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专线190人在等待…去过病例到访的超市,怎么办?

作者: Jacky Su苏梓威   日期:2021-08-19 14:1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采访报道 记者Jacky Su苏梓威】“封城第一天,我给Healthline打了两小时电话;封城第二天,我一早起床去做了核酸检测。”

目前,新西兰全国处于四级警戒,已记录了近70个疫情相关地点。

卫生部整理出了疫情相关地点,其中便包括华人常去的位于Wairau Road的Paknsave。详情请点击:轨迹汇总截至12:35|奥克兰相关地点暴增至95个 请立即自查

消息一出,很多人便开始自查是否在同一时间段造访过上述地点。天维网读者Chris便是其中一员。

他发现,自己在确诊患者上周六(8月14日)造访Wairau Paknsave的几十分钟后,入店购物。

“我看到之后都震惊了。那天刚好准备去随便买点东西,没想到就步了确诊患者的‘后尘’。”Chris告诉记者。

拨打卫生部Healthline后,他被告知被定义为“Casual Plus(一般+)”接触者,需要在暴露后的第五日,也就是今天(8月19日)进行核酸检测。

一个普通的周六

8月14日,一个普通的周六,奥克兰冬日的天气一如既往地多变。

Chris出门时还是大晴天,没想到一到Wairau Paknsave,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

这是下午4:45分,按照卫生部官网的造访地点详细信息,确诊患者应该已经离开了Paknsave。

下午4:50,天气变好,雨停了,超市对面出现了一道彩虹。

Chris拿起手机,拍下了彩虹。

手机记下了当时的确切时间和地点。

498433242343794

此后,Chris进入超市。

“当时感觉超市人很多,排队结账也要等待大概10-20分钟。”

Chris告诉记者,周末的超市停车场,一如既往地繁忙。停车也只能停在距离超市入口较远的位置。

190人等待接通电话

根据卫生部的指示,如果在指定时间段去过以下任何疫情相关地点,需要进行自我隔离,并拨打0800 358 5453Healthline,寻求专业意见。

Chris告诉记者,他在看到天维网的新闻后,立刻开始拨打卫生部Healthline,并被告知前面有190人在等待。

“估计很多人都在同一时间造访了相关地点,但卫生部还没有明确告知是否要进行检测、何时进行检测以及什么情况下不需要检测,大家都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所以都在电话卫生部,想要获取明确的指示吧。”

一个小时后,电话接通。

Healthline接线员收集了Chris的个人基本信息,并询问了具体的造访上述超市的时间,以及目前是否有症状。

接线员告诉Chris,他是在确诊患者造访超市约一小时后才前往的,感染风险较低。

被定义为“一般+”接触者

经过接线员确认后,Chris被归类为“Casual+(一般+)”接触者,并被告知需要遵守卫生部相关规定,其信息也被记录在卫生部的系统之中。

天维网记者了解到,Casual+的定义,是“与感染 COVID-19 的人同时在同一个地方,但没有足够的接触成为密切接触者的人”。

根据卫生部的指示,这一类型的接触者需要待在家里,在最后一次接触后的第 5 天左右进行测试,并留在家中直到收到阴性测试结果。

此外,卫生部还提醒这类型的接触者需要自我监测 COVID-19 症状 14 天。如果出现 COVID-19 症状,便需要立即进行检测并留在家中,直到收到阴性检测结果。

卫生部表示,这一类型的接触者的家庭成员若出现 COVID-19 症状,则需要进行检测,否则不要采取任何行动。

281842433314903

图片来自卫生部

幸运的是,Chris已经接种了两剂辉瑞疫苗,距离最后一针接种完成也已经过去了三周。

“接线员告诉我,接种了辉瑞疫苗是一个‘好征兆’,这意味着感染风险大大降低,尤其是重症风险方面。”

预约检测不需要排队

随后,Chris被告知需要立刻开始自我隔离,并在暴露后的第五日,也就是今天(8月19日)进行核酸检测。

直到收到阴性的检测结果之前,他都必须处于自我隔离的状态。

记录完详细的信息后,接线员便开始为Chris寻找附近可以检测的核酸检测点。

Chris告诉记者,按照接线员的说法,目前新西兰的核酸检测存在两个不同的体系,一个是由社区的GP(家庭医生)进行检测,一个是在Test center(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卫生部帮我找到了最近的、可以进行检测的家庭医生。”

Healthline接线员随后告知了Chris具体的预约电话,以及相应的预约Code(编号),并提醒他今日一早预约时,提供个人信息和编号,并告知自己是卫生部定义的“Casual+”接触者,以进行预约,并按照约定的时间前往检测。

“Healthline还再三提醒我,驾车前往检测点后,需要呆在车内。同时,还告知自出门起便需要佩戴口罩,进行检测时,才能摘下口罩。”

检测过程:“很快也很酸爽”

8月19日一早,Chris致电卫生部建议的家庭医生,并安排了当日早上9:30进行检测。

63940637713448

“按照约定时间抵达后,我发现现场并没有人排队,大家都是按照预定时间来做检测的。不过,由于每一辆车的检测时间大概需要10-15分钟,所以我还是等了大概半个小时。”

Chris说,很多人可能没有打电话给Healthline进行询问、预约检测,或因恐慌而选择自己前往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所以才会出现新闻中的排长队现象。

他告诉记者,检测员会核对姓名,确认已经预约后,便会开始进行检测。

“整个检测过程很快,但也很酸爽。拭子棉签会插入鼻腔很深的地方,持续大概十秒钟,一边检测,一边控制不住地流泪。”Chris说。

检测员告知Chris,检测结果的等待时间为48小时。

不过,Chris也发现了新西兰核酸检测的一些小“Bug”。

“等待检测的人,虽然都呆在车中,但依然有人口罩佩戴不规范,比如让鼻子露出口罩外进行呼吸。此外,检测员也并没有‘全副武装’。”

627699308939674

Chris告诉记者,为他进行检测的两位检测员,一位身着防护服、口罩和面罩,但没有佩戴护目镜,另外一位则仅佩戴口罩。

“检测完成后,因为鼻腔受到刺激,我打了一个打喷嚏。这样近距离接触,如果真的有病毒,我想还是会大概率传播给检测员的。”

尽管如此,Chris依然想要对检测员表示由衷感谢:

“他们很辛苦,也面临着非常大的风险。希望新西兰这次能挺过去,每一位前线的卫生工作者也都能健康、平安。”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