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梅姨访华求得中国数学“真经” 英国人乐坏了

日期:2018-02-03 08:19:43 阅读:  来源:中青报
分享到:
邮箱:

1 月 31 日至 2 月 2 日,英国首相特雷莎 · 梅对中国展开为期 3 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她出任首相 18 个月来首次正式访华,引发外界关注。

习近平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 · 梅

国家主席习近平 1 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 · 梅。

习近平首先请特雷莎 · 梅转达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中方愿同英方一道,推动中英关系在新时代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繁荣稳定提供更多助力。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流。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一要提升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战略性,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继续办好战略、财金、人文等高层对话机制,不断夯实“黄金时代”的政治基础。加强两国立法机构、政党、两军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好敏感问题。

二要增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务实性,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在金融、核电、投资等领域合作,探索在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合作。中方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一带一路”是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下运作。中英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

三要拓展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全球性,深化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内交流合作,推动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四要促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包容性,发扬两国文明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传统理念,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交往和友谊,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不同文明国家“和合共生”树立典范。

特雷莎 · 梅转达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特雷莎 · 梅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对英中关系的评价。习主席 2015 年对英国成功的国事访问,开启了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关系的深入发展。英方在许多全球性问题上同中方看法相近,重视中方在国际事务中重要作用。习主席去年在世界经济论坛的讲话广受国际社会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具有深远的世界影响,希望英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英国主张自由贸易,愿同中方加强贸易、投资、科技、环境、人文、互联网等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推进英中面向 21 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英国首相 微博再更新 促文教交流合作

1 月 31 日早晨 8:07 分,英国首相特雷莎 · 梅乘专机飞抵湖北武汉,开启她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

时隔一年,@英国首相 微博也再次更新:

据 @英国驻华大使馆 微博透露,特雷莎 · 梅一行现身位于武汉大学的中英灵动青春盛典,参观了英中未来领袖在教育领域的交流成果。

特雷莎 · 梅说:“灵动青春是英中人文交流非常好的典范。今天在现场见到的学生都是自信的未来领导力。”

从珞珈山出来,特雷莎 · 梅一行前往武昌汉阳门码头,了解长江水资源、尤其水生物的保护情况。特雷莎 · 梅于中午时分前往黄鹤楼。

31 日下午,特雷莎 · 梅一行抵达北京,开始北京的访问行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仪式。

2 月 1 日,特雷莎 · 梅在北京国家农业科技展示园、故宫等地参观访问。她表示,中英两国在商贸、文教领域交流将加深两国对彼此文化的认知,将把中英两国牵在一起。

在国家农业科技展示园,特雷莎 · 梅详细了解了中国在城市垂直农场、无土植物栽培等农业科研领域的最新突破,她认真聆听,亲自动手探索,并感叹这些技术非常创新。

短暂的参观后,特雷莎 · 梅一行又来到英国大使官邸,这里早已化上中国新春彩妆。在这里,特雷莎 · 梅与近百名中英商贸、教育文化界人士齐聚一堂,旨在促进中英文化交流合作。

下午,特雷莎 · 梅与丈夫菲利普 · 梅漫步故宫,徜徉在古老的中国历史中。特雷莎 · 梅驻足太和殿前,询问“太和殿”名字由来,认真聆听故宫工作人员对中国“和”文化的阐释,并与丈夫在太和殿前两次合影留念。

在参访活动中,特雷莎 · 梅表示,在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很高兴看到两国在商贸、文教领域的交流合作,这些互动将加深两国对彼此文化的认知,把中英两国牵在一起。

在 @英国首相 微博中,官方透露,特雷莎 · 梅宣布了一系列新的互换协议和合作伙伴计划,这将深化两国紧密的教育联系 …将两国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延长至 2020 年,同时英国也推出新的“ English is GREAT ”项目提升更多中国人的英语水平。

能“偷师”学数学“秘籍”,英国网友开心坏了

“多么希望上学那时学校就有中国数学老师!现在看见数字还是心惊肉跳。而且我相信很多英国人的数学都很糟!”

发生了什么?让英国网友突然发出这样的感叹?

特雷莎 · 梅此行,身后跟着一个庞大的商务代表团,覆盖金融、医药等众多行业。而最让广大英国网友激动的却是,梅姨抵达武汉后促成的中英教育合作项目。

终于能“偷师”中国人学数学的“武功秘籍”了。想知道这个消息让英国人有多开心,请看下面视频 ↓↓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个大项目包括:双方数学老师交换交流计划进一步拓展至 2020 年;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派遣 200 名英国数学老师来华交流学习;在中国进一步推动英语教学等。预计这些合作将为英国方面创造 800 个就业机会,市场总价值达 5.5 亿英镑。

有英国网友在得知数学老师交换计划后欢欣鼓舞,恨不得回炉重造,甘愿再接受一遍中国数学老师的“蹂躏”。还有网友弱弱地问:“还会拨钱让我们学中文么?”

在推特上,英国教育界人士都忍不住 @自家数学教育研究机构,“对我们来说真是好消息啊!特雷莎 · 梅访华一开始就达成教育合作计划,干得漂亮。”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的成果之一。截至目前,中英超过 100 所学校的 500 多名教师参加了教学交流活动,上千名学生从中受益。

对于中式教学法,“提前”体验过的英国学生和老师赞不绝口。

英国小学生表示,中国老师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学会,并让他们做很多练习来确保学习效果。还有小学生说,中国老师会画图一步一步解释,循序渐进,学完后做题就非常简单了。

一位有 31 年教龄的英国小学校长在观摩中国老师的教学后,感叹两国数学教学有差距,中国教学法可谓全面碾压。

她总结了中式教学法的亮点:一是围绕可视图案,让学生能通过图案树立对数学概念的基本印象;二是“小步走”教学法,保证每个学生跟上进度,也能减轻小朋友们面对数学瑟瑟发抖的“天然怵”;三是通过家庭作业加深学生对数学的理解。

2015 年英国广播公司拍摄了一部记录片,邀请 5 名中国老师到英国中学,进行为期 4 周的中英教育模式大 PK。4 周后,中国老师们用实力证明,他们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完爆其他班级的学生。

2017 年 3 月,英国出版社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签订协议,希望全面引入中国《真正上海数学》的学生用书、教师用书和练习册。美国《纽约时报》曾发表题为《为提高数学成绩英国采用中国教科书》的报道,中国网友笑翻了,纷纷开启“幸灾乐祸”模式。有位网友说:“让英国小学生为之颤抖的数学噩梦开始了”。

数学果然很难吗?…… 在英国的超市里,竟然出现了“一个 2 英镑,两个 6 英镑”之类的神奇计价方法。

连前首相卡梅伦,被问及数学乘法时也只好尴尬地微笑。

最让英国人痛心的是,因为数学太差,GDP 都被拖累。英国官方 2013 年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由于民众糟糕的数学水平给英国带来的经济损失占 GDP 的 1.3%,约合 200 亿英镑!

英国的年轻一代在这个领域的表现也令人沮丧。近年来,英国参加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考试(PISA)结果都不容乐观,2016 年的排名在第 27 位,创下最低记录。而近年来中国学生参加 PISA 成绩均名列前茅,数学平均分与优秀率远超于英国,也比教育强国 —— 美国表现更好。

在美国问与答网站(Quora)上有外国网友好奇地提问:“中国人数学都很好是不是真的?”一位“研究型”外国网友回答:“当然!在中国基础教育课程中,数学非常重要。而且现在中国人从小学起早已不是只靠死记硬背公式。”

还有网友对“九九乘法表”赞不绝口,认为它不仅朗朗上口,还不容易忘记。

用英国数学优质教育中心主管查理 · 斯特里普的话说:“中国的数学教学方法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更注重对概念的理解。英国全面借鉴中国基础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