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全面解封的背后,是面对疫情选择躺平?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08 14:56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前天,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宣布了震惊全球的决定,准备在7月19日全面解除封锁,所有的防疫措施取消,一夜恢复到疫情前。

英国的疫情是控制得很好吗?好到要解除封锁?来看看这个图:

一天2.8万人感染,而且95%都是最新的德尔塔病毒。要知道,英国才6600万人口,每天的感染数字已经接近美国了。天天说美国病毒猛,但英国比美国要糟糕6倍。 

再来看下英国的疫苗情况,英国已经有85%的人注射了第一针疫苗,65%的人注射了第二针疫苗。本来疫情已经开始慢慢好转,但源于印度的德尔塔病毒一来,染病数量立马暴涨,这让英国的疫苗梦全部破灭,当然英国使用的是本国产品牛津阿斯利康疫苗。

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是这么说的:“7月19日开始,英国取消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公共场合不用戴口罩,解封后,新增病例可能达到5万例,可能会有更多死亡。我们需要面对事实,夏天到了,假期来了,现在不解封那么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所以我们取消限制,与自己和解,自己判断如何保护自己。我们必须要接受与病毒共存,就像流感那样,我们必须要学会接受更多的死亡。”

这,绝对就是面对疫情躺平,放弃所有的应对措施了。那么,原因是什么,后果是什么?我们先来梳理一下英国的抗疫历程。

英国在疫情的一开始,就是全球最不积极抗疫的国家之一。

在2020年2-3月,英国就提出了所谓群体免疫概念,意思就是死就死一点人吧,大家都好过。这个方案,没有人会喜欢,除了资本以外。英国冒着全球的质疑,推行了几个月,然后放弃了。原因不是良心发现,而是见到重病的人很多,自己的医疗系统首先撑不住了,弄成人间地狱政府可能要下台。还有一个原因自然是牛津说自己可以搞出疫苗来,忍一下也可以。

所以,初期的几个月过后,英国的应对政策变为封锁一段日子,疫苗成功马上用。英国在疫苗出来后马上就全国强力推广,如果没有新的变种病毒,这个措施就是正确的。

但问题是,英国还有个以前的殖民国印度,印度的态度实际是和英国不谋而合的,也是群体免疫路线。

印度没有英国对疫苗这么有把握,但却似乎对自己的国民和恒河水很有信心。印度的体制和制造能力决定了他们无法大范围使用疫苗方式,疫苗的原材料受制于人,和中国又不乐意搞好关系,体制上基本是各地管自己,中央政府基本没能力到达基层。

也可能恒河水发挥了效力,在经过一年多局部的封锁抗疫后,印度政府发现自己的国民似乎已经接近与群体免疫。其抗体检验数据甚至达到了50%以上,这意味着某些主要地区,可能有一半的国民曾经感染过新冠了,已经接近理论数字60%。因此印度开始全面放开了,4月的印度大壶节按旧传统举行。

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印度出现新的变种病毒德尔塔和德尔塔+,这个病毒让以前产生的抗体无效,直接在4-5月让印度成为某种程度上的人间炼狱。

243993308526035

其实病毒学家很早就说过,抗击疫情是全球的事情,一个地方不守住,在大范围的传播和突变中,病毒就会发生变异突破疫苗防线。

印度的弃守,直接让自己成为病毒培养场,德尔塔病毒的出现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个结论。新的病毒顺着英国和印度之间的密切联系,传到了英国。英国使用的牛津疫苗对德尔塔病毒的免疫力有限,效果大打折扣,于是德尔塔病毒就开始在英国蔓延开了。

眼看到自己的疫苗不起作用,英国再一次走到十字路口。这一次,英国政府绝望了,完全躺平,全部弃守,自己都86%的接种率了,都守不住,还能怎样啊?而别的国家,如果自己弄不出疫苗的,也没敢多发出声音,就先让英国试试去吧。比如新加坡说,我们决定与“病毒共存”。

看看英国权威媒体的口吻吧,什么什么打不打疫苗都会反复感染,新冠病毒永不消失无法阻止,甚至还有说群体免疫勇气可嘉的……。虽然现在新冠的死亡率会因为打过疫苗而降低,但病毒会因传染而继续变异,越多人感染就越多的变异机会,超级病毒出现的机会就越大。

那么结果是什么?

可以猜测的是,英国将会成为新的病毒培养场,是不是会养出全新的其他字母超级病毒?不知道,只能祈求人类有好运气了。

对于英联邦之一的新西兰,又会怎样?新西兰总理Jacinda本周二对此发表了讲话,基本上否定了英国路线,这让人松了一口气。(链接:英国放弃治疗!新西兰:我们可不会效仿

但未来,面对可能成为2个大型病毒场的英联邦国家,同是英联邦国家的新西兰是不是能长期坚持下去呢?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