爱丽丝正在楼上房间睡觉,后被带回湖北南漳老家由外祖父母照顾。

案件审理过程中,伊恩曾多次表态,只想获得孙子孙女的抚养权,愿意放弃民事赔偿,并出具对付薇薇的谅解书求减刑。付家则要求伊恩支付6万英镑(约55万元人民币),以保证孩子在成年之前每年能来中国探望付家一次。双方多次协商未能达成一致。宣判前,伊恩表示放弃对付薇薇的“谅解”。2017年7月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被判无期徒刑,赔偿死者家属15万余元,赔偿受害者林某人民币29万余元。

孙子孙女已被告知父母真实去向 社交媒体曾记录幸福时光

伊恩向南都记者表示,女方家庭一度只跟杰克和爱丽丝说他们的父母去了外地工作。2019年1月爱丽丝到英国后,他请来朋友用中文温柔地告诉她父亲已经去世的真相。根据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他们只在爱丽丝问到的时候才谈论此事,且仅仅回答问题本身。

5月,爱丽丝开始询问为什么妈妈在监狱里。得到回答后,她主动说起当晚被吵醒、叫醒哥哥、后被带走的经历,说了几句便不愿再谈。伊恩这时才知道,爱丽丝的脑海深处其实有当晚的记忆,只是这些记忆的片段此前没有连接起来。

伊恩表示,他不会选择妖魔化孩子的母亲,只会告诉孩子发生了什么。当爱丽丝问:“为什么,她为什么这样做?”得到的回答是:“人们会有愤怒的时候,而非常不幸的是,她在怒火之下做出了远在合理范围之外的举动。”

伊恩向南都记者表示,他曾经提议承担给杰克请心理咨询师的费用,但付家回复说孩子并不需要。他并不清楚付家是如何在一年多的隐瞒后告诉杰克父亲死亡、母亲入狱的消息,而杰克又是怎么想的。伊恩表示,这些未知都是折磨的一部分。他只知道,杰克已经去牢里探望过几次母亲。

伊恩表示,来到现在住的英国小村庄之后,爱丽丝成为了当地小学的第68名学生,而且非常幸运地碰上一位会说普通话的校秘书。学校每位老师在iPad里装有翻译软件。入学后两个月,爱丽丝已经融入了新的语言环境,也在继续学习中文。

南都记者发现,孩子父亲迈克尔的社交媒体已变成“纪念博客”,仍保留着他和孩子们一起生活和游玩的照片。最后的帖子停留在2016年8月4日,是迈克尔与爱丽丝在一起读书、享受午后时光的照片。

儿媳捅死儿子后,英国爷爷跨国争孙无果!愿付35万换孙子抚养权

迈克尔的弟弟安德鲁曾表示,“迈克尔很爱他的一对孩子,他对工作充满着激情,但工作以外的时间,他基本都陪在孩子身边。”

孩子母亲付薇薇的社交媒体上也铺满了孩子们的照片。2011年2月13日,付薇薇曾发出了一张她怀抱着大儿子杰克的照片,表达出为母的欣喜之情。

儿媳捅死儿子后,英国爷爷跨国争孙无果!愿付35万换孙子抚养权

9月4日,孩子爷爷伊恩向南都记者展示了家中一本叫“Dear Jack(致杰克)”的画册,是杰克满一岁时伊恩所制作。画册里面有杰克父母的结婚和生活照、杰克小时候的照片,迈克尔小时候的照片、伊恩家和付家的照片,以及解释他父亲为什么去了中国的文字,还有专栏介绍他父亲最爱的球队。伊恩说,希望杰克长大后会好好阅读。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