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留学生疑在国外被绑架 营救后真相令人崩溃

日期:2018-01-11 10:09:10 阅读: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邮箱:

李荣、张丽夫妇是宜昌一所英语培训学校老师,女儿小萍 18 岁,在澳大利亚悉尼留学。前不久,小萍说想好好感受下西方圣诞节的氛围,所以这次长假她没有回家。

本文图均为 楚天都市报 图

2017 年 12 月 30 日下午 1 点多,张丽接到了女儿手机打来的电话,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传来:" 你女儿在我手上。" 紧接着她听到了女儿的声音:" 是真的,妈妈救我 !"

张丽当场吓得站都站不住了,丈夫李荣连忙扶住她。两人赶紧回拨电话过去,可此时电话已无法接通。夫妻俩赶紧又拨打小萍的同学及房东的电话核实,但得到的回复都说有几天没看到小萍了。

正当他们感到手足无措时,十分钟后,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 张丽的手机上收到了小萍的微信号传来的一张照片。照片中小萍坐在床上,口部被贴上了封条,手脚也被捆住了,表情痛苦。

对方同时发来了这样的要求:" 立即汇款 100 万元,不准报警,一小时内必须看到诚意。" 并且发来了账号。

开启越洋营救 !

有图有真相,这夫妻两人一下子就傻了,失魂落魄中想起给老熟人——樵湖派出所副所长杨平打电话。虽然不是自己的管辖范围,但杨平立刻赶到了张丽家,了解到初步情况后,他看了微信里的图片和传来的账号,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

虽然杨平不断宽慰,但李荣、张丽早已乱了方寸,在女儿被捆绑的照片前彻底崩溃," 即便 99% 是诈骗,哪个父母敢为那 1% 冒险啊。" 而且此刻女儿偏偏又失联,万一真是绑架身处险境那怎么得了 ?

李荣、张丽夫妻眼看着和 " 绑匪 " 约定的交易时间越来越近,其间," 绑匪 " 不停地来电威胁、恐吓,张丽哭着哀求不要伤害女儿,甚至准备去银行汇款。

杨平也有点紧张,女孩联系不上而且又有被捆绑照片,一旦判断失误后果很严重。他一边要张丽以借口筹钱、证明孩子安全等理由来从中周旋、拖延时间,一边将两人带回自己家中," 不能让他们心急之下去汇款,第一步还是要想办法找人。" 他心中默默盘算着。

如果按照流程报警、层层上报、外交部门出面,这个过程太耗时间,杨平认为等不起。他要张丽赶紧联系上小萍在悉尼的一个熟人,以小萍被绑架为由向当地领馆和警局报警求助。终于,当天下午张丽找到了小萍的前房东,这才得知小萍搬家了。房东听说此事后,很快就向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和当地警局反映了情况。

一场越洋营救就此展开。

小萍找到了 !

接到求助后,悉尼总领馆副领事马先生十分重视。悉尼有 8 万多中国留学生,年底以来针对学生的各类诈骗和犯罪明显增加,总领馆也曾发布过防骗指南之类公告。而小萍的事情比较特殊,因为人确实失联了,并且照片是真实的。

事发当天他在外地公干,接到电话后立即和同事向悉尼赶去,驱车 3 个多小时在当地时间夜里赶到了警局。

在悉尼警局,当地的马克警官受理了案件。马先生和邱领事一再跟马克强调,在找到人之前不能轻易判断是诈骗,学生的安全最重要。

12 月 31 日,马克警官开始调查和寻人。这期间," 绑匪 " 仍旧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电话或发微信恐吓,张丽忧心忡忡以泪洗面。夫妻俩的心一直悬着,就算是诈骗,但孩子人去哪了 ?

杨平也没闲着,到电信部门查询了 " 劫匪 " 的来电号码,发现是对方使用恶意改号软件篡改成小萍手机号打来勒索电话。

越洋联动进展很快,马克警官找到了小萍的同学、室友,了解到 12 月 28 日她出门参加派对后就没再回来。马克一边调阅小萍活动轨迹的视频,一边与宜昌的李荣夫妻保持热线沟通,好在张丽是英语老师,双方交流起来很顺畅。

新年第一天,大家都是在焦虑中度过,当晚,调查了一整天的马克在电话中说了让张丽如释重负的一句话 !" 你们放心,目前来看孩子没有受到劫持,给我一天时间肯定能找到她。" 那一瞬间,张丽激动地又哭了。

2018 年 1 月 2 日,马克通过大量视频追踪基本发现了小萍的行动轨迹,剩下的事就是找到人。离开租住地去参加派对后,小萍辗转去了几个地方,最后去的似乎是一家汽车旅馆。马克来到旅馆查询,果然有她的入住登记,但人已不在,老板说女孩没钱付账就退房了。马克分析小萍身上没现金走不远,就在附近一家家问,果然,在当地一茶楼内找到了小萍。

真相太意外 !

好消息很快就传到了总领馆和李荣张丽夫妻处,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张丽再一次失声痛哭,不过这次是感激的泪水。

马克警官将小萍带回警局询问后,让她与父母通了话,虽然短短几天,但一家人像久别重逢一样感慨。

那么,小萍为什么会失联 ? 被捆绑照片又是怎么回事呢 ? 通过她的描述,这才还原了这次假绑架的过程:去年 12 月 28 日,她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她涉嫌 " 洗黑钱 ",并收到对方传来的一份关于自己的 " 通缉令 "。

不谙世事的小萍当时就吓傻了,于是听信了对方的话,没有将此事告诉任何人,当她重新办了手机号后,就独自躲进了旅社房间。这当中,对方借口办案需要,要求小萍将自己捆起来,将自拍照与求救声传到对方微信上,这才有了遭 " 绑架 " 的场景。

真相大白,小萍安然无恙,虽然情绪受到影响但现在已开始静心准备论文。李荣和张丽夫妇回想这几天来的煎熬,心里对悉尼总领馆和马克警官充满感激。5 日,他们来到樵湖派出所当面向杨平致谢,随后再次打通越洋电话感谢副领事马先生和他的同事们。

" 我们活了这么大,第一次遇到如此大的威胁,无力面对,是两地警官和领馆的外交官们帮了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人无论身处哪里,祖国永远是最大的依靠。" 李荣感慨地说道。

在越洋电话中,副领事马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作为中国驻外机构,总领馆就是海外华人的家,也一直关注着在外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只要留学生们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向领馆求助,领馆将积极协调国外各方面予以解决。同时,通过小萍此次案例,马先生也希望学生们提高反诈骗意识,如电话中提及 " 有包裹被扣留 "" 卷入刑事案件 " 等情况,请果断挂机 !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