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马尔代夫这出政治大戏,不料让中国莫名“躺枪”

日期:2018-02-07 06:11:19 阅读: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邮箱:

一觉醒来,马尔代夫这个中国人最喜欢的旅游国度“变了天”。

▲今天的微博热搜榜截图

因为一场愈演愈烈的政治风波,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今天(6日)凌晨突然下令逮捕自己的亲哥、前总统加尧姆。

而此时,之前被他逮捕的马尔代夫前副总统阿迪布还在监狱里,曾一度被逮捕的前总统纳希德则处于流亡状态……

看到这里,小锐只能说,是和平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还有:就在这一日三变的剧情中,有一个国家竟然再度莫名“躺枪”——你猜得没错,就是中国。

剧情很“狗血”,情况很严重

事情该从哪里说起呢?

至少在昨晚连出两个大动作之前,马尔代夫总统亚明的处境都还“非常危险”。

▲亚明资料图

新华社驻科伦坡兼马累分社首席记者唐璐告诉小锐,这场危机的直接爆发始于2月1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突然发布的一纸裁决令。

裁决令要求亚明及其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领导人。

随后,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庆祝,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冲突现场的视频截图

唐璐介绍,冲突事件后,总统亚明一直保持罕见的沉默,有人士曾预言正在酝酿“大招”。

果不其然,昨天晚上,亚明突然正式宣布马尔代夫全国(从当天开始)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

几个小时后,亚明同父异母的哥哥、马尔代夫反对党联盟重要领导人加尧姆被特警队逮捕。

▲加尧姆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加尧姆从1978年开始担任马尔代夫总统,先后五次连任,任期长达30年,至今在马尔代夫拥有极高的政治影响力。2013年,加尧姆曾助力亚明成功胜选总统,但亚明执政后兄弟俩反目。

此外,被同期逮捕的,还有通过裁决令的最高法大法官。按照马尔代夫法律,紧急状态下,所有司法机关和程序停摆,政府有权直接调动警力。

而一纸裁决令又何以最终导致如此局面?

“亚明必须要对裁决令做出回应,但裁决令的内容对他全面不利,如果生效意味着前总统纳希德可以再次参选总统,与此同时反对党议员也会增加12个,那么议会就完全可以开会弹劾他。”唐璐说。

▲纳希德资料图

唐璐说,“目前总统亚明和反对党仍在角力之中,下一步局势变化也取决于最高法是否会收回裁决令。”

与此同时,一位身在马累的知情人士也告诉小锐,来自马尔代夫反对党内部的消息称,反对党计划7-10天通过外界压力迫使现政府下台,总统职位将由已同反对党达成协议的副总统接任。

据唐璐和知情人士介绍,目前看来,马尔代夫局势处于可控状态,各岛白天秩序一切正常,政党活动也多于晚间进行。

本来是马尔代夫的内政变动,但一些媒体却又扯上了中国

事实上,马尔代夫这场风波,不止在中国“刷屏”,还引来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其中态度最为“关切”的,要数印度媒体了。

而更不让人意外的是,在印度媒体的报道中,这场马尔代夫的内政变动,又和中国扯上了关系。

“马尔代夫已经成为中印两国‘代理人战争’的最新修罗场,印度必须更积极主动一些”。

昨天,印度《第一邮报》以此为标题,对马尔代夫的政局变动进行了报道。

《第一邮报》在报道中指出,马尔代夫虽然声称与印度仍然保持着“特殊关系”,但是却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允许中国企业在基建领域大量投资,还在去年12月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更让印媒难以忍受的是,马尔代夫亲政府媒体将中国称为新的最好的朋友,却将印度视为“国家敌人”……

“马尔代夫太重要了,印度必须行动起来,保护自己的‘后院’”,文章最后说道。

而这种基于“中马友好”产生的微妙心理,也体现在此番其他印度媒体的报道中。

《印度斯坦时报》更是列出了三点理由来说明为什么印度会对马尔代夫局势感到担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影响力的增强”,文章还以正在修建的中马友谊大桥为例来说明这一点。

▲《印度斯坦时报》截图

报道同时指出,马尔代夫是本地区内除了巴基斯坦之外,第一个跟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而在多家印媒鼓动下,部分印度网友的喊话更是暴露了内心的真实想法:“把中国(从马尔代夫)赶走,让印度走进来”。

“目前在马尔代夫发生的情况,应该属于马尔代夫内政。”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重申:“中方密切关注马尔代夫近期局势发展,支持马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维护马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定。”

旅行警告调至最高级别,外交部多次提醒:不要前往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就马尔代夫局势再次回应: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如有行程建议取消。

这也是继5日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发布一则有效期至2月28日的提醒、5日外交部发布安全提醒、2日中国使馆发布安全提醒之后,我外交部的再一次安全提示。

“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旅行警告调至最高级!”

——随着马尔代夫此次政治危机的升级,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昨晚推送微信消息,将针对马尔代夫的安全提醒从“谨慎前往”提高到最高级“暂勿前往”。

▲外交部领事司官方微信截图

而提醒中有效期至2月28日的字样意味着,部分中国游客在马尔代夫过年的计划会受到影响。

小锐今天下午联系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确认得知,目前仍有中国游客前往马尔代夫,但是数量上在减少,多数游客正在与旅行社和酒店联系取消出行。

“尽管目前紧张局势主要是首都马累,旅游岛不受影响,而且群岛国家大海就是天然屏障,但考虑到局势随时可能变化,无法预测,因此建议大家暂勿前往。”一位使馆工作人员告诉小锐。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下午马尔代夫驻华使馆也发布了一份中文声明,称紧急状态下当地旅游和生活不会受到影响,试图以此安抚中国游客。

但事实上,这场突如其来的政治风波着实“坑惨”了中国游客。

小锐了解到,由于马尔代夫旅游岛酒店价格昂贵,自主取消的话仍会扣除100%房费,因此取消出游也意味着游客必须自行承担这部分损失,而这也是少数游客目前仍在前往的原因之一。

“考验中国游客的时候到了!”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纷纷呼吁“不要前往”,“毕竟人身安全才是第一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